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候鸟天堂
字号:   
2021-12-14 15:35: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每年此时,"好客"的北京都会迎来数百万只候鸟,它们有的短暂歇脚后飞向远方,有的在较长时间的"加油"补给后日夜兼程回到家乡,更有的贪恋北京优良的生态环境,"反客为主"筑巢生子享受冬日暖阳。如此数量庞大的候鸟准时成群结队飞临北京,是因为北京地处南北方动物的过渡性地带,特别是位于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上,作为一个候鸟迁徙的重要节点,每年此时,候鸟都会从北京过境,而北京已经给它们准备了"厚礼"。

  10月12日,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题为《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一个地区的生物多样性水平,直接反映生态环境的发展质量,而其中的野生动物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资源,保护野生动物,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国传统文化一直都有动物保护和动物福利思想,从先秦时期就开始有记载。《论语述而》中"子钓而不纲,弋不射宿。"意为:只钓鱼而不网鱼,只射飞鸟而不射巢中的鸟。这句话表达了孔子的仁爱思想。孟子则讲:"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无恻隐之心,非人也。" 其中的核心即是人要对动物怀有悲悯、同情与仁爱。

  鸟类作为北京种类最多和种群最大的野生动物在北京的生物多样性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前不久,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布了全市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在北京1.6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有596种野生动物繁衍生息,其中野生鸟类超过500种,占我国鸟类物种数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在二十国集团(G20)国家首都中排名第二,同时,北京记录在册的植物品种也超过2000种(维管束植物),北京已成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所以,北京为鸟儿特别是候鸟们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不遗余力,市园林绿化局也将陈吉宁市长"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问题"落实到了生态建设的每一个细节上,通过近40年的努力,北京先后建成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79处,总面积36.8万公顷,约占市域面积的22%,形成了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空间格局。这些保护地主要集中在生态涵养区,使全市90%以上的国家和地方重点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这让鸟儿们有了自己的家园。同时,在包括2018年启动的新一轮百万亩绿化造林工程在内的生态建设中,市园林绿化局明确提出植物选择的总体原则是"乡土、长寿、抗逆、食源、美观"十字口诀。食源植物的大量种植解决了绝大部分鸟类的吃饭问题,再有包括《北京市湿地保护条例》、《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等法规和立法、执法、救护组合拳,北京成为候鸟天堂也就顺理成章了。

  候鸟天堂的北京必定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北京!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