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建设生物多样性之都
字号:   
2022-08-17 15:08: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豹,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在消失了20余年后,华北豹将可能再次回到它阔别已久的"故乡"--北京。

  作为旗舰物种的华北豹"荣归故里"绝非易事,"迎豹回京"计划的启动,完全是有赖于北京足够的生态"底气"。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已成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截至2020年,北京地区共有维管束植物2088种,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不久前公布了全市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共有596种野生动物在这1.6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其中野生鸟类超过500种,占我国鸟类物种数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在二十国集团(G20)国家首都中排名第二,《名录》公布的596种北京陆生野生动物明确了北京的动物资源家底。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先后实施了两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使北京城市核心区、平原区的森林覆盖率从14.58%提高到目前的31%,实现了平原森林资源总量翻一番。尤其是这五年来开展的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始终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科学绿化,基本补齐了北京与世界城市的生态资源总量短板。首都的森林更加紧密地融入城市生态空间,热岛强度降低,使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功能性进一步增强,形成了以大板块森林为主,骨干生态廊道相连的生态网络,为本地野生动植物栖息提供了重要的生态空间和活动场所,让城市更加生机盎然。

  北京大片的森林汇成林海,联通了碎片化的"生态孤岛",打通了野生动物的迁徙之路,也提供了更广阔的栖息空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当中,在植物选择上坚持"乡土、长寿、抗逆、食源、美观"十字口诀,更多栽植方便野生动物取食的食源植物,实现了对野生动物的"特别优待"。目前,华北豹的主要猎食对象野猪、狍子、中华斑羚三种大中型有蹄类动物,还有豹猫、猪獾、狗獾、果子狸、貉、黄鼬中小型食肉目动物种群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规模并且趋于稳定和丰富,这为华北豹的回归创造了良好的食源条件。

  北京市通过立法、执法和救护,系统性地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2020年6月1日,新版《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这一堪称史上最严格的野生动物保护地方法规明确规定全域禁猎、全面禁食,提高了处罚力度,对打击非法交易、非法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北京还持续强化野生动物保护救护工作,"十三五"期间,累计救护各类野生动物237种1.9万只(头),有1.4万只(头)野生动物经过救治康复回归自然。

  未来五年,北京计划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制度、标准和监测体系,统筹编制自然保护地体系规划、市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野生动物栖息地规划等专项规划,制定北京第一批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

  此外,严防外来生物入侵,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加大极度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同时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做好野生动物救护工作。在野生动物大规模迁徙等时间节点,加强野生动物交易执法。全市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率将达到95%,让越来越多的野生动植物在首都"安家落户",进一步丰富全市生物多样性。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