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本市自然保护地已达79处 含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等 占市域面积22%
字号:   
2023-03-03 16:34:0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自然保护地已达79处 含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等,占市域面积22%

  3月1日,2023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在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启动。据悉,北京自然保护地已达79处,占市域面积22%。《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即将发布,助力把首都建设成为鸟语花香、生态宜居的花园城市。

  2023年的宣传活动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丰台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主题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物种保护”,同时启动了“野生植物保护伙伴计划”,聚焦贝母、兰科等高价值及高关注的濒危野生植物。

  活动将在世界花卉大观园通过实物和展板向公众开展为期45天的保护宣教,其间不仅有科普专家讲述和解读野生植物濒危成因,还有植物扦插等迁地保护措施体验。后续还将面向青少年儿童举办“我和我的植物伙伴”自然笔记活动,鼓励和引导青少年儿童成为野生植物保护的新生力量。

  据统计,北京地区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5种,其中百花山葡萄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野大豆、黄檗、紫椴、轮叶贝母、紫点杓兰、大花杓兰、山西杓兰、手参、北京水毛茛、槭叶铁线莲、红景天、甘草、软枣猕猴桃、丁香叶忍冬等14种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

  近年来,首都野生植物保护工作持续推进,近地扩繁移栽轮叶贝母和铁木1500余株,移栽脱皮榆幼苗800余株、播种2万粒,栽种槭叶铁线莲幼苗50株、播种200穴。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处长张志明介绍,2022年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为全市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而2023年市园林绿化局还将制定出台《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并将于近期发布。

  北京还持续开展系列生态系统修复工作,提升城市生物多样性,提高山区森林质量,建设大尺度生态板块,恢复湿地生态系统。截至目前,全市先后建成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79处,总面积36.8万公顷,约占北京市域面积22%,使全市90%以上的国家和地方重点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北京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将以自然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根本,使北京95%以上的国家和地方重点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此外,北京市还将开展全市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状况普查,编制全市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规划和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孙颖)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