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 法规文件 > 其他文件
  1. [主题分类]
  2. [发文机构]
  3. [联合发文单位]
  4. [实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发文字号] 京绿办发〔2020〕2号
  7. [废止日期]
  8. [发布日期]
  9. [有效性] 失效

(失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关于 印发《2020年城市绿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号:   
2020-01-15 09:00:00

  

各区园林绿化局,局有关单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创建和谐宜居的城市生态环境,按时高质量完成全年建设任务和"十三五"园林绿化发展规划目标,现将《2020年城市绿化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0年1月9日

 

2020年城市绿化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城市绿化工作要紧紧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园林绿化发展规划》目标,紧盯2020年城市绿化工作任务,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高标准实施城市绿化建设,全面提升绿地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园林绿化建设市场管理机制,统筹推进"绿化工程建设、城市绿地管护、园林市场监管"协调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奠定良好的生态基础。

  二、工作思路

  (一)全面落实总规要求,全力冲刺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落实新版城市总规对核心区、中心城、城市副中心、新城的功能定位,对标"十三五"城市绿化各项重要指标,查不足、补短板,统筹安排好建设计划,深入推进规划绿地建设,确保按时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

  (二)结合重点功能区建设,实施大尺度增绿。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城市副中心绿心、大兴国际机场、新首钢、环球影城、丽泽商务区、怀柔科学城等重点区域绿化建设,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服务保障功能区建设,打造大尺度绿化景观亮点。同时,发挥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城市绿化可持续发展。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脚步丈量民情。紧紧围绕建设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坚持建管一体、建管并举,工作重心向基层下沉,深入社区、主动服务。以提高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为重点,持续推进市民身边增绿、盲区精准建绿,注重林荫路、林荫广场、健身休闲设施建设,丰富公园绿地的服务功能。同时积极推进街道、街区、社区绿化管护工作,做好居住区绿化管护技术指导,加强对擅自抹头、去冠等破坏树木行为的规范管理。

  (四)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城市绿化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加快生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园林建设。公园绿地要进一步加大以乔木为主的乡土植物应用,因地制宜建设"本杰士堆"或"昆虫旅馆"等生态保育性设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注重环保理念,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使用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再生产品;严格施工工地扬尘管控,落实建设单位主体责任,打赢蓝天保卫战;根据立地条件实施土壤改良和精准提升,为树木正常生长提供营养保障;加大乡土地被、中水灌溉、雨水花园的应用力度,推进节约型园林建设。

  (五)深化"五化"工作目标,推动城镇绿地精细化管理向纵深发展。注重在抓细求精、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标准化体系建设,丰富常态化检查考评模式,完善数字化管理平台,不断增加精细化管理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城镇绿地精细化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提升城镇绿地精细化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营造公平有序、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要求,加快构建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推进电子化招投标,加大工程现场监督检查力度,加强专业技术指导与服务,营造更加公平、高效、充满活力的园林绿化市场环境。

  三、重点任务

  全年计划新增城市绿地700公顷(安排任务898公顷),新增休闲公园41处,城市森林13处,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50处。2020年全市实现城市绿化覆盖率48.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6.5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85%,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一)加快城市副中心绿化建设,新增城市绿地426公顷。在行政办公区内完成路县故城遗址公园先行启动区一期绿化工程50公顷,启动实施A5办公楼绿化建设;在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新增绿化376公顷,推进城市绿心、办公区职工周转房南区、梨园等3处城市森林建设,将城市绿心打造成为新型城市森林的典范;建设张家湾公园三期、梨园云景公园一期等7处休闲公园,并结合拆迁腾退小微绿地建设,加快构建城市副中心生态城市、森林城市景观格局。

  (二)以民生实事休闲公园建设为重点,中心城、新城新增公园绿地339公顷。着力提升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建设朝阳北花园、海淀闵庄等34处休闲公园,实施朝阳润泽、石景山炮山等10处城市森林建设,见缝插绿建设丰台珠翠园、顺义梅沟营等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50处,提升园林绿化的服务保障功能。

  (三)继续推进"留白增绿"建设,建成区内新增绿地117公顷。按照全市"留白增绿"专项工作安排,加快实施拆迁腾退地块绿化建设,完成丰台御路之森、昌平白浮村城市休闲公园等项目,因地制宜,增加绿色游憩空间。

  (四)加强城市绿地互联互通,构建多功能多层次的绿道系统,新增绿道150公里。加快《北京市级绿道系统规划》实施,建设通州区重要生态游憩带、石景山永引渠、延庆蔡家河等绿道,完善绿道功能布局,为市民提供多样化的绿色休闲空间。

