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候鸟迁徙路上的“首都机场”
字号:   
2022-04-20 13:05:00 来源:北京日报

0417北京日报-候鸟迁徙路上的“首都机场”.jpg


暮春京城,候鸟浩荡过境。

  平谷西峪水库坐落在群山皱褶之间,是全市88个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之一。监测员金海青把摩托车停在山脚下,他脖子上挂着一只望远镜,迷彩服里塞着记录本。见记者身着黑色外套,他点头肯定:“观鸟就是不能穿鲜艳的衣服。走,咱上大坝瞧瞧!”

  一幅绝美的画卷在眼前豁然展开。漫山遍野的紫叶李和山桃花怒放,如同浅粉色流云,水中数百只鸟儿游憩流连,奏响春天的协奏曲。

  “十来年前,我比现在清闲不少,因为那时候鸟儿少啊,主要的品种就是野鸭子。”金海青说,他负责监测西峪水库的候鸟已经14年了,最近两三年,苍鹭、普通秋沙鸭、银鸥、鸬鹚、天鹅都来了,有的还经冬不走,成了留鸟。“就说今年吧,不常见的小天鹅一口气儿来了百来只,上周还观测到4只鸳鸯。”

  这样的变化不止出现在西峪水库。春风送暖,候鸟北飞,给京城送来惊喜不断——

  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防火监控镜头,拍到一只悠闲整理黑羽的大鸟,大家定睛细看,居然是30余年未曾在此现身的黑鹳。纷纷扬扬的春雪后,15只“国宝”白枕鹤在通州的农田里踏雪而行,轰动“鸟圈”。在房山十渡休整的黑豹野生动物监测站站长李理,一推开门竟看到成群的大天鹅盘旋峡谷。家住丰台彩虹城小区的衣先生,在自家阳台上也拍摄到了成群的候鸟……

  张志明是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处长,从事野生动物监测和保护逾二十年。“今年,来京候鸟的歇脚地明显多了。”他说,早年间,候鸟主要集中在密云、官厅水库等开阔水面。

  近几年,遍布城乡的森林、湿地甚至河岔,都有候鸟造访。过去不常看到的黑鹳、白尾海雕、震旦鸦雀、疣鼻天鹅等珍稀鸟类,这两年也都有观测记录。

  去年秋,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发布的北京鸟类名录显示,本市的野生鸟十年间从424种增至503种,如果再加上不久前飞临官厅水库的丹顶鹤,北京的鸟就增加了整整80种。英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唐瑞·汤森德撰文称赞:“北京是全球鸟类最丰富的几个首都城市之一。在二十国集团国家首都中,北京的鸟类数量排名第二,仅次于巴西利亚。”

  保护好森林、湿地和河湖,是北京送给候鸟最好的礼物,候鸟迁徙途中的“首都机场”才因此越来越繁忙。十几年前,北京由于环境因素和自然栖息地的萎缩,很多敏感的候鸟都被迫避开了常年的“航道”,青头潜鸭便是一例。

  青头潜鸭曾是我国最常见的野鸭品种,上世纪80年代在北京颐和园的昆明湖,曾有人观察到数以百计的青头潜鸭。但近几年,它们在全球仅存约400只,已作为极危物种被纳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直到近年来,栖息地不断增加,青头潜鸭频频现身房山大石河、密云潮白河。

  过去十年,全市新增造林绿化262万亩,折合成树木约1.28亿株。仅去年,京城湿地版图就扩大了1023公顷,相当于1.5个奥森公园的面积。

  如果说,持续增加绿量是在“做加法”,那么随着造林营林理念的进步,北京也在同步尝试“做减法”,将过密的、单一的森林进行疏伐、移植,渐渐改造成近自然林。

  “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中国古代哲学逐步应用到了绿化建设中,为鸟类创造更适宜的生境。2018年,本市启动第二轮百万亩绿化造林时,就明确提出了植物选择的原则:“乡土、长寿、抗逆、食源、美观”,希望营造近自然的森林生态系统,特别提出为小动物栽种山楂、海棠、黑枣等“口粮树”。此后,还陆续提倡不拔野草、缓扫落叶等做法,在林间开辟小微湿地、本杰士堆和昆虫旅馆。

  清明前,记者踏访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让人意外的是,杨柳轻拂的季节里,苍茫的湖水中芦苇依然有一人多高,风吹来,宛如滚滚麦浪。

  按惯例,很多公园往往会在入冬前把芦苇割除殆尽,以免火灾之虞。“我们缓割芦苇就是为了保护鸟儿的栖居环境。因为茂密的芦苇丛是绝佳的隐蔽地,鸟类可以安心地取食、繁衍。”公园园林部负责人崔东平解释说。

  为了防火,公园会在周边开辟防火道并加强巡视。虽然多付出了很多人力物力,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每天静园之后,公园安静下来,崔东平和同事们巡查时能看到很多鸟儿从芦苇里钻出来,大摇大摆地溜达。今年,就连“鸟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也来了。

  张晓莲是颐和园的退休职工,每逢春秋,她总要扛着照相机奔园子里,定格下水鸟的美丽瞬间。“去颐和园拍鸟的人很多,但大家伙儿都很和谐,不争不抢,也很自觉不会投喂、不会惊扰鸟类。”张晓莲说,这让她真切感受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眼下正值春季候鸟迁徙季。鸟儿翩飞的身影,是美丽北京的最好诠释。

  

  专家点评

  鸟类增加是生态改善的注脚

  鸟类对生态环境变化很敏感,候鸟尤其如此。它们从繁殖地到越冬地,迁飞路线很长,过程中会停下来休息和补充能量。如果这些歇脚地的生态环境恶化,会对候鸟有很大的影响。

  过去十年,北京的鸟类种类增加了80种,这个变化是非常可喜的。这跟很多因素有关,比如观测手段的改善,或者有的鸟类亚种提升为种。当然,生态环境变好也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北京先后实施了两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平原和低山地带的绿量大幅增加,在城市里也建设了小微湿地、城市森林,所以动物的栖息地面积增长了,自然而然就会吸引鸟类。整个城市的生态功能提升了,鸟类可以躲进密林不被惊扰。补植食源、蜜源植物,给鸟儿提供了充足的口粮;河水还清了,鸟儿能吃到足够的鱼虾、水草等食物以维持基础代谢。所有这些因素,都让迁飞鸟类呈现出增加的趋势。

  首都北京是一个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还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努力。像英国伦敦湿地公园、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都承担着对市民进行生态教育的功能,在不影响鸟类取食的情况下设观鸟点,在人们心中种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种子。

  (北京师范大学动物学教授邓文洪)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