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微空间改造” 可进行墙体绿化
字号:   
2024-02-07 16:15: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08-1.png

  微空间改造让城市一些“边角地”“夹心地”“闲置地”焕然一新。充分利用道路周边、沿河岸线及片区内部的小微空间打造“金角银边”,不仅能够延伸绿景,建成精致的景观节点、小型绿地,还能与功能相结合,形成休憩健身场地。如今,许多地区都在开展城市桥梁桥下空间专项整治,拓展桥下空间功能,用于公共停车、养护基地等。一些桥下空间正通过微改造华丽变身,成了运动场、停车场、休闲地,城市边角料“活”起来了,别有洞天。

  显然,这样的微空间改造不仅有利于环境,造福于市民,还能够净化空气,减少污染,可谓是功在当代,利于未来,充分体现改造者心中有民生的“匠心独运”,而墙体绿化就是“微空间改造”的一个好的方式。

  在许多校园内,已经看到不少建筑墙体被爬藤类植物包裹着,有的几乎爬高到楼顶。远远望去,绿茵茵的,像是一片赏心悦目的城市森林。有研究显示,利用垂直绿化覆盖的建筑,室内温度会比未覆盖的降低三度。以爬山虎为例,它不仅能够降低室内气温,同时,整整一面墙的爬山虎也很美观,这样的立体绿化让人看了心旷神怡。

  对公共建筑进行绿化,就像建设绿色银行。建成后,可以让城市“零存整取”,市民可在绿色中享受生态生活。在国外,为了推动城市墙体绿化,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推出一项名为“空中花园”的政策,鼓励对公共建筑墙体绿化,最高可减免市政照明税20%。

  对城市进行微空间改造时,可以借鉴国外给建筑墙体绿化的经验,从公共建筑墙体绿化做起,将公共建筑打造成为绿色花园,然后渐渐推广到居民区。以此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将城市热岛改变为城市绿岛。

  另外,城市建筑还应少用玻璃幕墙。有研究表明,镜面建筑物玻璃的反射光比阳光照射更强烈,其反射率高达82%~90%。夏日阳光被反射到居室中,使室温平均升高4~6℃。

  国外许多城市建筑很少使用玻璃幕墙。据悉,德国的有关法律中规定,公共建筑无论是设计还是应用,都特别注重建筑外墙的节能效果。而“玻璃”建筑作为高耗能建筑,早已被当成建筑垃圾而弃之不用。

  文/王建国 

  图/李鑫欣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