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中国植树节的首都情怀
字号:   
2019-04-29 11:28: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今年是新中国设立植树节40周年,
  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3月6日下发文件,
  开展纪念植树节40周年暨2019年全民义务植树系列宣传活动。
  目前,各地都在按照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
  一时间,今年的中国植树节尤其引人关注,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此情此景,作为一个首都全民义务植树从业者,万分感慨,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回顾一下新中国植树节设立的历史背景和设立40年来发生在首都北京的植树节故事。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因为只有让更多的公众知道熟悉植树节,才能更好地激发社会力量,
  尤其是青少年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增强植绿爱绿护绿意识,
  成为推进国土绿化的生力军,使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永不止步,
  持续向全球和人类奉献赢得广受赞誉的“中国绿”。

79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植树节植树纪念林


  中国植树节的历史渊源
  中国的植树节,始于辛亥革命后的1915年。民国时期,孙中山先生重视植树造林,提倡绿化,宣布每年清明节为植树节。1929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为了纪念大力倡导植树造林的孙中山先生,把植树节的日期改在他的逝世纪念日,即3月12日。
  新中国设立植树节及中央领导植树活动
  1979年2月召开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
  半个多月后,便迎来新中国的第一个植树节。1979年3月12日,阳光明媚,春风送暖。下午四时,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副主席邓小平、李先念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同一千多名干部、群众一起,在北京市大兴县庞各庄公社薛营大队参加了植树造林活动。大家你帮我,我助你,一共栽植了一万多棵树。
  此后直到1985年3月12日,每年中国植树节这一天,中央领导同志都要在北京各地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1980年3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的指示,强调指出植树造林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要求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发扬愚公移山、艰苦创业的精神,大搞植树造林,扎扎实实地奋斗几十年,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的自然面貌和经济面貌。3月11日,为了迎接我国八十年代第一个植树节,把首都和全国各地当年的造林活动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当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有一万多人参加的首都植树造林动员大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王任重在会上作了题为《人人植树 年年造林 为加速绿化祖国而奋斗》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说,今年3月12日是我国八十年代第一个植树节,是各族人民一个崭新的节日,我们一定要通过这个节日,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中逐渐养成一个植树造林、爱林护林的社会风气,使绿化祖国的活动年年岁岁、世世代代地开展下去 。最后,他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积极行动起来,为加速实现绿化祖国这个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一天后,3月12日,新中国第二个植树节,胡耀邦、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南海西花园植树,栽植了油松、白皮松、玉兰等。
  1981年3月12日,新中国第三个植树节,胡耀邦、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南海植树,栽植了毛白杨、法桐等30多株。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开展及义务植树法定任务的确立
  1981年夏天,四川、陕西等地遭受历史上罕见的水灾,长江、黄河上游发生了特大洪水,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邓小平找到万里同志说,最近的洪水涉及到林业,涉及到木材的过量采伐,看来,中国的林业要上去,不采取一些有力措施不行。他建议全国人大通过一项议案,规定凡有劳动能力的中国公民,每人每年都要包栽包活三至五棵树。遵照邓小平同志提议,1981年12月13日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决议中规定:凡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十一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三至五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或其它绿化任务。
  1982年2月27日,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一天后,2月28日,国务院决定成立中央绿化委员会(1988年改称全国绿化委员会),统一领导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和整个造林绿化工作。
