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谱写首都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华章
字号:   
2022-11-29 10:55: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市园林绿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高屋建瓴、举旗定向、催人奋进,是指引未来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二十大报告不仅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更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提供了行动指南。特别是报告提出要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并专门用一章部署了生态文明建设重大任务,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使园林绿化战线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园林绿化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主体,是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宜居环境的建设者、生态产品的创造者、人民群众绿色福祉的推动者,在推动首都生态文明建设中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盛世兴林。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接续实施了以两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生态工程,市域绿色空间结构不断完善,城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显著增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已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十年来,全市累计新增绿化面积243.6 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38.6%提高到 44.6%,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由 14.85%提高到 31.4%,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7%,城市绿化覆盖率由46.2%提高到49.29%,山区有绿屏、平原有绿海、城市有绿景的美丽生态画卷徐徐展开,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绿色生态基底不断夯实。同时,全市陆生野生动物种类达 596 种,北京已成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

  十年树木,已是层林尽染时;千秋功成,还需扬鞭再奋蹄。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角。全市园林绿化系统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不负初心使命、不负伟大梦想的如磐信念、如水情怀、如鼎担当,胸怀国之大者,办好民生实事,扬帆奋楫、破浪笃行,谱写首都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华章!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