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今年启动首批4家树木医院建设 首家综合性树木医院落户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
字号:   
2023-03-01 16:4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0227北京青年报-北京今年启动首批4家树木医院建设_00.jpg


昨天,“2022年北京市园林绿化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美丽乡村小微公园建设和园林绿化行业花境设计暨造园大赛”颁奖大会在中国插花艺术博物馆举行。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本市将启动首批4家树木医院建设,开展树木健康诊断、复壮,灾害预警等工作,4家树木医院预计年底建成挂牌。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树木医学研究会作为此次职业技能大赛的承办单位之一,今年将积极推动4家树木医院建设和挂牌工作。该研究会相关负责人介绍,4家树木医院包括1家综合医院和3家专科医院。其中,综合性树木医院设在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依托园林植保研究所的专家资源,组建专家服务团,开展树木健康诊疗等工作;3家树木专科医院包括花卉专科医院、月季专科医院和榆科专科医院。

据介绍,影响树木健康的因素有很多,包括树木生理、土壤诊断和改良、气象灾害的诊断与应对、病虫害防治等。建设树木医院的目的,就是通过专家服务团对树木进行“健康诊断”,提早掌握树木健康和生存情况,量身定制“治疗方案”。同时,围绕树木复壮,灾害预警等内容进行技术研究、技术咨询与科普宣传工作,助力植物资源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树木医院与动物医院不同。树木大多是不可移动的,为此北京启动建设的树木医院将采取实体医院与互联网医院相结合的方式。既可以通过电话咨询、视频指导等方式开展树木健康诊疗,也可以安排专家服务团队到现场开展实地诊断。”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悉,北京树木医学研究会已经研究制定并发布了《树木医院设置规范》和《树木医生技能考核评价规范》等两项北京树木医学研究会团体标准。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积极协调和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树木健康服务管理指南》已列入2023年北京市地方标准制定计划。同时,北京树木医学研究会组织相关专家,启动了《树木医学基础知识》和《树木健康诊疗》等两本职业技能培训教材的编写工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