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全市举办尽责活动1400余场,近19万市民参加 绿地大扫除拉开全年义务植树序幕
字号:   
2023-03-15 17:05:00 来源:北京日报

0313北京日报-全市举办尽责活动1400余场,近19万市民参加%0A绿地大扫除拉开全年义务植树序幕.jpg


为家门口的绿地捡垃圾、为小树浇春水,也算义务植树吗?答案是肯定的。昨天是第45个中国植树节,市民走出家门参与绿地大扫除,在门前绿地或社区公园清理杂物、捡拾垃圾,美化家园,履行植树义务。

  昨天一早,石景山区鲁谷奥运文化公园已十分热闹。身穿红、蓝马甲的志愿者和几十名孩子一起,简单分工后就忙活起来。

  穿蓝马甲的是地区居民志愿者——“石景山老街坊”,他们自带夹子、塑料袋,清理绿地、捡拾垃圾。穿红马甲的是此前公开招募的30名市民,以年轻人和亲子家庭为主,他们和学生们一起,为绿地搂干草、整理树堰,再浇上春水。整整两个小时,大家都没闲着,小小的公园里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昨天,全市16区共举办“绿地大扫除义务植树尽责活动”1400余场,近19万市民参加活动,清理公园、绿地面积579万平方米,栽植树木12万余株,抚育树木38万余株。

  在西城区人定湖公园,30多名市民合力移栽了树苗,除草和施肥达200余平方米。在朝阳区望和公园,市民运用工作人员分发的铁锹、铁耙等园林工具,认真地为树木修整围堰,翻松土壤,为草坪清理覆盖腐叶,助新草萌发。在位于顺义的共青林场,400多名市民参与打理正在返青的绿地。在怀柔区杨宋镇,15个村的450多名村民清理公园绿地3处,共计2000余平方米。

  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每位适龄公民的法定义务。近年来,全市森林覆盖率大幅提升,近便、适宜的植树地块早已披上绿装,大规模刨坑种树的时代已成为过去。“现在义务植树的内涵丰富了很多。”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处长常祥祯介绍,如今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共8大类37种,除造林绿化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都是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今天的大扫除活动,既是尽责形式全年化、常态化、多样化的体现,也为全年的义务植树工作打响了‘头炮’。”

  今年,全市共设立春季植树尽责接待点11处,可供植树面积2366亩,设立林木抚育活动接待点19处,可抚育面积6036.5亩。31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将提供多种尽责形式的全年化接待服务。市民可通过“首都全民义务植树”微信公众号查询感兴趣的义务植树尽责活动,进行预约、签到,在线领取尽责证书。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提示市民,尽量提前预约,就近错峰尽责。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