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让森林成为首都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动能
字号:   
2020-11-13 10:55: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金秋时节,京城的天空澄澈蔚蓝,和煦的阳光洒下一片金黄,琼楼玉宇间的车水马龙,充满了发展的生机与活力。与这繁华相映衬的,是京城内外肆意流淌的自然气息。那熙熙攘攘的四九城里,长出了高低错落,鸟语花香的城市森林;放眼望向五环外,环绕繁华都市的是两道公园组成的绿色项链;燕山脚下的原野上,平原森林已经蔓延成海;拱卫京畿大地的莽莽群山,正是林木葱茏,秋色绚烂。这样的北京,谁能不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早已成为首都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的航标灯。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吹响了首都绿色发展的“冲锋号”。2012年启动实施的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在辽阔的京华平原上刮起了“绿色风暴”。日均施工队伍达8万多人,各种工程机械上千台,建设规模前所未有,机械化施工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造林速度连创纪录。科学严谨的技术规程,照顾到了工程的所有细节,近千名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让林子的质量得到保证。到2017年底,作为全市生产和生活的主要承载地区,首都的平原上117万亩林海拔地而起,相当于为市民增加了110多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大小的绿色空间,平原地区的森林覆盖率从之前的14.85%提高到了27.8%,接近翻番。工程突出大尺度绿化理念,为北京带来了23处万亩以上的森林;工程聚焦非首都功能疏解,丰台槐房、海淀唐家岭、通州宋庄、昌平北七家等一些过去的私搭乱建重灾区,通过绿化焕发新颜;工程注重生态修复,延庆康庄、昌平南口以及潮白河、永定河、大沙河流域五大风沙危害区得到彻底治理,许多昔日环境恶劣的地区已是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据科学测算,新增的百万亩森林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21万吨,释放氧气88万吨,滞尘62万吨,不但补齐了首都平原地区生态建设的“短板”,更显著提升了城市宜居生态环境,扩大了环境容量和生态空间,有力夯实了首都绿色发展的“四梁八柱”。

  平原造林工程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喜悦还未散去,2018年启动的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就用高质量发展理念,让北京园林绿化建设“全面升级”。

  从外面喧闹的街道走进东城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就好像进入一个树影婆娑,鸟语关关的世外桃源。公园里没有成行成列、整齐划一的方正树林,也没有硬邦邦的水泥马路,映入眼帘的是高低错落、充满野趣的森林群落,脚下则是木屑铺成的小径。一截平放的树桩就是游客天然的座椅,旁边紧挨着的,是树枝、竹筒、瓦片等搭成的“昆虫之家”。用乡土树种营造近自然森林、用完整的生态系统丰富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质量发展理念,在工人体育馆西北侧这片繁茂的森林里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森林阔步向城市迈进的同时,平原的大片绿色也正在相互连通,与浅山区的林海融为一体。大片的森林与湿地,让生态系统的功能更加完善,丰富的食源植物和茂盛的乡土地被,让小动物们再也不愁温饱。山水林田湖草的综合治理方略,首次实现了首都生态建设“海陆空”一体化推进,不断丰满的“一屏、三环、五河、九楔”,为北京的城市发展厚植绿色底蕴。到2019年底,北京全市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44%,林海奔腾,气吞山河。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多搞林业,成片建设森林、恢复湿地”的话语依然回荡在耳边,它既是对首都园林绿化人的殷切期望,也是北京全面小康之年的绿色愿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都园林绿化人整装再出发。

  绿满京华,锦绣未央!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