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关于对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字号:   
2021-12-17 09: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各区园林绿化局、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对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1部门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11部门建立健全招标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有关文件的通知》要求,我局组织对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

  一、检查基本情况

  根据工作安排,对2021年1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在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建设分平台园林子平台完成招标投标程序的340个项目,按照20%的比例,随机抽取了68个项目(详见附件1)进行检查,其中:施工项目33个(包含资格预审项目16个)、设计项目26个、监理项目8个、养护项目1个(为资格预审项目);设置投标保证担保的项目14个;共涉及不同的招标人33家,代理机构26家,投标人204家次,中标人45家。

  此次对抽取项目招标投标全流程文件资料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检查,其中以资格预审/招标公告前置条件的合法完整性、资格预审/招标文件编制的规范严谨性、资格预审入围前3名企业申请文件和中标候选人投标文件的有效性及竞争性、资格审查和开标评标的公平公正性、招投标情况书面报告的完整合法性、异议答复、投标担保退还等情况为重点。

  二、检查发现问题

  经查发现,存在问题的项目共有21个(详见附件2),占抽查项目总数的30.88%,涉及招标人14家、代理机构13家、投标人8家次(含中标人3家次)。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告存在问题。

  在检查的68个项目中,有2个项目《招标代理协议》缺少代理机构法定代表人授权书。

  (二)招标文件编制存在问题。

  此次共检查资格预审文件33份、招标文件68份,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未设置类似项目业绩或超额设置类似项目业绩,共涉及6个项目。

  2.存在评审标准不明确现象。如评审办法中要求提供"缴纳税收与社会保障资金证明",但未明确具体时限等要求。此类问题涉及4个项目。

  3.存在文件前后表述不一致问题。如招标文件中合同的养护期与工程量清单的养护期不一致;招标文件中对投标人资格条件的表述存在不一致现象。共涉及6个项目。

  4.文件内容填写不全或不规范。如招标文件示范文本空白部分未按实际情况填写;招标文件补充文件中开标地点不明确;文件中领取图纸的时间有误等。共涉及4个项目。

  (三)开、评标存在问题。

  1.开标过程把关不严。参加开标会的投标人授权人签字与其身份证不一致。涉及1个项目。

  2.评标委员会实际抽取人数与招标文件不一致。招标文件规定评审委员会为5人,实际抽取7人。共涉及2个项目。

  3.评标委员会存在以页数多少进行评分的现象。涉及3个项目。

  (四)投标文件编制质量问题。

  1.施工组织设计编制页数过多,内容缺乏针对性,且有与投标项目建设内容无关的内容。涉及3个项目。

  2.清单说明中存在"经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沟通"等表述,但在招标文件中未见补遗澄清说明。涉及1个项目。

  3.中标企业拟投入项目人员存在未入库或离职现象,涉及13家企业,其中拟投入项目人员在库率低于80%的中标企业有2家。

  (五)费用问题。

  1.未按规定退还投标保证金及利息,或不能证明保证金已退还。共涉及2个项目。

  2.违规对线上获取的招标文件收取费用。共涉及3个项目。

  三、检查整改措施

  (一)分类处理,精准督改。

  1.对可以立行立改的"未按规定退还投标保证金"和"违规收取招标文件费用"等问题,责令相关代理机构限期退还并提交整改完成资料;对投标中存在使用未在企信通登记人员的企业,督促相关企业限时登记补录相关人员信息。

  2.对项目已经完成的,未产生实质性影响的问题,对相关主体进行警示提醒;对发生问题较少、问题较轻的招标代理机构,约谈项目负责人;对发生问题较多,问题较严重的代理机构,约谈单位业务负责人,避免再次发生类似问题和相关违规行为。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对发生问题的代理机构和人员进行重点监管。在日后的监管中,加大对发生问题的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代理项目的抽查检查力度,对其代理的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加强审核。

  2.强化招标人招标主体责任。建立招标人对评审结果审查机制,重点审查评标委员会是否按照招标文件载明的评标方法和标准评审,是否存在随意评分、任性评分或者明显的"人情分"、"关系分"等倾向性评分现象,是否存在随意否决投标情况等。对发生问题的招标人再进行招标的,重点监管。

  3.加强对代理机构的业务培训。加强对代理机构人员使用示范文本的培训,严格规范招标文件编制的针对性,不能简单套用模板设置评价标准,对评审标准要细化。加大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整改更正,补发补充文件,提高招标文件编制质量。

  4.继续深化"两场一库"三方联动机制,加强标后监管,对投标中承诺的拟投入人员,在企信通中进行实名制查证,与施工现场监管部门联动,跟踪检查投标承诺人员到岗履约情况。

  5.加强对专家评审过程和结果的监管。建立重点项目招标人纪检人员全程监标机制,建立日常监管抽查项目全程监标机制,建立问题专家评审结果重点核查机制,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违规违纪专家的惩戒力度。

  附件:

  1.随机抽查项目统计表

  2.检查发现问题一览表

  3.项目中标候选人拟派人员在库情况统计表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1年12月15日


附件1.随机抽查项目统计表
附件2.检查发现问题一览表
附件3.项目中标候选人拟派人员在库情况统计表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