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百条最美金秋路 百个最美赏秋园 百片多彩林 百项赏秋生态文化活动 “四个一百”尽享京华秋景
字号:   
2023-10-23 18:00:00 来源:北京日报

1021北京日报-“四个一百”尽享京华秋景.jpg

昨天,2023年“多彩京秋”系列活动启动。本市整合彩叶、花卉、观鸟和果品等生态资源,推出百条最美金秋路、百个最美赏秋园、百片多彩林和百项赏秋生态文化活动,邀请市民走出家门,遇见色彩斑斓的城市。

  不同主题导览图上线

  2002年本市启动彩色树种造林工程。8年前,增彩延绿工程又完成了栓皮栎、丽红元宝枫等85个新优乡土植物的繁殖研究。如今北京的秋天比以往更加色彩斑斓。

  不仅有彩叶,还有不少特色果品和南飞候鸟。为方便首都市民金秋出行,市园林绿化系统围绕彩叶、果品、观鸟等主题,深入挖掘公园、道路、果园及观鸟等观赏点位,制作推出了导览图。

  市民游客可登录京通App、访问首都园林绿化官方网站或关注官方微博、微信,既能查询,也能发布评论和照片。

  走出家门就有秋色

  赏秋叶不必扎堆香山。今年,园林绿化部门推出了百条最美金秋路、百个最美赏秋园、百片最美多彩林和百项赏秋生态文化活动。

  无论是城区热闹的林荫道,还是郊区蜿蜒的乡村路,每到秋季,金黄的银杏、元宝枫等彩叶树种都成为大家路途中的“植物伴侣”。10月中旬是悬铃木赏叶的最佳时期,海淀区蓝靛厂南路长春桥至罗道庄沿线两侧的法桐正从青绿渐渐变成黄色。昌金路自顺义区北石槽镇,经赵全营镇-北小营镇-木林镇,终至龙湾屯镇五彩浅山,全长38.1公里的道路两侧,火炬、黄栌、元宝枫、银杏等彩叶树种遍植,移步易景。

  百个赏秋园遍布各区,比如被银杏染成金色的地坛公园、拥有十万余株彩叶树的八大处公园、拥有170余种植物的十三陵国家森林公园蟒山景区等。此外,全市还首次推出了上百片大尺度彩叶林景观。

  游客不但有的看,还将有的玩、有的学。世界花卉大观园将推出插花花艺展、缤纷花园展等。大兴区将邀请市民在全区各镇园艺驿站开展园艺手工制作活动。房山区南梨园林场邀请中小学生开启森林研学。

  赏秋步入“互联网+”

  本市利用互联网技术,让市民赏秋出行更方便、绿色。

  高德地图以指南的形式,推出80家多彩京秋赏红推荐地点,用户在App中搜索“多彩京秋”即可进入主题页面。百度地图也将通过笔记的形式陆续推出80家优质赏红打卡地,通过百度地图客户端搜索“多彩京秋”即可进入主题页面。

  为促进绿色消费,滴滴出行与市园林绿化局合作推出了赏秋季出行优惠券。用户使用滴滴出行应用并选择活动推荐点位为终点时,即有机会获得出行优惠券。青桔骑行App也上线了专属活动窗口,用户可点击领取单车出行优惠券。

  交通提示

  坐地铁到香山能少走1.5公里

  香山红叶观赏期已经开始,将于11月19日(周日)结束,10月21日、22日、28日、29日和11月4日、5日为重点高峰日,共6天。海淀交通支队提示,香山公园周边共有9处停车场,均在香泉环岛西侧,可提供近1880个车位。在6个重点高峰日期间,8号、9号、10号、碧云寺停车场封闭。观赏期期间,公交车在植物园南门站甩站,减少对其他车辆的影响。游客可乘坐地铁10号线在巴沟站换乘西郊线,在香山站下车即可。香山站距离香山公园仅600米,与自驾车相比,可节省1500米的步行距离。本报记者 安然

  安全须知

  登山赏秋不逞能不贪恋不去野山

  记者从消防和公安部门了解到,近来山岳救助事件频发,总结这些警情,有三点提示特别值得留意。

  一,不逞能,携带充足补给。消防员提醒,市民登山赏秋时尽量选择正规景区,不要逞能涉足一些考验体能极限的所谓探险线路。即便在正规景区游玩,也要选择安全道路,不走野路。还要携带充足的食物和饮水,及时补充体力。

  二,及时下山,带好御寒衣服。现在天黑时间早,山区夜晚温度低。登山前务必做好规划,不要贪恋美景。要携带御寒衣物和手电等工具。

  三,不去野山,一旦被困及时报警。今夏北京遭遇雨洪灾害,山区受灾严重。原本存在的道路可能已中断或正在修整,登山前务必提前了解。不去野山或陌生山区,也不要盲信一些导航、登山软件、登山经验,感到危险立即回撤,一旦被困及时报警。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