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守护好参天古树 留住绿色“乡愁”
字号:   
2024-02-07 15:57: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07-1.png

  为加快推动古树名木保护立法,将中央决策部署以法律形式予以贯彻落实,进一步规范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强化古树名木保护法治保障,日前,国家林草局就《古树名木保护条例(草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条例草案对古树名木的适用范围、定义、分级保护、资源调查、养护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将为古树名木保护提供完善的法律依据。

  古树名木被誉为“绿色的国宝”“有生命的文物”,承载着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近年来,我国各地各部门全面开展古树名木资源普查,持续健全法规制度,深入推进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养护责任,科学实施抢救复壮,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切实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第二次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显示,全国普查范围内的古树名木共计508.19万株,包括散生122.13万株和群状386.06万株。现存的古树名木,难以抵挡面临的意外致害、气象灾害、地质灾害、病虫害等多种损害。保护古树名木,刻不容缓,任务艰巨。

  参天古树,历尽沧桑,老而不衰,生生不息,泽润万物。它们不仅是优美的风景,也是展示当地环境和生态的载体,还是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的延续,更是家乡游子寄托乡愁的载体。古树名木作为重要的国家自然资源与历史文化遗产,坚持全面保护、坚持依法保护是国家古树名木保护的基本原则。

  保护古树名木,守护自然瑰宝。加强古树名木保护,要从古树资源调查做起,用好现代化信息技术,建立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加强管护责任落实;按照“一树一策”,及时、科学地进行全面“体检”,保障古树保持健康生长;推行“树长制”,落实“修养”责任单位和具体管护责任人,提高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水平;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形成依法保护古树名木的长效机制,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切实维护古树名木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

  守护好参天古树,留住绿色“乡愁”。保护好古树这一“绿色活文物”,就是保护好中华文化,为城市和乡村留下绿色历史文化底蕴。应加大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力度,引导全社会形成保护古树名木的合力,提升广大群众保护古树名木的法律意识,让绿色乡愁“有枝可依”,为建设美丽中国增添盎然绿荫,让绿色文脉更加恒久绵长。

  文/潘铎印 图/李鑫欣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