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林海书写美丽北京"生态答卷"
字号:   
2022-07-21 15:29: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城中心,找到一处公园或者一块林荫绿地并不难。浓密重叠的树荫和茵茵草坪,总能在热气腾腾的都市中,为人们辟出一块清凉之地。

  2012年启动的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结束了北京"有城无林"的生态状况。2018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开始续写北京的绿色篇章。大尺度森林建设和见缝插"绿"相结合,让森林走进了城市。流露着自然野趣的公园,实现了人们诗意栖居的理想。循着林间的蜜源、食源植物的香气,小动物们在北京城里定居下来……首都绿化实现了从"绿起来","美起来"到"活起来"的转变。

  随着今春增绿13.2万亩,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已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00.8万亩,6月底已超额完成任务,用林海书写了美丽北京的"生态答卷"。

  北京成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世界级大都市之一,目前有陆生野生动物将近600种,它们吃得香不香?民住得好不好?都是造林需要考虑的问题。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在植物选择上坚持"乡土、长寿、抗逆、食源、美观"十字口诀,更多栽植方便野生动物取食的食源植物,实现了对野生动物的"特别优待",营造林成片、水相连的完整绿色空间,实现从植树向"植森林"的转变,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城市森林,正是这一工程的"代表作"。

  城市森林以高大乔木为主体,兼具生态服务功能和休闲游憩功能。区别于强调美化的城市植物景观,城市森林以林木葱茏、鸟语花香的近自然森林景观为主,为市民提供亲近森林、感受野趣的场所。

  注重大尺度森林建设,也注重高品质城市森林建设。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从"植树"向"营森林"转变,把森林种进城市,让生态走进生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既体现了我们党对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也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首都园林绿化建设的硕果,理应成为全民共享的绿色福祉。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森林种进城市,让生态走进生活。

  在公园建设中,北京充分考虑市民休憩、健身、教育需求,推动健身步道、森林步道等建设,配套做好大众健身、全民体育、科普展示等服务设施,不断提升市民绿色获得感。全市还新增村头片林290处,六环以内树冠覆盖率由2013年的36.24%持续提升,2020年迈入树冠覆盖率40%行列,城区和乡镇林荫覆盖更加均衡,人居环境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大大小小的公园绿地在北京市民家门口接连"冒出",寸土寸金的城市核心区也有了美丽森林。北京正构建"自然公园-城乡公园-绿道"三级游憩体系,提升各类公园绿地的服务功能。建设森林步道、健康绿道、林荫道,实现城乡林地绿地连接贯通,串联平原、浅山、深山区各类生态休憩资源。

  2022年是北京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的收官之年,也是科学绿化的攻关之年。北京将在持续扩大首都生态空间的同时,让生态系统更加稳定,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质生态产品、优秀生态文化的新需求、新期待。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