  1982年3月12日,是新中国第四个植树节,也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始实施后的第一个中国植树节。几前天,邓小平同志对身边工作人员说:植树节快到了,我们家今年每人至少要栽3棵树,要包栽包活。3月12日上午十时,风和日暖,春光明媚。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带着家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到北京西山同部队指战员一直挥锹铲土,栽下了一棵棵翠绿的油松。工作人员劝他休息一下,他说:不累。一人栽3棵到5棵,我们要完成任务。他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为全社会作了很好的示范表率。
  1983年3月12日,新中国第五个植树节,这也是胡耀邦同志于1982年9月在中共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后迎来的第一个植树节。当天,稀稀落落的小雪停了,胡耀邦、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到昌平县十三陵水库东坝头蟒山中直机关绿化造林基地。五十年代建设十三陵水库时,这里是一片荒山秃岭。当时,小平同志随毛主席、周总理、刘少奇和朱德同志曾到这里参加修筑十三陵水库的劳动。毛主席当时指示,要把水库周边全部绿化起来。六十年代开始的种树活动,由于十年动乱而停止了,种下的树木有些被破坏了。1981年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倡议后,中直机关为了发扬五十年代安营扎寨,分片包干,绿化荒山的传统,决定建立中直机关造林基地。25年后再次来到这里,邓小平同志精神格外爽快。同来劳动的中央信访局一位姑娘走上前说,小平同志,看到您身体这么好,大家都高兴。小平同志笑着说,我身体还好。他还说:“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建设社会主义,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要坚持二十年,坚持一百年,坚持一千年,要一代一代永远干下去。”当天,他们共栽植了油松、白皮松、桧柏200多棵,用实际行动带头执行人大常委会决议,履行公民义务。
  1984年3月12日,新中国第六个植树节,北京风和日丽,晴空万里。胡耀邦、邓小平、习仲勋等中央领导同志和中直机关120多名新长征突击手、优秀共青团干部和共青团员一起,再次到北京十三陵水库中直机关造林基地。一个月前,小平同志和王震同志在福建视察,离开厦门登上火车之前,挤出一个多小时冒雨参加植树,上火车时,双脚还沾满了泥巴,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胡耀邦同志下车时握着小平同志的手说,“您今年是第二次种树了”。从此事足可以看出,小平同志对当年参加中国植树节的植树活动是多么的重视。看到去年栽种的白皮松,一年长高20多厘米,枝叶繁茂,生机昂然,小平同志心里非常高兴。劳动间隙,邓小平同志对身边的北京市委和昌平县委负责同志说:“全国种树,主要是提高质量,提高成活率。栽的多,活的也要多。”劳动结束后,当天新栽的135棵油松、白皮松、桧柏、连翘等,一株株,一丛丛,装点在蟒山的南坡上,连同去年中央领导栽植的树木,乔灌映衬,成行成片,蔚为壮观。 
  首都“义务植树日”确立和中国植树节的区别
  1985年3月12日,新中国第七个植树节。北京春寒乍暖,气温回升,是立春以来的第一个好天气。胡耀邦、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天坛公园,在祈年殿东侧参加植树劳动。胡耀邦同志对陪同植树的北京市负责同志说,全国范围规定3月12日是植树节,北京节气晚一点,参加的人还很少,北京是不是可以自己搞一个统一的植树的日子,他问:“什么时候最合适?”北京市负责人回答:“北京春季造林三月底四月初是最好的时候。”胡耀邦同志建议说:“那就规定四月初的第一个星期天,也可能是三号,也可能是四号、五号,就是四月的第一个星期天,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来参加植树,对全市人民有教育意义。”根据耀邦同志的提议,北京市负责人表示马上把这个建议提到正在召开的市人代会上去。3月1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市人民代表大会提交了《关于规定全市人民“义务植树日”的建议》。建议说:积极植树、种草、种花,绿化美化首都,是一项治理国土,改善生态环境,造福当代,荫及后人的伟大事业。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规定每年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北京市地处北方,气候偏寒,为了适时植树,提高成活率,便于更多的市民参加植树、种草、种花,并通过这项活动发扬集体主义、共产主义道德风尚,市人民政府建议规定每年四月的第一个星期日为全市的“义务植树日”。1985年3月18日,北京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代表们一致通过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规定全市人民“义务植树日”的建议,规定每年四月的第一个星期日为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
  十多天后,即1985年4月7日,首都人民迎来了第一个“义务植树日”。尽管中央领导同志已经在当年的植树节参加过义务植树劳动,但在第一个首都“义务植树日”当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国务院副总理李鹏、田纪云,国务委员陈慕华、张劲夫,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王首道、肖克,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等中央领导同志仍和首都各行各业成百上千的干部群众和驻京各部队、武警部队指战员一起在北京城近郊区的十几个重点绿化地区,挥锹整地,挖树坑,栽下了一棵棵油松、桧柏等乡土树种和一丛丛花灌木。正在北京开会的西藏、甘肃、内蒙、宁夏、陕西、江西、贵州七个省、自治区的4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来到宣武艺园、紫竹院路等绿化区。来自十几个少数民族的代表和委员兴致勃勃地栽下一株株长青树。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和驻京部队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日”活动,他们分别登上西山、十三陵蟒山等义务植树责任区,挖坑栽树,提水浇苗,并对去年栽种的树木进行了抚育管理。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兆国和西城区居民在西华门的街道旁植树后,对北京市负责同志说,绿化美化北京,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光荣职责。我们一定积极响应。他还强调栽树要包栽包活。通县、昌平、大兴、密云、怀柔、延庆、门头沟等远郊区县,都认真组织“义务植树日”活动,来推动整个春季造林和城镇绿化美化工作。平原绿化、荒山造林也在京郊扎扎实实地展开。当天,密云县就在兴建的白河郊野公园种植了丁香、映山红等苗木7000多棵。首个首都“义务植树日”活动在京华大地掀起了义务植树的高潮。
