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第二个飞絮高发期 全市精准防治迎“五一”
字号:   
2023-04-28 18:50: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微信公众号

本市五一假日期间仍处于飞絮第二个高峰期,又逢市民假日出游高峰,为降低飞絮对市民出行活动造成的影响,排除消防安全隐患,全市将持续加大飞絮综合防治力度,为市民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假日环境。


640.jpeg

监测+巡查”助力精准预测预报


为了对飞絮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全市已建立10个高清视频监测点、10个市级杨柳飞絮发生期监测点、85个区级监测点,同时设立了100余条巡查路线,30位专业监测巡查人员已于4月1日起不间断开展飞絮监测巡查工作,每日10点至17点的飞絮高峰时期,针对重点区域现场勘查,每日巡查里程达3000余公里。

巡查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各区和各有林单位,要求相关部门在30分钟内到达指定区域开展喷水、湿化和清扫处理,确保飞絮防治效果。

监测人员还在巡查过程中详细记录重点区域杨柳雌株的花序生长状况和果序开裂情况,并将数据提交给由园林绿化和气象行业15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研判组,通过专家研判,发布高峰期预测预报,为飞絮防治提供精准指导。

image.png

专业设备提升防治能力


今年春天,全市进一步强化杨柳飞絮物理防治措施,多种专业设备齐上阵。多功能一体式清扫车,前边喷水、后边清扫,既可以对路面湿化防治飘絮和扬尘,又可及时清理飘落的飞絮。雾炮车、小型喷水车、手持喷雾、小型吸尘机等飞絮防治专业设备的配备,大大提升应急防治专业服务队防治能力。

比如交通主干道两侧、大片林木区域使用高压喷水车开展飞絮冲洗,对于人流密集的居民区和高压喷水不便的区域则用雾炮车进行湿化,雾炮车喷出致密的水雾,精准地穿过柳树层层枝条,却不会影响来往的车辆和行人。公园、景区和空间狭小的区域则调用小巧灵活的新能源电动雾炮车,水雾细密射程还远,可以在有限空间内对25米到35米的高大杨柳树进行冲洗湿化,效果好还节水。一些“隐秘的角落”还将及时调用小型移动雾炮车或进行人工湿化,做到“应湿尽湿、应扫尽扫”。

截至4月26日,全市累计出动雾炮车、高压喷水车,多功能一体清扫车等作业车辆 15.44万辆次,出动治理人员 13.56 万人次,主要采取对杨柳雌株和地面进行湿化处理的方式,有效降低了全市杨柳飞絮高发区内的飘絮情况。

image.png

五一小长假 三级巡查精准防治


“五一”节日期间正值杨柳飞絮第二个高发期,与市民踏青出游、户外活动高峰叠加,为做好今年杨柳飞絮综合防治和火灾防范工作,全市共成立专业应急防治服务队85支,并同步指导属地内各街道、乡镇、有林单位建立自己的防治服务队,实现飞絮治理的快速响应、科学调度和及时处置。

各区将针对每日飞絮高峰时段加大防治频次。早高峰前,及时对前日积存飞絮进行湿化和清扫。每天上午10:00至下午16:00集中飞絮时间,对飞絮严重的杨柳树及时进行高压喷水、喷雾,对硬化区域及时进行湿化和清扫,对绿地滞留飞絮及时进行湿化。晚高峰前,则再次进行湿化和清扫。

小长假期间全市将对飞絮治理工作实行三级巡查制度。各有林单位将组建专项巡查队,对本辖区内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区园林绿化局对辖区内重点区域进行检查;市园林绿化局将对全市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和抽查,对飞絮严重或响应不及时的点位进行重点督导检查。

image.png

加强巡护 严防飞絮引发火情


目前,全市进入柳树、欧美杨等黑杨类飞絮高发期,杨柳絮燃点低、燃烧快,聚集后遇到明火源极易引燃,蔓延速度快,扑救难度大,加之当前天气回暖、气温升高,市民踏青出游、户外活动、野外用火增多,遗留火种和违规用火行为极易引发火灾。

全市将加强重点场所和部位巡查、监督,严格户外火源控制和安全用火管理,严禁违规动火、违规吸烟等违法用火行为。园林绿化、城管、环卫等部门将在居民小区、平房胡同、村民自建出租房屋、田间林地以及道路两侧绿化带、绿化景观区域等重点区域,加强清扫散落堆积的杨柳絮,对枯草堆物等可燃杂物进行洒水清扫,严禁焚烧处理。

市园林绿化局提醒广大市民,严禁通过点燃杨柳絮的危险方式进行清理,防止处理不当引发火灾。

image.png

杨柳飞絮市民防护十项措施


节日期间市民朋友们踏青出游、驾车出行、野外露营、户外活动时,请注意做好防护十项措施。

1、需要外出的,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抖落黏附在身上的飞絮。一次性防尘口罩、墨镜、防护镜、纱巾等均可起到有效遮挡飞絮作用。

2、户外锻炼等室外活动尽量选择在早晨、傍晚或雨后等飞絮较轻的时段。

3、注意关闭纱窗,避免飞絮飞入室内;室内飞絮可用吸尘器及时清理,或喷水湿化后清扫。尤其注意及时清理附着在电暖气等加热电器上的飞絮。

4、加大对汽车和精密仪器等设备的检查,发现飞絮积存要及时清理。

5、飞絮期勿在室外晾晒衣物,防止粘附飞絮。

6、外出回来后可用清水及时清洗面部或用生理盐水清理鼻腔、口腔。

7、飞絮本身并不会导致过敏,敏感人群若出现过敏症状应明确过敏原,做好防护,严重者及时到医院诊疗。

8、春季气候干燥,飞絮现象会引起心情烦躁,注意调整情绪,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态。

9、注意合理膳食、多锻炼、适当补充维生素,增强抵抗力。

10、注意消防安全,严禁乱扔烟头,严禁用明火引燃飞絮,防火安全,人人有责。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