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关于2020年本市入库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现场全覆盖检查情况的通报
字号:   
2020-09-07 14:53: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各区园林绿化局,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本市园林绿化工程的事中事后监管,根据《北京市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市、区园林绿化局组织行业专家及基层一线技术骨干组成10个检查组,于2020年7月20日至7月31日,对入库园林绿化施工企业本市在施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现场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同时,对暂无在施工程的入库企业已完工未移交工程进行了随机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全覆盖检查以服务企业、靠前指导为目标,坚持在施工程与应检企业全覆盖、检查项目与检查人员随机匹配、现场评分与技术指导同步开展为原则,针对施工关键岗位人员现场履职、工程资料管理、建设实体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检查。

  从组织情况看,市、区园林绿化局上下联动,相关业务处室(科室)通力配合,积极调度部门骨干力量参与全覆盖检查,统筹做好专家选聘、路线安排、协调联络、后勤保障等工作。检查专家及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入库项目全覆盖检查评分标准》,对参评项目进行评分、评价;针对项目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场提供点对点技术指导;每日检查结束后,由各组组长在微信交流群内沟通当日检查情况及需要解决的问题,确保检查工作稳步推进、高效实施。

  从检查覆盖面看,此次共检查施工企业172家,施工项目522个(其中公园绿地177个,道路绿地61个,居住区绿地44个、单位附属绿地23个,平原造林项目90个,浅山台地项目19个,景观生态林项目65个,小微绿地、设施空间绿化等其他项目43个),检查地块遍布全市16个区、145个街镇。

  从检查成果看,评分在85分以上的项目共180个,约占参评项目总数的34%;评分低于60分的项目共43个,约占参评项目总数的8%;检查组共开具整改事项270项,项目负责人未到岗履职、未提供安全技术交底资料等信用管理直接扣分项139项。此外,综合项目评分、专家推荐、二次现场检查等情况,选取实际检查项目5%的比例进行通报表彰(原则上每家企业只表彰1个项目)。

  针对以上检查成果,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项目评分将直接折算成施工企业及项目负责人信用评价“现场管理”分值;二是项目被通报表彰的,将为施工企业及项目负责人各记录一次良好行为,进行信用加分;三是对存在直接扣分项的项目,将按照《北京市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不良行为记分标准》,对施工企业及项目负责人进行信用扣分,以示惩戒;四是对安全员未到岗履职、项目部人员拒不配合检查工作、冒名顶替迎检以及土球包装未去除项目,进行通报批评(详见附件2),并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系统“曝光台”栏目予以曝光。五是针对检查组开具的整改事项,将通过企信通发送企业,限期整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人员履职方面 

  项目负责人、安全员为施工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其到岗履职情况是施工现场信用检查重点之一。在522个参检项目中,99个项目负责人未到岗,112个项目安全员未到岗(其中51个项目安全员、项目负责人均未到岗),人员不到岗率约为20%。部分项目负责人虽到岗,但对项目建设情况不熟悉、不了解,存在由项目部其他人员代替汇报或通过查看纸条、手机提示汇报现象。此外,因企业内部信息沟通不畅,导致大多数项目部人员对信用管理工作并不了解,个别项目存在现场负责人拒不提供身份证明等情况。

  (二)工程资料管理方面

  参检项目工程资料管理水平总体一般,个别项目现场未提供施工资料,或只提供无任何标示的白图或电子图;部分项目施工日志、安全交底、技术交底等文件流于形式、针对性不强;部分资料存在漏签、漏填、资料缺失等现象,工程资料管理亟待进一步规范和加强。

  (三)工程实体质量方面 

  参检项目实体质量部分普遍存在:一是新植苗木浇水不足或不及时。二是新植苗木缺乏合理修剪或修剪不规范,存在过度短截、落叶乔木留橛、树皮撕裂等现象。三是苗木缺株、死株现象普遍。四是场地整理不规范,杂草、卫生等清理不及时,建筑垃圾、砖石瓦砾较多;五是铺装、小品、设施等成品保护不到位,存在破损、裂缝、局部沉降、接缝偏差等现象。

  除此以外,部分项目存在苗木质量差、长势弱,栽植深度控制不当,土球包装未拆除,苗木支撑不牢固或支撑连接处未衬软垫,个别造林项目草荒现象严重,病虫害防治滞后,非正常季节施工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施工质量、进度以及苗木成活等均造成一定影响。

  (四)安全文明施工方面 

  多数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意识不强,措施不到位,导致施工现场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主要表现在:一是安全员配备数量不达标,个别项目吊装苗木现场未见安全员。二是部分项目必要作业人员未配戴安全帽;三是施工现场必要位置未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四是部分项目临时用电缺乏保护措施,存在安全隐患;五是大树移植等分项工程未见安全措施记录;六是个别工地苫盖不到位;七是个别施工现场发现混凝土搅拌设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有效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进一步提升本市在施工程现场管理水平,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政策宣贯

  通过检查发现,部分信用管理单位和企业项目部人员对施工企业信用管理政策并不了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用管理工作成效。下一步,我们将从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入手,重点加强对信用管理政策文件和施工现场、招投标市场、企业信用信息库三方联动工作机制的宣贯,使市场各方主体进一步统一思想,共同营造重诚信、强履约、提质量、保安全的市场环境,积极助力首都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技术培训

  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如工程资料管理、树木修剪、非正常季节种植施工技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等,将邀请行业专家,面向企业分期、分批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并适时组织优质工程观摩活动,不断提高施工企业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

  (三)适时开展“回头看”复查检查工作

  针对全覆盖检查开具的整改事项,市园林绿化局将通过企信通发送企业,限期整改。同时,责成市园林绿化工程管理事务中心、各区园林绿化局,按照“属地管理、上下联动”的原则,适时开展“回头看”复查检查工作,督促企业落实整改,举一反三,巩固检查成果,切实提升我市园林绿化施工现场规范化、专业化管理水平。

  附件:1.通报表彰项目

            2.通报批评项目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0年9月3日


附件1.通报表彰项目
附件2.通报批评项目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