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科学理性对待杨柳飞絮
字号:   
2024-03-08 09:42: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杨柳飞絮是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是植物种子传播和繁衍后代的一种自然进化方式。杨柳树雌雄异株,飞絮来自杨柳树的雌株。当春天杨树还没有长出嫩叶时,雄株上的雄花先开放,经过一段时间发育成熟后,雄花序上的花药自然裂开,花粉飞散而出,进行传粉。春天在一些杨树的下面我们看到的像毛毛虫似的东西就是杨树的雄花序。比雄花稍晚一些,雌株上的雌花开始开放,雌花序是由若干朵小花组成穗状的葇荑花序。雌花序授粉后生成一个个小蒴果,里面包被着白色絮状的绒毛,绒毛中藏着一些不到芝麻粒大小的种子。发育成熟的小蒴果逐渐裂开,白色絮状的绒毛便携带着种子随风飞舞,形成了“杨柳飞絮”。杨柳树在进化中选择以风力作为传媒来繁衍,飞絮起着帮助种子借风力传播的作用。

杨柳飞絮本身的致敏作用极小,目前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医学证据证明飞絮和过敏反应有着必然的联系。专家表示,飞絮和棉花絮类似,并不是过敏源。杨柳飞絮是植物自然的生理现象,靠着这些,植物才能传播和繁育后代,才能维持着植物的繁衍生息,维持着大自然的和谐平衡,维持着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