  中央领导植树的“首都情怀”
  1986年4月6日,第二个首都“义务植树日”,也是党和国家领导人首次将植树活动参加日期从中国植树节调整到首都“义务植树日”的第一次集体植树活动。当天上午九时半,风和日丽,全国义务植树活动的倡导者邓小平同志同胡耀邦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一起,又一次来到天坛公园和首都百万市民一起参加绿化劳动。天坛公园里新枝吐绿,桃花盛开,中外游人络绎不绝。栽植白皮松、油松、桧柏共116棵。从这年起,中央领导植树活动在首都“义务植树日”这天举行的惯例便一直延续至今。
  1990年4月1日,是江泽民同志于1989年6月在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后,第一次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日”活动。当天,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亚运村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游泳馆东侧植树。江泽民和杨尚昆各栽油松一棵,李鹏栽油松、望春玉兰各2棵。中央领导共栽植油松16棵、望春玉兰100棵。此后至2002年,每年春季,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在京参加植树活动。
  2003年4月5日首都“义务植树日”,是胡锦涛同志于2002年11月在中共十六大上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第一次在首都参加义务植树劳动。在他的带领下,当天,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以及其它中央政治局常委、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到朝阳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参加植树劳动,共植树 760株。胡锦涛在植树时说:“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加强生态建设,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我们要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地坚持干下去,让祖国的山川更加秀美,使我们的国家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此后至2010年,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每年春季,都到北京城市、郊区参加义务植树,共栽植白皮松、油松、桧柏、柳树、毛白杨及灌木花卉等6458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首都造林绿化工作,他连续6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劳动,每次就义务植树都发表重要讲话。
  2013年4月2日,是习近平同志于2012年11月15日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在首都北京参加的第一次义务植树活动。当天,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位于丰台区永定河畔的植树点,同北京市、国家林业局的负责同志和少先队员开始植树。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加强宣传教育、创新活动形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义务植树,不断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依法严格保护森林,增强义务植树效果,把义务植树深入持久开展下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创造更好的生态条件。
  回首新中国植树节设立40年的实践证明:邓小平同志倡导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推进国土绿化、弘扬生态文明的伟大创举;是推动首都生态环境建设、改善城乡面貌的根本遵循;是引领全民“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社会新风尚的重要力量源泉。
  截止2018年,党和国家领导人连续39次集体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邓小平同志从1979年开始,连续11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劳动;江泽民同志从1990年开始,连续15年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劳动;胡锦涛同志从1993年开始,连续20年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劳动;习近平同志从2008年开始,连续11次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劳动。此外,全国人大领导植树活动连续15次在京举办;全国政协领导植树活动连续14次在京举办;中央军委首长、军委机关各部门和驻京大单位领导植树活动连续36次在京举办;共和国部长植树活动连续17次在京举办……在中央领导的带动下,40年来全市已有超过1亿人次通过多种形式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植树2.05亿株。中央领导植树的首都情怀,正有力推动着首都北京朝着更绿更美的目标快速迈进,一幅新时代的生态文明绿色蓝图在祖国大地徐徐打开,在首都北京描摹画龙点睛、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杨振威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