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产生原因
字号:   
2020-04-08 13:17: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杨柳飞絮是为杨柳树雌株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个自然现象,在北京,于4月上旬至5月上旬发生。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各地、各部门(系统)大力推进城镇造林绿化,栽培种植了大量杨柳树雌株,为增加城镇绿量、改善生态环境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随着这些杨柳树逐步进入生殖成熟期,春季杨柳飞絮量逐渐增加,污染人居环境,影响居民健康,给交通安全、生产安全等造成了一定影响,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480℃的气温积累酿出飞絮

  飞絮是杨树、柳树种子在一定天气条件下,成熟、开裂、散播的自然现象。以毛白杨为例,根据《植物物候图谱》统计,对于杨絮来说,只有日平均气温>0℃,才是对毛白杨的生长发育有用的温度,将这些超过0℃的数值累加起来,当总和(积温)达到480℃,而且日平均气温达到14℃的时候,毛白杨的果实就开始成熟炸裂了,杨絮开始飘飞。

  Tip:积温,就是某段时间内温度的累积之和。

  根据本地的物候资料,河北石家庄的杨絮平均在4月11日开始飘飞,而北京比石家庄纬度更高,气温更低,一般纬度高1°,物候期要延长3-4天,北京杨絮开始飘飞时间一般要比石家庄晚一周左右。近几年杨絮的飘飞期整体有所提前,提前了大概一周左右。尤其是在2014年之后,石家庄基本在4月5日前后就开始飘絮,北京在4月10日左右。而这跟气温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飞絮最喜欢干燥、温暖和阳光充足的天气

  当春天白天最高气温连续三天超过25℃,是最有利于种子成熟的温度。而且,晴朗天气时,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杨柳絮从开始飘飞到结束一般会持续半个多月之久,高峰期一周左右。

  飞絮惧怕雨天:告别飞絮只差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

  在北方这个时候,想要飞絮减少的有效方法就是增湿+降温,当然迅速变少的最优途径还是求雨,而且必须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因为雨水能增加空气潮湿度,抑制杨柳絮飞扬,而且雨水形成的动力能直接撞击飞絮,使其降落地面,不至于向空中飞扬。所以阴雨和潮湿的空气是柳絮最为惧怕的天气。然而,4月一场酣畅的降雨对于华北的小伙伴来说简直就是奢求,北京、石家庄4月份的大雨日数平均只有0.1天。而杨柳絮从开始飘飞到结束一般会持续半个多月之久,高峰期一周左右。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