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西山碑刻中的生态文化(下)
字号:   
2024-02-07 16:29: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中指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要融会一山一水,彰显西山永定河文化魅力,结合西山、永定河生态环境,构建由重要文化遗产串联的文化脉、生态脉,打造一批有历史底蕴、有绿水青山、有乡愁记忆的生态文化组团,凸显其作为北京文明之源、历史之根的宝贵价值。”北京西山历史底蕴深厚、生态资源丰富,文化和生态交相辉映,存有大量的生态文化资源。本文尝试以西山地区现存与生态建设相关碑刻为研究对象,挖掘西山生态文化,构建西山生态文脉。

  西山地区历史上森林资源丰富,元代赵孟頫说西山:“郁郁青松,罗苍玉林,清风过之,振海潮音。”公元1153年,金海陵王完颜亮改燕京为金中都,自此至元、明、清三代,北京均为国家首都。八百多年的建都史,朝代的更替、城市的兴建、人口的增加和战争的不断都持续掠夺西山森林资源,至新中国成立前西山森林已经遭到严重破坏,森林覆盖率仅为4.7%。新中国成立后,在党中央的直接关怀下,西山完成了绿化造林,森林覆盖率提高到今天的近94%,完成了从濯濯童山到郁郁青山的转变。西山跌宕起伏的生态变迁史孕育了丰富的生态文化资源,散落在西山的石碑是其中的代表。这些碑刻在地域上分布于昌平、海淀、石景山等大西山区域,时间上从清顺治十六年(1536年)到1996年,绵延460多年,内容上涉及森林保护、封山育林、造林绿化等。这些碑刻记录了当时历史条件下的林业思想、建设和政策等状况,为我们了解森林资源历史状况提供直接参考。我们在上期中介绍了封建社会时期护林、爱林的碑刻,这期文章继续介绍近现代时期的西山生态碑刻,内容涉及有植树节历史、西山造林、绿化祖国等内容。

  (一)民国十三年植树碑

  民国四年(1915年)7月,在孙中山的倡议下,当时的北洋政府将每年的清明节定为“植树节”。由此京城便加大了树木种植及管理。此前(清末),京城栽植行道树已由巡警负责,此后进一步明确了植树及林木看护为警察厅的职责之一。每年春季,由各城区巡警在辖区马路两侧栽植行道树,同时“沿街而巡,以维树木,遇损伤者,轻则训之,重则罚之,不一而论”。民国十一年(1922年)5月,刘梦庚(字炳秋,湖北人)任京兆尹后,响应孙中山先生和冯玉祥将军“为国植树,造福于后人”的号召,于植树节(清明节)之际率众在京西石景山附近的蟠龙山上(今法海寺森林公园)大面积植树。为纪念此次植树活动,立了一块植树碑。正面镌刻“辑威将军京兆尹刘梦庚手植”十二个大字,背面题有“中华民国十三年植树节”落款。这是北京地区最早为“植树节”而立的纪念碑。

  (二)西山森林公园碑

  金代海陵王完颜亮改燕京为金中都,自此西山因优越地理位置和秀美景致,逐渐成为重要的风景名胜之地。1954年,西山造林初步调查设计中就确定了西山的绿化方针为“建设风景林区,为西郊森林公园创造条件”。在党中央的直接关怀下,在驻京部队、国家机关、大专院校等首都各界的积极参与下,西山森林覆盖率从4.7%提高到近94%,完成了从濯濯童山到郁郁青山的转变,为森林公园的建设打下了基础。1992年,国家林业部批复以西山林场为基础建设西山国家森林公园,1993年,百望景区对外开放。西山森林公园碑位于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正面刻有1990年彭真题写的“西山森林公园”,背面为张友渔书写,郑天翔撰写的“小西山造林绿化记”,记载了上个世纪50年代新中国三年绿化小西山的生态壮举。

11-1.png     微信图片_20240207164421(1).png

微信图片_20240207164711(1).png

  (三)百望山绿化祖国碑

  绿化祖国碑亭位于百望山公园中轴线,建于1993年,亭中的汉白玉碑石正反面分别刻有毛主席“绿化祖国”和“实行大地园林化”的题词,气势壮观。毛主席非常关心林业建设,“绿化祖国”是根据1956年3月1日《人民日报》登载的《中共中央致五省(自治区)青年造林大会的贺电》引文刊印。“实行大地园林化”是根据1959年3月26日《人民日报》短评《向大地园林化前进》的引文刊印。这是毛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的伟大号召和战略构想,是毛主席林业建设思想的集中体现。

  碑亭后面两座重叠的碑廊,前面第一座碑廊都是老一辈革命家对林业建设的题词;碑廊中间镶嵌的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几位领导同志的碑刻,碑廊内左面镶嵌的是曾任国务院副总理以上职务的同志,右面碑廊内是我们共和国元帅的墨迹。碑刻是按中国的传统“左文右武”的顺序排列的。第二座碑廊镶嵌着江泽民、李鹏、刘华清及华国锋、胡耀邦、万里等领导同志的碑刻46通。在毛主席碑亭的两侧,建有回旋弯转、迷宫似的带有屋脊的艺术墙,共镶嵌有党和国家领导干部和社会知名人士及著名书法家碑刻200余通。1993年10月28日,北京市委在此举行“绿化祖国”碑亭落成揭幕式,是当时纪念毛主席诞辰一百周年的活动之一。时任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在主持活动时表示:碑林的建设是为子孙后代办的一件流芳千古的大好事!当时的新闻界对此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称碑林是精神文明的丰碑,以碑刻艺术宣传绿化文化是独具创意的文化事业。

11-2.png

  (四)全国造林绿化功臣碑

  1996年,全国绿化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绿化委员会、林业部《关于树立造林绿化功臣碑的决定》。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树立一座“造林绿化功臣碑”,将国务院和全国绿化委员会、林业部、人事部表彰的林业绿化劳动模范,以及在林业科研教育、保护森林资源、造林绿化的组织领导等方面做出杰出贡献者的英名,镌刻于造林绿化功臣碑上,藉以鼓舞今人、昭示后人。功臣碑选址于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最高点海拔150米,北与香山为邻,南接松鹤山庄,东北可眺望玉泉山、颐和园,西南与八大处遥相呼应。周围树木葱茏,青山叠翠,环境清幽。碑区占地面积3.4公顷,总建筑面积1431平方米。采用中国传统古建园林布局,以碑厅、碑廊及展厅为主要展示方式。主体建筑由“恩被群生”“松风高洁”“绘绿涵香”“秀木德风”“环宇流芳”五个部分组成。主要展示内容,一是造林绿化功臣,包括造林绿化劳模,在造林绿化科研、教育和资源保护等方面作出贡献的杰出人物、组织领导人,以及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等,共计九百八十二名;二是有关造林绿化的决议、决定和题词,包括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手迹;三是造林绿化成果和科普知识展示。

  功臣碑寓宣传教育、旅游为一体,开绿色文明教育之先河,必能达到表彰前人、鼓舞今人,昭示后人的社会效果。将激励人们把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改善环境的伟大事业世世代代进行下去。

11-3.png

  作者简介

  陈鹏飞 北京市西山试验林场管理处文化建设科科长 科学传播副研究馆员

  何慧敏 首都绿色文化碑林管理处文化管理科科长

  王雪莲 北京市西山试验林场管理处文化建设科 文化专员

  文并图/陈鹏飞 何慧敏 王雪莲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