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2019年北京人均公共绿地将达到16.4平方米
字号:   
2019-03-29 18:55: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北京2019年将继续推进区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力争建设5个区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不断丰富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春植(造林绿化)夏认(认种认养)秋抚(抚育养护)冬防(防火防寒防病虫害)”品牌内涵。3月12日是“中国植树节”,生态融媒记者从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2018年全市先后有404.5万人次以多种形式参加义务植树,共植树193.3万株,抚育树木1100万株,而今年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还将继续让“实体尽责基地化、接待服务全年化、尽责形式多样化”成为新常态。
  此前,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邓乃平表示,2018年北京全市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6.9万亩、城市绿地710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3.5%,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8.5%,森林蓄积量达到1798万立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4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3平方米。在圆满完成2018年的工作任务基础上,2019年的工作目标是:新增造林绿化25万亩、城市绿地600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9.6%,森林蓄积量达到1850万立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4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4平方米。
 

  
  2018年全市404.5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2018年全市先后有404.5万人次以多种形式参加义务植树,共植树193.3万株,抚育树木1100万株。
  中央单位、驻京部队做出新贡献。中直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组织干部职工赴郊区参加植树造林、林木抚育和护林防火工作,开展节约型绿化单位创建活动,率先做好党和国家重大会议、重要活动和重大节庆日等期间的景观环境服务保障,全年完成义务植树37.2万株,庭院绿化46.2万平方米。驻京解放军、武警部队继续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积极参与首都重大义务植树活动和服务保障工作,大力开展营区绿化美化升级改造工作,新植各类植物7.5万株,养护林木绿地1400公顷,营区绿化美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公路、水务、铁路等专业部门大力推进公路沿线、铁路沿线、河湖两岸的绿化造林和养护管理工作,新增绿化346公顷,完成公路绿化441.3公里和公路绿化养护6162公里、铁路绿化30.5公里。
  国际友人多种方式参与北京绿化。2018年“国际森林日”,德国、俄罗斯、古巴等2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专家、国际组织机构和留学生代表400多人,参加了“2018北京国际友好林”植树活动。FSC(森林管理委员会)、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EFI(欧洲森林研究所)等28家国际组织和英国、日本、南非等32个国家驻华使节、国际友人、志愿者,通过实施林业国际合作项目、林业国际咨询培训等形式支持北京绿化美化建设。
  2019年北京将建13处城市森林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2019年首绿化办将坚持首善标准,抓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抓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庆环境布置。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按照“一区、两线、三环、多周边”的布局,实施重点地区和重要区域花卉景观布置,打造“满目青翠、繁华似锦、绿织满城、百里飘香”的景观环境,组织好国庆游园活动。重点做好全国“两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活动的景观环境保障工作;高水平做好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服务保障。高标准做好2019世园会园区建设收尾工作,组织好布展、开幕式、运营等工作,努力打造世界园艺新境界,生态文明新典范,向全世界展现大国首都新形象。
  与此同时,抓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体现大尺度绿色空间的互联互通和成片连网。全年新增造林23万亩,改造提升1.73万亩。其中:在核心区和中心城,围绕服务保障首都核心功能,大力推动疏整促,重塑城市生态环境,重点建设31处公园绿地、13处城市森林;在一、二道生态绿隔区内,启动建设城市公园8处、郊野公园7处,新增绿化面积1.9万亩、改造提升0.22万亩;在生态涵养区,实施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京津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造林绿化9万亩。持续推进 “留白增绿”专项工程。按照“先白后绿”、“非白即绿”、“亦白亦绿”三种形式和六种形态,因地制宜、压茬滚动推进,全年完成“留白增绿”1600公顷。
  坚定不移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工程。充分利用疏解整治促提升腾退出的空间,推进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建设公园绿地、城市森林、小微绿地和健康绿道,使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由80%提高到83%。全面提升城市副中心生态环境。夯实“两带、一环、一心”的绿色空间结构,加快推进30个续建项目,新启动项目21个,新增造林绿化3.7万亩、改造提升3.3万亩。全面启动城市绿心建设,实施张家湾公园二期、城市休闲公园四期两个新建和潞城中心公园改造。在张家湾、台湖等小城镇周边建设多处万亩以上的大尺度森林湿地板块;加强与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重点推进休闲游憩环公园、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逐步形成南北贯通、京冀连接的生态绿带。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森林健康经营等重点项目,在永定河沿线重要区域和节点,开展森林、湿地和滨水公园建设,新增造林4.5万亩,完成森林健康经营6.4万亩。另外持续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实施困难立地造林1.76万亩、封山育林23万亩,实施山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林木抚育70万亩;继续在官厅水库、密云水库上游集水区实施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10万亩,完善森林资源保护联防联控机制。
  2019年将力争建设5个区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
