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十四五”以来全市复建湿地1600公顷
字号:   
2023-09-19 18:2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0917北京青年报-“十四五”以来全市复建湿地1600公顷_00.jpg


今天是第十一个“北京湿地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我国共有18处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北京野鸭湖入选,成为北京第一处国际重要湿地。“十四五”以来,全市累计恢复建设湿地1600公顷。

北京延庆野鸭湖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延庆西北部,总面积6873公顷,是官厅水库延庆辖区及环湖淹没区滩涂和库塘等组成的湿地生态系统。北京野鸭湖国际重要湿地位于保护区范围内,面积为4007.84公顷,涵盖了保护区内河流、湖泊、滩涂、水塘等不同类型的湿地。

据悉,野鸭湖国际重要湿地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内,每年有大量候鸟在此停歇、繁殖和越冬,是鸟类迁徙的重要驿站。目前湿地区域记录到的鸟类有361种,包括国家I级保护鸟类22种,国家II级保护鸟类61种,其中不乏丹顶鹤、青头潜鸭等珍稀濒危鸟类。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野鸭湖国际重要湿地能够受到这些“大自然精灵”们的青睐,是野鸭湖良好生态系统的最好证明。

野鸭湖国际重要湿地是我国华北地区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内陆湿地,是北京地区面积最大、湿地类型最多和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湿地自然保护区,也是保存最完好的近自然湿地生态系统。作为特大型城市中稀缺的自然资源,野鸭湖国际重要湿地发挥着涵养水源、调蓄雨洪、降解污染等重要作用,具有重要的水文功能、生态作用及保护价值,对于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发挥首都生态功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布两批市级湿地名录,共计47块湿地列入市级湿地名录,总面积达2.7万余公顷,占全市湿地总面积的46%。全市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湿地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小区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基本形成。

北青报记者从市园林局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测算标准,北京湿地面积为6.09万公顷。全市建立了完善的湿地分级体系,为北京近50%的植物种类、76%的野生动物种类提供了生长栖息环境,助力北京成为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十四五”以来,全市累计恢复建设湿地1600公顷。

据悉,“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将进一步落实《北京市湿地保护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温榆河公园、南苑、康庄森林湿地以及沙河等湿地公园建设为重点,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利用有限空间,加强小微湿地修复。同时,提升湿地动态监测监管能力,及时发现、制止侵占湿地和非法破坏湿地的行为,保护好湿地资源。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