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国庆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方案公布,预计9月25日左右完工 “五谷丰登”首次亮相“祝福祖国”巨型花篮
字号:   
2023-09-22 14:25:00 来源:新京报

0920新京报-国庆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方案公布,预计9月25日左右完工 “五谷丰登”首次亮相“祝福祖国”巨型花篮.jpg

9月19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布了2023年国庆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方案。天安门广场中心将布置“祝福祖国”巨型花篮,10组精心设计实施的立体花坛也将亮相长安街。

  花卉布置工作已于9月15日夜间进场施工,预计9月25日左右完工。

  五谷、萱草首次应用在大花篮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4周年,为营造隆重热烈、喜庆祥和的氛围,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今年天安门广场中心的“祝福祖国”主题花坛以喜庆的花篮为主景。篮内选取了美好寓意的花卉和喜庆丰收的五谷(水稻、小麦、小米、黄米、大豆),体现花团锦簇、五谷丰登。

  象征着丰收的五谷、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的萱草首次应用在大花篮上。技术团队参照真实五谷原型设计建模,通过3D打印对比调整,再进行放大加工。每一颗谷粒都是经过阻燃处理后,精细打磨、上色,然后将谷粒汇成小枝,最终组成整枝谷穗。对萱草花、万寿菊等新花型的骨架造型进行了更精准的塑形与处理,布套与骨架贴合度更高,花瓣更加平展,形态更加逼真。桂花制作还采取了聚氨酯(PU)铸造工艺,效果栩栩如生。牡丹、月季、菊花、康乃馨等花朵的造型、色彩不断优化,花型更饱满,形态更逼真,颜色更加明快鲜艳。

  全市将布置主题花坛40余组

  今年长安街沿线建国门至复兴门之间还将布置主题花坛10处。其中东长安街5组花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为主线,描绘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西长安街5组花坛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主线,展示人民群众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的美好画面。

  除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沿线外,在三里河、机场路等全市重点区域,还将布置容器花卉100组、地栽花卉2万余平方米、花拱花球40余个、花箱2600余个,全面烘托热烈、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

  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处长刘明星介绍,根据总体部署,全市各区今年也将在国庆节期间开展景观布置及绿地整治工作,景观布置主要以地栽花卉为主、花箱容器花卉为辅、立体花坛为点缀。据统计,全市将布置主题花坛40余组、地栽花卉10万余平米、花箱1万余个,使用花卉1300万余盆,各项工作于9月底前全部完成。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