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杨柳树生态价值
字号:   
2024-03-08 09:43: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杨、柳、榆、槐、椿作为北京五大乡土树种,杨柳老大、老二的位置从未被撼动过,而从这个排序也能看出它们在北京绿化中的重要地位。

柳树是北京物候期最长的树种之一,如果没有柳树,北京的春天也许会晚到、冬天则早来。杨柳树特别是杨柳雌株是标准的报春树。春分节气开始,最先冒出嫩绿新芽,宣告冬天已经过去的就是杨柳树。而杨柳雌株比雄株返青还要早10天到半月左右,如果没有杨柳雌株的渲染,春天每年都会“迟到”。

杨柳树的生态价值其实远远大于飞絮影响。杨柳树具有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吸收有毒有害物质、滞尘等生态功能。对北京绿地常用绿化树种调研发现,一株胸径20㎝的杨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72㎏,释放氧气125㎏,滞尘16㎏,相当于开普通小轿车行驶960km排放的二氧化碳;一株胸径20㎝的柳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281㎏,释放氧气204㎏,滞尘36㎏,相当于开普通小轿车行驶1570km的排放量。一株杨树每年产生经济效益935.87元,柳树1350.17元。

杨柳作为行道树的遮荫效果自不必提,杨柳的平均冠幅达7m左右,最高能达到20m,杨树最高能长到30~40m,如果没有杨树,北京的绿色天际线将下降10m。在研究道路绿地应用频率较高的乔木树种中,柳树的遮荫效果最好,其树冠的遮荫作用有助于减少太阳直射强度,进而降低环境温度,从而改善局部微气候,给行人提供较为舒适的道路空间。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