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首都古树名木保护的前世今生
字号:   
2024-02-07 15:13: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04-1.png

  曲宏,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二级调研员。古树健康保护国家创新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古树健康与古树文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聘专家。长期从事北京市国有林场、森林公园的建设与发展,北京市野生动物、野生植物资源保护、自然保护区、湿地、古树名木保护与管理等工作,见证了北京园林绿化行业的发展历程。

  “不说那天坛的明月、北海的风,卢沟桥的狮子、潭柘寺的松……”

  以上这句歌词出自李谷一的歌曲《故乡是北京》,如今,北京的古树名木与伫立在京华大地上文物古建一起,成为有记忆的地标、可感悟的历史,更成为坚定文化自信的有力支撑和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

  北京古树名木资源丰富,是名副其实的“古树之都”。从1、4、8、16四个数字和文字简要了解首都古树名木的总体概况。其中,①是1个总数,指的是全市古树名木总数,为41865株;④是4个主要树种,虽然北京古树树种丰富,有33科56属74种之多,但最主要集中在侧柏、油松、桧柏、国槐等这四类乡土树种,占全市古树名木总数的90%以上; ⑧是8字布局,全市古树名木总体呈现“一核、一区、四片、多点”的保护格局。其中:“一核”:指首都功能核心区,“一区”:指三山五园及周边片区,“四片”:指昌平区十三陵、房山区上方山、怀柔区红螺寺、密云区白龙潭,“多点”:指散落于全市各区零散分布的古树名木;⑯是16字总体概况,即:树种丰富、分布集中、底蕴深厚、地位独特。

  长期以来,中央和北京市领导高度重视首都的古树名木保护。在北京城市的发展建设中,各级领导一直把古树名木保护放在重要位置,为维护古都北京的历史风貌奠定了坚实基础。1954年6月,周恩来总理指示“团城的一砖一瓦一树一石都不能动”,团城上“遮荫侯”“白袍将军”等众多古树名木得以健康生长。1965年,周恩来总理批示“银杏树是著名的古树,须原地保护”。地铁1号线设计方案多次修改,延长玉泉路站至八宝山站地铁的距离,保护了长安街两株元代古银杏树。在随后的城市建设快速发展中,北京市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在相关奥运场馆、城市道路等一些重要基础设施中成功地采取了避让措施保护了古树名木。

  近年来,中央和北京市领导特别重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指示批示多达数十次,把古树名木保护与自然文化遗产保护,维护古都风貌,弘扬生态文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紧密联系在一起,对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为首都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

  本文整理自曲宏题为《首都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概况与思考》的报告

  整理/冯斌一

  供图/北京金都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