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十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重要讲话精神述评之二
字号:   
2022-04-27 21:00: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现在应该再加上一个“碳库”。

4月10日—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深刻指出,绿水青山是水库、粮库、钱库、碳库。

早在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时,习近平同志即在《闽东的振兴在于“林”——试谈闽东经济发展的一个战略问题》一文中提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

从闽东山区到首都城郊,再到热带雨林,绿色发展的理念一脉相承。“四库”的科学论断与时俱进,意蕴深刻,是对森林综合效益和多重功能的精准凝练,也是对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辩证关系的生动阐释。

森林是水库:林水相依,滋养万物

福建长汀,曾经“山光、水浊、田瘦、人穷”,如今草木繁茂,绿水长流。

在习近平同志的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下,20多年来,长汀水土流失率从23.82%降至6.78%,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0.31%,从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份之一,华丽转身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一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史,深刻阐释了林与水的关系。

据测算,1万公顷林地所蓄水量相当于一座300万立方米的水库。森林不仅能拦蓄降水、调节径流,还在产水、净水、拦洪、补枯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塞罕坝林场三代人建造的世界面积最大人工林海,每年为京津地区涵养水源2.84亿立方米。三北工程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4.7万平方公里,工程区水土流失面积相对减少了67%,年入黄河泥沙减少4亿吨左右。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坚持系统思维、整体观念,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已凸显成效。林长制、河长制全面推行,治水也治林,兴林也兴水。近5年,黄河流域超89%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植被盖度保持稳定或有所提升,黄河流域上游水源涵养能力得以巩固。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徐徐展开的美丽中国画卷中,青山与绿水相伴相依,共同孕育生命、滋养万物。

森林是钱库:青山绿水,林兴民富

绿水青山是绿色资源也是绿色资本。在浙江省常山县,成立近两年的“两山银行”业务繁忙,深得百姓信赖。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浙江,全省各地创新做足山水文章,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许多重点山区县农民收入的一半以上来自林业。

从浙江到全国,都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森林这座“钱库”见证着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从乡村振兴到共同富裕的绿色发展之路。

竹产业、林下经济、苗木花卉、生态旅游等,年产值超过8万亿元的林业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探索实践,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途径将更加多元、畅通。

2021年,国家林草局发布了第三期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研究成果,截至2018年,全国林地林木资产总价值为25.05万亿元,森林生态系统提供生态服务价值达15.88万亿元,提供森林文化价值约为3.10万亿元。我国林地林木资源持续增长,森林财富持续增加,为绿色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森林是粮库:林茂食足,仓实为安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树立大食物观。要向森林要食物,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向设施农业要食物,同时要从传统农作物和畜禽资源向更丰富的生物资源拓展,发展生物科技、生物产业,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

充分挖掘森林是“粮库”的优势和潜力,是新发展阶段保障粮食安全的必然之选,也是潜力所在。

新中国首任林垦部部长梁希早在1929年就曾撰文阐释过“森林与食”的关系。森林是人类的食物宝库,不仅生产核桃、榛子、松子、油茶、竹笋和水果等,还为多种食品提供生产原料。

全国林下经济年总产值超过9000亿元,大量优质的中药材、食用菌、畜禽产品来自林下。三北防护林工程种植大量经济林,三北地区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干鲜果品生产基地。特别是在国际粮油经贸形势复杂多变、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新形势下,木本油料产业发展为保障我国食用油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2020年,我国木本食用油产量占国产植物食用油生产总量的比例提高到8.5%。

森林不仅直接提供食物,还能够保护农田牧场免受风沙侵袭,调节小气候,为农牧业稳产高产保驾护航。

森林是“中国饭碗”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丰富食物种类,调整膳食结构,也保障粮仓稳定,将为满足人民群众“舌尖”上的高品质生活发挥更大作用。

森林是碳库:吸碳固碳,清洁世界

森林是“碳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国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提出的新论断。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指出,要“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林木每生长1立方米的蓄积量,平均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出1.62吨氧气。目前,我国正处于高生长阶段的中幼龄林面积占全部森林面积比例超过60%,科学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可发挥森林更大的碳汇潜力。

挖掘森林“碳库”功能,是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国家林草局正推动林草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不断完善林草碳汇计量监测体系,积极探索林草碳汇生态补偿和市场交易机制。福建三明推出林业碳票试点,浙江研究林业碳账户建设,森林碳汇价值补偿正在地方探索推进。

点滴实践凝聚奋进力量,彰显大国担当。森林这座“碳库”时刻在为应对气候变化、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发挥重要作用。

“库”,意味着充沛、丰盈,蕴含着稳定、持久。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说明森林为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着重要战略资源,保障着生态安全、水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国家安全,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互为印证、一脉相承。

森林“四库”,一头连着国家战略,一头连着百姓福祉,是“国之大者”,也是民生关切,更是林草人的责任担当。我们将以“四库”为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和突破口,不断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让森林“四库”更高水平发挥效益,更高质量促进发展,更高品质造福人民。(迟诚)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