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月季之城”续写中国月季情缘
字号:   
2022-06-03 18:30:0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0606新华社客户端-“月季之城”续写中国月季情缘.jpeg


正值仲夏,北京城区的车行道路中间及路旁,成排怒放的月季花总能让过往市民心情愉悦。公园绿地、大街小巷、房前屋后,也处处能看到灿然绽放的月季花。

花姿秀美、插枝可活、适宜栽植、生命力强,让月季在北京成为美化城市环境的主要花卉之一。1987年,月季与菊花并列为北京市的市花。经过30多年的推广种植,如今,在北京的二环至五环,已形成长达250公里的“月季项链”,北京这座古都成为名副其实的“月季之城”。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月季栽植的面积已达2.5万亩,栽培的月季品种总计超过2500个,包含藤本月季、灌木月季、地被月季、微型月季、丰花月季等众多类型。

中国是最早开始栽培、选育月季品种的国家之一,人工栽培月季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而认识和利用月季等蔷薇属植物的历史则更久远。宋代的《月季新谱》中就记载了41个月季品种。

“中国有着悠久独特的月季文化。”世界月季联合会副会长、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赵世伟说,在中国古代,月季因花开不断又名长春花、月月红,因月季的“季”字与“吉”谐音,因此月季被赋予了“永恒、长寿、吉祥”的美好寓意。

“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诗人苏轼曾这样称赞月季。赵世伟介绍,中国古老月季品种在18世纪被引入欧洲后,促进了西方现代月季育种进程,形成今天可“月月开花”的月季。到今天,全世界已有月季品种3万多个。

中国人的月季情缘绵延至今。现在,中国已有超过70个城市把月季作为市花。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2009年起,北京每年举办月季文化节。在一些重点公园景区及园艺企业内,集中展出的品种各异、缤纷多彩的月季,总能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往欣赏。

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月季文化节没能如期举办,但大街小巷怒放的月季依然为人们带来美的享受,扮靓居民的生活空间。

“月季之城”的美丽离不开园林人的努力。为了让月季花开北京,改变北京城市绿化中景观单调情况,上世纪80年代起,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就开始了月季引种、选优和推广应用工作,并将各类月季品种广泛应用于北京园林绿化中。

北京园林绿化中使用的大多数月季品种引自于国外,为培育出中国自己的月季品种,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巢阳等月季育种人,经过10多年艰辛努力,从搜集到的两万余株月季种苗中,最终筛选出了“红五月”“春潮”“粉花毯”等适应北方地区环境、抗旱抗病的优良品种。

其中,由中国自育的“红五月”在天安门前花坛被大量应用,还从北京推广至内蒙古、辽宁等地。巢阳说,最近,他培育出的月季新品种“黄钻”还拿到了国家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这个品种花色纯黄、长势旺盛,无刺不扎手,还非常适合做月季砧木,可在嫁接中提高月季的成活率。”

截至目前,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已培育出了21个抗性强、观赏形状优良的月季品种,此外还有20个新品种正在申请过程中,有望明年获得新品种权。

原产于中国的古老月季,从古人的庭院和诗人画家的笔下,远渡重洋登陆欧洲,经繁育后幻化成丰富多彩的现代月季,再到如今自育品种重新在中国大地生根,月季与中国重续情缘。

“我们的月季自育之路才刚刚开始。”赵世伟说,“我们有义务、有决心和信心用一辈子去复兴中国的月季事业,培育出更多中国自己的品牌月季和新优品种,让中国月季走向世界。”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