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本市首次拍卖10个新品月季冠名权 竞拍者将拥有新品种月季的知识产权 还将获得繁育、栽培等权利
字号:   
2023-08-25 18:3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0823北京青年报-本市首次拍卖10个新品月季冠名权_00.jpg


昨日,全市首次月季冠名权拍卖会在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举办。企业代表和市民纷纷举牌,参与竞拍10个新品种的冠名权。其中,7号月季冠名权以18.8万元的价格被77号买主拍得,获得了本场拍卖活动的“标王”。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竞拍者将拥有新品种月季的知识产权,不仅可以为月季冠名,还将获得繁育、栽培等权利,此次拍卖会也成为本市自育月季科技成果转化的一次新尝试。

昨日上午10时,北京市园科院的科技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各色月季的盆花和鲜切花摆在展示台上,并附有颜色、花型等详细介绍。全市首次月季冠名权拍卖会正式开始,冠名权起拍价均为10万元。

7号是一种杂交茶香类月季,花瓣颜色为鲜艳的鲑鱼粉,开花后期变为浅粉色,恰似浓淡相宜的西子。花朵开放过程中,随着花瓣绽开,内层花瓣呈螺旋状,外层花瓣颜色略浅,花瓣边缘呈波浪状,形成新颖奇特的花型。该月季品种不仅外观漂亮,而且开花量大、抗病性强,易于养护。拍卖会现场,7号新品种月季一经亮相,便受到竞拍者的瞩目,纷纷举牌出价。16万、17万、18万……竞拍价格不断刷新纪录,最终,77号买主以18.8万元拍得冠名权。拍卖会结束后,北青报记者找到77号买主、作家成君忆,他说,“我想把月季冠名为‘优诗美姬’,寓意像诗歌一样优美的女子。”自2018年起,成君忆常年旅居湖北省巴东县,“巴东县是北京市房山区的结对帮扶地区。今后,我想把北京自主培育的月季新品种‘优诗美姬’种在巴东大地上,让它成为两地深厚情谊的象征。”

此外,8号新品种月季的冠名权被北京绿化基金会拍下。“我们希望将8号月季命名为‘昭祥’,以此来纪念‘中国绿化老人’单昭祥为花卉产业作出的贡献。”北京绿化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说,单昭祥是北京花卉产业发展的创始人之一,他带领花木人开创了北京花卉业的根基。

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赵世伟表示,此次参与竞拍的10个月季新品种,全部为近年来市园科院自主培育的月季新品种。“我们以培育抗病、低维护、重复开花性好、颜值高景观月季为目标,每年大量开展月季杂交育种工作。这10个新品种可谓万里挑一,既好看又好养。”赵世伟说,拍卖的主要目的是对自育品种进行推介,希望更多人关注月季的科技创新。拍卖筹措的资金将全部投入到月季科技创新工作中。此次的新品冠名权均竞拍成功,接下来,市园科院将使用中标者选定的名字向相关部门申报。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