  (五)加强城市生态修复,完善绿地服务功能。新建居住区绿化16公顷,实施昌平巩华城、平谷璟悦府等居住区绿化工程,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新增屋顶绿化7.3公顷,垂直绿化14公里,借鉴"草桥经验",进一步丰富垂直绿化和屋顶绿化的建设形式;配合完成1566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绿化美化提升工作,打造和谐宜居的街巷环境。

  (六)立足首都功能定位,着力做好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园林绿化环境保障工作。在做好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通过采取绿化环境整治、绿地改造提升、花卉景观布置等方式,重点实施"五一"、"十一"及国家重大活动绿化美化环境保障工作,营造特色优美的城市景观,展示首都园林绿化的良好风貌。

  (七)严格绿化施工管理,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生态涵养区对城市发展的压轴作用,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全面推进生态保护工作。严格落实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扬尘管控措施,加强视频监控等监测手段应用,建立完善绿化施工工地台帐,持续开展督查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按照《北京市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处理。

  (八)加强政府职能,健全完善公共绿地竣工验收工作。为进一步强化市、区园林绿化部门职能,提高公共绿地建设质量,在建设单位完成公共绿地竣工后,市、区园林绿化部门要组织开展工程竣工验收,并办理《公共绿地建设工程竣工验收》行政许可,按照程序要求完成竣工验收及备案工作。 

  (九)完善园林绿化建设市场管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做好施工企业入库及企业信息采集、审核和检查工作。同时积极推进电子招投标工作,协调各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本市入库在施及质保养护期项目现场全覆盖检查。认真做好《北京市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北京市园林绿化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电子招投标等宣贯培训工作。

  (十)加强城市绿地精细化管理。一是深化标准化体系建设。在抓好现有标准规范落实的基础上,研究编制《常见乔木修剪技术手册》、《常绿树养护管理手册》、《彩叶树养护管理手册》和《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手册》,为更好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准提供技术支撑。二是抓好常态化检查督导。坚持以《城镇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年度考评工作细则》为抓手,丰富检查督导的形式和内容,拓宽检查督导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提升城镇绿地精细化管理的质量和水平。三是拓展数字化管理平台。在抓好核心区行道树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基础上,推广行道树数字化手机端APP管理模式,拓展和丰富树木诊断、风险排查等相关内容,力求数据采集的高效性和精准度。同时,抓好全市行道树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为实现城镇绿地精准监管的目标奠定基础。四是推进养护预算定额落实。在抓好《定额》试点的基础上,采取参观见学、授课辅导的形式,加大养护预算定额的宣贯力度。同时,结合养护管理工作实际,研究提出《城镇绿地养护投资参考标准》,为全面推广《定额》提供参考和依据。五是加强附属绿地监管工作。采取常态督导、前置服务、专项治理等形式,不断增加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提高附属绿地的管理水平。六是做好城市绿化资源审批批后监督工作。重点督导区园林绿化局做好永久占地、临时占地、城市移伐树木审批项目的监督检查工作,积极保护好现有城市绿化资源。

  四、计划安排

  (一)绿化建设。城市休闲公园、城市森林、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建设工程,应于3月底前完成所有施工、监理招投标等手续办理,5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的60%以上,年底前完成全部绿化任务。其他建设任务,要统筹做好计划安排,确保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二)绿地管理。主要采取日常巡查、季度考评、专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对全市城镇绿地养护管理工作实施不间断的检查督导。其中,日常巡查,重点结合养护管理中的常见问题,每月对各区绿地日常养护管理工作覆盖检查一次;季度考评,重点结合季度养护工作内容,每季度末组织实施考评一次;专项检查,重点结合养护管理中的共性问题和重要活动保障,随机组织检查。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坚持"雷厉风行、紧抓快办、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以高标准完成城市园林绿化"十三五"目标任务和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城市绿化建设任务为重点,将城镇绿化各项任务列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主管领导、责任部门及具体人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

  (二)强化工作调度。各单位主管领导、部门要发挥"头雁效应",增强履职本领,加强与相关单位间的沟通协调,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加快项目立项、招投标等前期手续办理,做好项目资金保障,继续延续小微绿地每平米200元市级资金补助政策。严格时间节点,制定倒排工期表,不退不让安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强化现场监督检查,加快工程进度,各区园林绿化局每月25日前报送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三)强化质量标准。各单位要聚焦全年重点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严格落实《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北京市绿化工程质量监督实施办法》等规定,加强质量控制和工程管理,将质量和安全贯穿于工程的全过程,建设新时代首都园林绿化精品工程。

  附件:

  1.2020年城市绿化建设计划表

  2.2020年城市绿化建设项目统计表

  3.2020年民生实事休闲公园项目统计表


2020年城市绿化建设计划表
2020年城市绿化建设项目统计表
2020年民生实事休闲公园项目统计表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