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植树节|第45个中国植树节 首都开展“绿地大扫除”义务植树尽责活动
字号:   
2023-03-12 17:30: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微信公众号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今天是第45个中国植树节,首都各区开展了以“绿地大扫除”为主题的义务植树尽责活动,全市19万市民走出家门,就近在门前绿地、社区公园中清理杂物,捡拾垃圾,美化家园,用辛勤劳动履行植树义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也拉开了全年义务植树工作的序幕。

图片

“绿地大扫除”拉开义务植树尽责序幕

1981年12月13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成为每一位适龄公民的法定义务。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介绍,近年来,全市形成了8大类37种义务植树尽责形式,进一步丰富了义务植树的内涵,也为社会各界就近、便利、多形式参与义务植树拓展了渠道,“今天的大扫除活动,既是尽责形式全年化、常态化、多样化的体现,也为全年义务植树工作打响‘头炮’。”

图片

12日一早,石景山区鲁谷半月园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在校学生和青年志愿者搂干草、整理树堰、浇水,鲁谷街道社区居民捡拾垃圾……近百人参加了义务植树宣传和“绿地大扫除”活动,美化身边的环境。12日上午,通州朗清园东社区内回荡着孩童天真爽朗的笑声,在亲人的陪伴下,孩子们捡拾绿地中的垃圾废弃物和道路上的枯树叶,并凭借拾取到的垃圾、树叶,找工作人员换取花种,体验劳动的乐趣与收获,大小朋友们还一起绘画了植树共建主题长画卷。延庆区提前给社区居民发放簸箕、扫帚、垃圾夹等工具5000余份,12日当天,2500多名老少乡亲在社区花园、街心公园、村头绿地里开展绿地清理活动20场,大家纷纷表示,这就是咱自家的活,再干都不觉得累。

3月12日,全市16区共举办“绿地大扫除义务植树尽责活动”1400余场,近19万市民参加活动,清理公园、绿地面积579万平方米,栽植树木12万余株,抚育树木38万余株。各区还充分发挥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作用,开展了林木抚育、宣传发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轰轰烈烈地拉开了全年义务植树工作的序幕。

图片

各界齐动员 构建新时期义务植树工作格局

为推动首都义务植树工作不断创新推进,今年全市将与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公园城市建设、先进典型选树、党员双报到等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开展各类义务植树主题活动,全面展示首都多层面参与、多形式尽责、多频次共振的义务植树工作格局。据悉,各区将结合党员社区“双报到”,广泛组织街乡、社村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义务植树进社区(村 )活动,推动义务植树进社区(村)成为常态。全市园林绿化部门还将协调团市(区)委与市(区)教委,对照青少年劳动实践要求,依托各类公园组织开展青少年义务植树活动,传播“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生态文明理念,厚植生态文明种子。朝阳、海淀、丰台、昌平、大兴、顺义、房山等区还将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重点,组织各项义务植树活动,广泛开展宣传发动。

图片

今春全市设立植树尽责接待点11处

为更好地为首都市民履行植树义务提供服务,今年全市设立春季植树尽责接待点11处,可供植树面积2366亩,设立林木抚育活动接待点19处,可抚育面积6036.5亩。31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将提供多种尽责形式的全年化接待服务。广大市民还可以通过“首都全民义务植树”微信公众号查询感兴趣的义务植树尽责活动,进行预约、签到,在线领取首都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提示广大市民,尽量提前预约,就近错峰尽责。劳动过程中请大家自觉遵守接待点工作人员指引,注意护林防火、文明出行,在劳动中量力而行,注意安全。

图片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