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桑椹--小家碧玉别样俏
字号:   
2021-08-15 12:45: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莺飞草长、花开烂漫,人们闻着芬芳花香,赏着五彩花艳,闭目细细品着......来到了春末夏初,这就到摘果子的时候了!每年樱桃的第一抹亮红宣告京郊果品采摘季的开始后,紧随着又有许多像蓝莓、桑椹、杏、李、无花果、树莓等小果类纷纷挂满枝头,仰着红的、粉的、紫的缤纷多彩的笑脸,等待着朋友们的抚摸和亲吻。正是樱桃春果第一枝,紧随小家碧玉别样俏。

  桑椹,堪称水果家族中的小家碧玉。虽说一年中露面很短,但却在"昙花一现"中绽尽芬芳;别看生来小模小样,却也婀娜多姿,独具风味。沐浴着和煦的春风,站在街头的小摊前,手捧一角或紫、或红、或白的桑椹,如同捧着一颗颗晶莹的彩珠;用指尖拈起一粒放进嘴里,一缕清甜直沁心脾;待到所有的桑椹下肚,舔着嘴角残留的甜汁,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桑葚树_副本.jpg

  桑椹自古以来就是贡品。现如今,生活好了,讲究尝鲜,桑椹的身价更是高了起来。吃腻了大众化水果的人们,越发渴望桑椹的娇嫩和鲜美。试想一下,踏青时节,穿行于婆娑的桑树间,尽情玩耍品味那红如玛瑙、白如脂玉的串串"彩珠",再拣那最诱人的桑果带回给亲朋好友分享,该是多么惬意的事啊!

  要吃最好的桑椹,不用跑远,北京就有。目前,北京市有桑树757.5亩,其中671亩分布在大兴区,主要集中在北京大兴安定镇的前野厂村,现在也叫北京御林古桑园,为无公害认证果园。相传西汉末年,王莽篡位,东宫太子刘秀起兵讨伐王莽,兵败幽州,孤身一人,负伤落魄于今北京大兴前野厂村的桑林中三十余天,靠吃桑椹养好了伤,后被其手下大将邓羽接回。刘秀登上皇帝宝座后,曾封救其性命的桑树为王。至今,安定镇前野厂、高店村一带的古桑园仍保存完好,其中最为古老的大树,干径约一米左右,所产桑椹曾作为贡品。

  桑树为桑科桑属落叶乔木或灌木,原产中国,已有两干多年的栽培历史。一直以来,桑树的作用主要是采叶养蚕,至今,北宋张俞的"昨日入城市,归来泪满巾,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的诗句仍广为传唱。相形之下,以食果为主的果桑的栽培一直不被重视。倒不是人们不知桑椹的好处,主要因其不耐储运,无法大面积生产而受冷落。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桑椹的价值日益显现,其利润是桑叶的8~10倍,由此引发了各地对名优果桑的培育热情。

  目前,我国已收集保存了近3000份桑树种质资源,并选育出了60余个果用或叶果两用的桑树优良品种,主要分布于新疆、河北、云南、四川、山东、广东和北京等地。北京自产和引种的桑树主要有三类,即鸡桑,又名小叶桑,各区县均有栽培;华桑,只在北海公园等少数地方有;蒙桑,又名刺叶桑、岩桑,在门头沟区妙峰山、百花山和房山区上方山以及昌平、密云、平谷等地有栽培。

  桑椹的食用、药用价值都很高,在《中国大药典》、《唐本草》(又名《新修本草》)等古医书中均有记载。1993年,我国卫生部把桑椹列为"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农产品之一。桑椹味甘,有生津止渴、滋阴补血、补肝益肾、固精安胎、乌须黑发、聪耳明目、安神养心、润肠通便、健步履、利关节、祛风湿、解酒等功效,常用于医治糖尿病、肝肾阴虚、失眠耳鸣、津液不足、风湿、便秘、须发早白、神经衰弱等症状。此外,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桑椹还具有防癌抗诱变、增强免疫力、驻颜抗衰老、促进造血细胞生长、降低血糖血脂等方面的保健功能。

  桑椹除鲜食外,还可制成罐头、酒、膏、果酱、果冻、果汁、酸乳和提取桑椹红色素等。近年来,北京在桑椹的深加工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大兴一些企业生产的桑果汁、桑椹酒等各具特色,集美味和营养于一体。

  在民间,更有许多流传甚广的桑椹食疗方法,如用桑椹、酸枣仁煎水代茶服用,对神经衰弱、失眠、健忘者很有帮助;眼目花、须发早白、脑力衰退者可用桑椹配何首鸟煎汤来作调理;贫血引起的唇白、足冷、耳聋、目眩,用桑椹、桂圆肉炖烂服食,颇具疗效。

  桑树极为抗旱、耐瘠薄,所以是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的优选树种,其中龙桑还极具观赏性。桑树材质坚实,纹理美观,富有弹性,可用于建筑、雕刻和制作乐器、家具等。桑叶可养蚕、制茶和做饲料添加剂。枝条可编筐,粉碎后可为种植食用菌的基质。树皮可供造纸和编织。

  桑椹品种较多,除白腊皮为古老农家品种外,还有近年来各地育的优良新品种格鲁诱2号、大十、国森优选1号、红果2号、白玉王、伊朗黑、圣树1号等。希望未来几年,果农们特别是有悠久古桑种植历史的地区的果农们在保护好古老桑园的基础上,多发展些优良果桑品种,吸引更多市民,体验古桑文化,品尝果桑优良品种。

文并摄/张瑞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