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将树木健康理念贯穿于园林绿化全过程
字号:   
2024-02-07 15:18: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05-1.png

  杨志华

  原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二级巡视员,高级工程师,国家林业草原古树健康与古树文化工程技术研究专家教授、北京植物病理学会常务理事、北京树木医学研究会专家服务团团长。

  1988年至2022年在北京市园林局负责绿化施工与养护管理、屋顶绿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古树名木保护、森林城市创建、义务植树等工作,主持和参与了多个有关国家和地方标准规范的编制,合作出版多部著作,曾获北京市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学术月专家建议三等奖。

  什么是树木健康?树木健康不等于养护管理,树木健康是一个很广义的概念,树木医学研究会,树木医院,特别是金都园林成立了树木综合医院,是树木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树木医学不等于树木有害生物防控,它应该是贯穿于园林绿化工作的规划设计、施工、养护管理及有害生物防控的全过程。

  园林树木健康生长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初级阶段)是要保证树木的成活,这是最基本的前提条件。但是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发现许多基层单位,在日常养护检查中发现树木生长不良,不是加强科学养护和进行树木“医治”,而是将“病树”直接换掉,这是不对的。不但增加了园林绿化成本,同时也有违于树木健康的理念,最终保证树木成活才是园林绿化的目标。

  第二个阶段(常态阶段)是要关注到树木是否存活。经过实际普查,现在道路绿地上的好多树木是处于亚健康状态,甚至是不健康状态,特别是行道树,要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才能实现树木的健康。现在许多绿地中的树木,呈现小树多、小老树多的现象,特别是现在许多大型绿地里的养了10多年的树木依然长不大,是什么原因值得认真思考。怎样才能让苗木变成树,小树变成大树,大树变成古树,这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第三个阶段(高级阶段)就是努力实现园林树木健康的目标。园林树木健康是一个系统的生态工程,它应包括:土壤学、生态学、气象学、植物学、遗传学、栽培学等方面的学科。与园林植物规划、设计、配置、栽培、病虫害防控、修剪、施肥、浇水、防寒等园林绿化全过程密不可分。所以,园林树木的健康应始终贯穿于园林规划与设计、施工建设和科学管理之中。

  树木健康应该贯穿于园林植物的设计、施工、养护的全过程。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第一是设计方面。目前园林设计上还存在着南树北种、外树内栽、山树平植;大规格苗木密植、当年见效、立竿见影;行道树树种选择不合理、没有选用健康苗木;设计与后期养护脱节等许多问题。

  第二是施工方面。出现了树木栽植土壤无差异,而且多为生土、粘土直接影响土壤质量的问题;此外新栽植的树木不修剪或修剪太轻,特别是常绿树普遍不修剪的问题;还有常绿树普遍栽植过深、过低直接影响根系生长、移植树木不拆除包装等问题。

  第三是养护方面。在日常养护管理中园林植物用喷灌无差异的浇水问题;树木、花灌木管理中少施肥或不施肥的问题;落叶树修剪不规范,常绿树不修剪,花灌木修剪不科学的问题;没有通过修剪、移植或伐除等手段来及时、有效地调整树木之间的生长矛盾。

  第四是城市园林安全隐患方面。要特别关注行道树、绿带树是否安全,有无空洞或者倾斜,根系是否发达等方面,综合考虑有无安全隐患。目前行道树、浅根性树木、树冠过大树木修剪不及时、不规范,以及病残危树木的安全隐患依然严重。

  第五是有害生物防控。防控理念比较滞后,应关注园林植物病虫害的综合防治,注重于防,而不是注重于治。目前防控一线从业人员年龄大、素质低、防控效果差、安全隐患大;防控措施相对单一,特别注重和依靠化学防治手段;园林有害生物过度防治,打“保险药”现象比较常见;以更换树木代替防治手段的现象时有发生;防控队伍流动性大,防控成本很难下降。

  首都园林绿化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有以下几个主要特征:第一,由数量的增加全面转向质量的提升;第二,由森林城市开始向花园城市的转变;第三,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智慧化管理转变;第四,由单一市场化向全面市场化、社会化的转变。

  我们应该抓住首都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即将全面开展首都花园城市建设的机遇,关注园林树木健康和安全,实现首都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开展科学绿化,实现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其次,加强园林树木健康管理,实现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

  主要对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抓好古树名木的科学保护,促进其健康生长;二是要开展城市绿地树木科学调整,创造园林树木健康生长环境;三是要推动城市林荫大道树木的健康管理,构建和谐宜居环境;四是要加强一线职工培训,做好园林树木健康最后一米工作;五是要加大园林绿化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的应用力度。

  本文整理自杨志华题为《关注树木健康 抓住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整理/冯斌一

  供图/北京金都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