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园林绿化废弃物变身生态礼物
字号:   
2023-02-28 17:25: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废弃枝丫塞进去,颗粒肥料吐出来,机器装在车身上,收集运输不再难。

北京市园林废弃物处置车是园林绿化科技创新的一大亮点。这得益于近年全市对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置的大胆推进和深入探索,通过系统研发、科学布局,将绿废加工为土壤改良剂、生物质能源等,成为北京园林环境健康发展的生态礼物。

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对助力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其中“西城模式”是北京市典型代表。自2005年起,西城区就开展园林垃圾资源化处理的尝试。全区启动了“黑土计划”,利用园林绿化废弃物高质化处理后的有机质反哺城市土壤。

监测数据显示,经过反哺的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1—2倍,水解氮、有效磷、有效钾含量提高1—4倍。随着“黑土计划”的实施,每年收集的2万吨左右园林绿化垃圾经过科学处理后,可产出8000吨“黑土”有机基质,能够反哺西城绿化养护400万平方米土壤,大幅提升城市绿地土壤的生态功能。

为了让“落叶化土、枯枝还田”,2021年起西城区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将“黑土计划”升级,打造形成了“园林绿化废弃物利用西城模式”。为解决绿废收集难、运输难、空驶率高难题,西城区自主研发低噪音粉碎、运输一体化绿废专用车辆并组建服务队,在各主要街道设立11处规模化绿废临时收集处置点,为全区公共绿地、居民社区等提供全方位保障服务。通过持续研发、改进工艺等手段,提高绿废附加值。

2022年11月,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支持下,北京林业大学和北京市西城区园林绿化局、蓟城山水集团筹建了北京市园林绿化废弃物科学处置利用专家工作站。专家工作站聚焦园林绿化行业前沿技术,为园林绿化行业建设、科技创新提供重要平台。蓟城山水集团为专家站提供必要办公场所、试验场地2处,打造应用推广示范区400万平方米。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处长姜英淑介绍,全市各类林地绿地每年产生的园林绿化废弃物约500万吨,以推动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科学处置利用为核心,已100%实现禁烧,全市各类园林绿化废弃物科学处置管理体系初步形成。但处置的标准化、规模化、精细化、高效化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北京市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区域已形成10余套处置技术方案,配套20余种设施设备,推动分类分区施策,城区以就近堆肥、生产有机覆盖物等形式用于土壤改良和裸露地覆盖,平原区则以就地粉碎还田、就地堆肥等形式归还林地,而山区以沿等高线堆放、自然腐烂为主。

目前,全市以收集“暂存点-临时处理点-小型处理站-大型处理厂”为主线的处置体系不断优化,在不同区域布设收集暂存点496处,布局临时处理点、小型处理站76处,建成规模化处理厂8处,研发了移动式粉碎、运输一体化车辆,收运处置能力不断提升。通过整合全国50余家相关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组建园林绿化废弃物利用国家创新联盟,不断拓展科学处置利用模式,在京各类新型加工企业达到35家,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树穴覆盖、裸土治理、发展林下经济、制作生物多样性保育设施等。

据姜英淑介绍,下一步,全市计划启动首都园林绿化“沃土工程”,加快技术创新,加大园林绿化废弃物产品的应用,全面提升土壤质量和生态承载力,改善土壤碳库、增强土壤碳汇能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助力。(尚文博 马蕴)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