  首都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更加丰富。北京已经成为全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排头兵,北京四个方向设立了市级义务植树尽责基地,建成区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2处,开展了春植、夏养、秋抚、冬防主题鲜明的义务植树尽责服务保障工作,全年举办活动609场(次),首都义务植树尽责实现了全年化、多样化、常态化。同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每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都要认植、认养、认管一片林,自觉成为绿化山川、绿化城市、绿化乡村的参与者、践行者”号召,全年北京市有264个单位、4472个家庭、1.38万个人认建认养林木绿地面积750.9万平方米、树木3.9万株。全年北京还创建首都森林城镇6个,首都绿色村庄50个,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社区36个、花园式单位58个,试点建设首都园艺驿站12个,打通了生态惠民最后一公里。
  2019年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将继续健全义务植树尽责基地体系,让全年化尽责成为义务植树新常态。巩固市级义务植树尽责基地成果,深入推进区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力争建设5个区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按照《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不断丰富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春植(造林绿化)夏认(认种认养)秋抚(抚育养护)冬防(防火防寒防病虫害)”品牌内涵,让“实体尽责基地化、接待服务全年化、尽责形式多样化”成为新常态。同时,完善“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网络平台功能。开通“首都全民义务植树”微信公众号,完善首都全民义务植树网和北京绿化基金会网站功能,完善首都全民义务植树管理平台功能,加强人员培训,全面推动义务植树网上预约、尽责网上发证。推广石景山区、顺义区义务植树登记考核试点经验,以考核促进尽责。
  延庆区2019年实现创森,3~5年内园艺驿站计划达到100家
  北京绿化覆盖率在不断提高的同时,森林城市群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北京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速,为全面完成《全国森林城市发展规划(2018-2025年)》给北京市确定的创森任务奠定基础。北京已经完成了《北京市森林城市建设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编制工作;2018年平谷区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延庆区结合世园冬奥筹办,全面推进创森工作,确保2019年实现创森目标;通州、怀柔、密云、门头沟等区顺利通过国家创森规划备案程序。健全了北京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体系,为构建京津冀国家级森林城市群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还将发挥好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作用。以30家首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为平台,开展“爱绿一起”主题宣传教育,组织生态园林文化宣传教育活动200场次;建立首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微信公众号,搭建市民群众交流互动平台;研发首都生态园林文化课程体系,推出图书、视频等系列文化产品,推进生态文明理念进学校、进基地、进社区、进村庄。全年创建首都森林城镇6个,首都绿色村庄50个,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社区36个、花园式单位58个。北京还有序推进园艺驿站建设,充分利用公园绿地附属空间和疏解腾退出来的公共场所,建设园艺驿站,打通生态惠民最后一公里。2018年北京新建园艺驿站20个,计划3~5年内全市园艺驿站计划达到100家,以优质高效的生态园林文化服务助力北京文化中心建设。
  2019年将稳妥推进“村头一片林”建设
  2018年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市美丽乡村绿化美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批规范性文件。狠抓了村庄道路绿化、村头公园建设、庭院绿化美化、环村片林建设。全市10个区、229个村实施村庄绿化4651亩。据介绍,2019年首绿办还将稳妥推进“村头一片林”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好蔡奇书记关于“有条件村的村头要建一片林子”指示精神,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等工程,坚持以生态的手段解决生态的问题,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合理利用乡土花草地被植物,解决好“林地间不连通”的问题,以近自然理念,在有条件的村头营建一片林,以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和绿色获得感。研究论证在村庄周边的适量规模平原造林林地,增加部分必要便民服务设施的可行性及实施路径,让平原造林林地真正成为“村头一片林”,服务村民。同时,抓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中绿化美化工作。紧密结合村庄清脏、治乱行动,拆违还绿、留白建绿、多元增绿、见空插绿、应绿尽绿,实现村庄道路林荫化,村内集中绿地公园化、宜人化,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村民开展庭院绿化美化,实现村民庭院花果化。结合“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每个区打造2-3个绿化美化亮点村;按照《北京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的相关要求,依法依规保护好村域范围内大树、古树名木,弘扬生态文化,传承乡愁;制定北京市地方标准《北京市美丽乡村绿化美化技术规范》。完成村庄绿化美化4200亩,全力打造集中连片、点线面结合的美丽乡村风景线。
   绿色产业富民 提质 增效
  2018年北京园林绿化惠农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现代高效节水果园、改造更新低效果园,发展果树1.17万亩,果品收入40.4亿元;花卉种植面积达到7万余亩,产值12.7亿元,促进农民就业1000余户;新建规模化苗圃5200亩;成功召开了第三届全国蜂业科技暨海峡两岸蜂产业发展大会,筹建5个养蜂专业村,蜂产业产值达到1.64亿元;发展林下经济3.68万亩,带动就业1.43万人。2019年,首绿办还将抓好绿色富民产业。围绕绿色产业惠民,加快园林绿化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建立林产品全产业链技术服务体系,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高效节水果园建设、低效果园改造和规模化苗圃建设,大力实施花卉产业行动计划。加强园林绿化产业与农业、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培育森林康养、森林体验、观光采摘、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围绕林改惠民,在开展15个集体林场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新型集体林场试点建设,研究新型集体林场试点的支持政策,制定本市林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规划纲要,明确北京适宜发展的林下经济模式。围绕生态政策惠民,继续全面落实山区生态林管护、生态效益补偿和平原生态林补助政策,严格落实平原生态林养护招用本地农村劳动力不低于60%、规模化苗圃不低于50%、山区营林不低于80%的政策,优先吸纳低收入劳动力就业。
 

    文/石河
  摄影/何建勇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