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
字号:   
2022-07-21 15:31: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6月27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蔡奇同志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的报告。

  本次大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市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北京要持续推动绿色发展,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增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建设生物多样性之都。大力实施绿色北京战略,努力让绿水青山蓝天成为首都的靓丽底色。

WechatIMG15_副本.jpeg

  过去五年是首都园林绿化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重要五年。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全面超额完成平原百万亩造林基础上,以更大魄力接续实施了以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生态工程,市域绿色生态空间持续拓展,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明显增强。五年累计新增造林绿化110.7万亩、城市绿地3766公顷、新建和恢复湿地1.0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2017年初的42.3%提高到2021年底的44.6%,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由26.80%提高到31%;城市绿化覆盖率由48.4%提高到49.2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6.1平方米提高到16.6平方米,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奠定了坚实的生态基底,推动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服务首都核心功能成效显著

  高标准完成建党100周年、国庆70周年、党的十九大和中非合作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景观环境服务保障,充分展示了大国首都的良好形象。高水平举办和参展了以北京世园会为代表的一批重大展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世园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核心区和长安街沿线等重点区域的中央政务办公生态环境显著提升。高质量完成中央领导、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领导、将军和共和国部长等重大植树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深入开展义务植树40周年系列活动,五年来全市共2000多万人次以各种形式参加义务植树,栽植抚育树木5970万株。圆满完成冬奥会生态保障,完成沿线高速景观提升5.77万亩,赛区外围绿化1.8万亩,建成面积达1142公顷的冬奥公园,实现冬奥碳中和目标。平谷、延庆两区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通州区、怀柔区、密云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房山区和昌平区达到创森标准。

  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圆满收官

  持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超额完成了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主体栽植任务, "一屏三环五河九楔"绿色空间布局基本形成。

  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结合"疏整促",充分利用拆迁腾退地实施"留白增绿"4797公顷,战略留白临时绿化3050公顷。新建城市休闲公园169处、城市森林56处、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454处,全市各类公园达到1050个,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7.8%。一绿地区建成102个城市公园,实现闭合成环;二绿地区绿化面积达到443.2平方公里,建成大尺度郊野公园40处。高质量实施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新增绿化建设26万亩,建成各类公园30余处,打造了城市绿心公园、东郊森林公园、千年守望林等一批精品工程。

  大尺度绿色空间不断拓展。通过腾退还绿、填空造林,在新机场、永定河、冬奥会、世园会周边等重点区域完成造林41万亩。推动新造林与原有林互联互通,平原地区万亩以上绿色板块达到30处、千亩以上240处。突出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实施浅山区生态修复40万亩。高标准完成乡村绿化美化2万亩,建成村头片林、村头公园105处,打造了美丽乡村风景线。

  科学绿化助力高质量发展。突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新建和恢复湿地1.02万公顷,在延庆蔡家河、温榆河等景观林内保留景观田,增加农耕元素。突出绿色循环发展,科学利用拆迁建筑垃圾,试点使用达标污泥和厨余垃圾,治理裸露地两万余亩。突出生物多样性保护,营建野生动物栖息地,建设生态保育小区100处,乡土长寿树种使用比例达85%以上。随着新一轮百万亩收官,首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有"鸟类大熊猫"之称的震旦鸦雀、大鸨、黑鹳等珍稀濒危鸟类频现本市,绿头鸭、苍鹭等众多鸟类落户城市,北京已成为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

  京津冀生态协同实现率先突破

  进一步完善京津冀生态保护执法、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等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持续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太行山绿化等国家级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完成人工造林21.86万亩,封山育林100万亩。实施森林抚育350万亩、低效林改造32.5万亩、彩色树种造林8.5万亩。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新增造林绿化19万亩,森林质量提升41万亩。全面完成支持张承地区营造生态水源林100万亩目标,支持廊坊、保定开展生态廊道绿化和拒马河上游生态修复4万亩,全面完成张家口坝上地区122万亩退化林分改造任务。

  资源保护管理从严从实

  全面完成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野生动物救护和疫源疫病监测等生态安全保障任务。持续开展中央环保督查、规自领域问题整改、绿地认建认养和公园配套用房出租问题整改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加强资源普查、动态监测和执法监管。资源养护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全面提升资源养护管理水平,4.4万山区生态林管护员对1074万亩集体生态林精心养护,160万亩平原生态林实行差异化管理,9.3万公顷城市绿地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实行分类分级精准养护。持续开展不文明游园行为专项治理,精细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兴绿惠民拉动绿色增长

  完成老旧公园和小区绿化改造180余处,实施胡同街巷景观提升4000余条,建成城市健康绿道493公里,总里程达到1318公里。完善山区生态林两个补偿机制,管护员人均月增收1328元;落实平原生态林养护管理补助,4.5万余名农民实现绿岗就业;全面落实退耕还林后续政策,惠及农户9.5万户;累计建成新型集体林场77个,创造就业岗位1.1万余个。全市公园景区年接待游客达3.6亿人次,年均开展各类生态文化活动500余场,累计建成园艺驿站100家。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全市果树种植面积204万亩,年产值40余亿元;花卉种植面积6.4万余亩,实现产值13.1亿元;苗圃面积达24.8万亩,产值超70亿元;蜜蜂饲养量28万群,年总产值2亿元。

  当前,首都园林绿化建设已进入由量变到质变转化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首都园林绿化将对标"十四五"和2035年发展目标,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一是全面聚焦落实新版城市总规,着力建设"花园核心区" "公园中心城",加快推进全域森林城市建设,构建平原森林生态系统,加固山区绿色生态屏障,持续推动京津冀生态协同,不断夯实绿色生态基底。二是聚焦最严格生态保护,建立完善 "林长制",扎实推动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切实守护好绿水青山。三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公园游憩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市民绿色福祉。

微信图片_20220624134154_副本.jpg

  京华绿意昂,时代起新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正确引领下,首都园林绿化事业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全面聚焦"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四个服务"能力提升,必将在牢筑绿色根基、推动首都绿色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续写崭新的辉煌篇章。

文并供图/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研究室  郭腾飞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