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樱桃-美雅春果第一枝
字号:   
2021-06-15 11:35: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说起樱桃,就使人想起"美""雅"二字。樱桃从树姿、到枝、叶、花、果无不透着一种动人的优雅,常被人们用来形容美好的事物:美女的口唇称为"樱唇",阳春三月称为"樱笋时",时令佳僎称为"樱笋厨"。每逢阳春三月,枝叶丰满的樱桃树缀开着小巧淡馨的五瓣花,清雅而不招张;随和风飘落的花瓣,又似雪花般轻盈灵动;不经意间,刚刚还时隐时现在婆娑舞动叶片下的绿嫩小果,仿佛昼夜间便火红了起来,而且红得热烈,红得大方,引得山里各种各样的鸟们满园子地上下翻飞着,叽叽喳喳专拣那枝上又红又大的樱桃啄食,急得看园子的人想尽办法也哄之不去。不经几日,这红便又转成端庄深沉的紫红,散发出独特的醇香。难怪诗人白居易由衷地赞美道"有木名樱桃,得地早滋茂,…莹惑晶华赤,醍醐气味真,如珠未穿空,似火不烧人"。

微信图片_20210601163443_副本.jpg

  樱桃又似清高的隐士,喜欢生长在清幽潮湿两山峡峙的山谷沟壑。老北京人都知道北京有两条樱桃沟。一条位于门头沟的妙峰山,另一条位于海淀的香山。它们都因原生长着许多樱桃树,生长樱桃而得名。前人有诗赞美说:"樱桃花万树,春来想灼灼";樱桃结果时更是丹珠累累,满谷红霞照映,风光绚丽异常。海淀香山樱桃沟尽管叫过"退谷"、"暖谷",但都鲜为人知,人们总是称它为樱桃沟。这些樱桃沟中生长的多为北京独有的野生资源---北京"对儿樱"和一些毛樱桃。对儿樱果个不大,但却红宝石一般莹柔剔透,甜而多汁;毛樱桃如其名一般,叶与果都毛茸茸的,吃起来可没有对儿樱好吃。

  中国人爱樱桃,外国人也爱樱桃。中国末代皇帝的英文老师庄士敦先生的别墅就建在了远离京城、交通不便的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樱桃沟里。可见英国人对樱桃之喜爱。

  樱桃"先百果而熟"。自古以来"人多贵之"有着"春果第一枝"的美赞。早在公元前1134年的周代典籍《礼记·月令》中记载"羞以含桃,先荐寝庙",意思是说,美味食物樱桃,先献于宗庙作祭品。樱桃宴则特指科举时代新进士及弟庆贺的宴席和一些文人的雅会。清代的龚自珍词云"典却珠钗,高楼特启樱桃宴,江风吹楝,恰喜鱼荐",可见当时樱桃之名贵了。

  樱桃栽培了几千年,至今仍是人们餐桌上的上品。

  恐怕也正是印证了中国的一句著名民谚"樱桃好吃树难栽"。樱桃树难栽在于其对砧木的要求严格,还在于其"不下苦功花不开",即便结果,产量远不如桃、梨、苹果高,所以民间的栽培积极性历来不高。北京地区栽培中国樱桃在康熙年间的《房山县志》、《宛平县志》、光绪年间的《昌平县志》等中均有记载,但栽培面积也是非常小。据1984年统计,北京地区仅存有中国樱桃4万多株,年产樱桃仅1.5万公斤。甜樱桃是上世纪二十年代由裕民果园和琅山果园最先引进北京试栽的。甜樱桃主要指欧美大果樱桃,是与果个较小的中国樱桃对比而言的。新中国成立后,栽培逐渐增多,但也多为庭院栽植,如钓鱼台、玉泉山、中科院植物园等处至今尚存有多株年过半百的大樱桃树。进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海淀区一批老果树专家从山东、大连引进了一批樱桃苗木,建立了小面积的甜樱桃生产园,经过多年摸索,使甜樱桃在北京大面积栽培取得成功。进入上世纪末,北京樱桃发展出现了一个小高潮,面积发展至二万余亩,也主要集中在海淀区,年产樱桃也不过二十几万公斤,市场上几乎极少见到北京本地生产的樱桃,大多为山东或大连长途贩运来的,其风味远不如北京本地种植樱桃来得浓郁甜美。

9d5aed4eaa90dca431a93d8df893419_副本.jpg

  樱桃属蔷薇科植物,世界上主要的栽培樱桃有中国樱桃、欧洲樱桃、欧洲酸樱桃和毛樱桃四种。中国樱桃是我国古老的栽培果树之一,原产于长江中下游,约3000多年前已有栽培。目前除了青藏高原、海南岛和台湾省外,全国其它地区均有分布。在源远流长的樱桃栽培历史上人们赋予了樱桃很多称谓,如楔、荆桃、牛桃、英桃、含桃、朱樱等。

  樱桃在欧洲最早开始栽培是在公元1世纪,至今也有2000多年的历史。18世纪初引入美国,1873年由法国引入日本。1870年,大紫樱桃品种被一个美国船员带入我国的烟台,这是我国栽培欧洲樱桃也叫甜樱桃的开端,至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1887年,塔塔尔族人依布拉衣木从俄国引入欧洲酸樱桃,栽植到新疆塔城,后又发展到阿克苏、喀什等地区。上世纪30年代初期,甜樱桃在我国的栽植范围扩大到山东的黄县、威海、青岛,辽宁的大连,河北的北戴河、昌黎等地。新中国成立后,甜樱桃又被引种到北京、四川、河南、江苏、陕西等省市。

  樱桃树通身是宝。野樱桃木指的是涩味樱桃的材,被人们誉为"木中瑰宝",在家具、家装市场具有很高的价值;樱桃叶具有杀虫解毒的功能,可治蛇虫咬伤等;樱桃根可用于驱杀蛔虫、蛲虫、绦虫等。

  樱桃不仅好吃,还富含营养。中医古著《名医别录》中有记载:"吃樱桃,令人好颜色,美志";樱桃的含铁量居水果之首,维生素A含量比苹果、葡萄高4至5倍;樱桃还具有补中益气、祛风胜湿等功效,对脾虚腹泻、肾虚腰腿疼痛、活动不灵、遗精等有疗效。

  樱桃不仅可以鲜食,还可以加工成各种各样的食品,如樱桃酒、樱桃酱、罐头、蜜饯等;用酸樱桃制作的樱桃汁,更是风味浓郁,不用添加任何色素,就自带一种酒红色。用樱桃作装点的食品更是不胜枚举,什么蛋糕、冰淇淋、面包、馅饼等。

  旧时,北京樱桃的栽培品种不多,如家雀蛋、琉璃泡、早紫、小紫、日之初等数得过来的几个,时至今日也几近失传了。吃樱桃的人更不甚分品种,只是笼统地将樱桃熟时深红者谓之"朱樱",紫色为"紫樱",黄色光亮的称为"蜡樱"。"朱樱"味甜美,"紫樱"味浓厚,"蜡樱"甜中带点酸,是最好吃的一种。

  现在,人们的口福远比先人们强多了,刚在地球那边上市的新品种,转眼之间就上了我们的餐桌。这不,前几年北京栽培的也就是红灯、红艳、红蜜、那翁、大紫等几个老品种,而近十几年新品种翻着番儿地上,什么不拉、早大果、美红、玉泉大红、意大利早红、雷尼、冰糖脆、佳红、巨红等近百个,从名字上就能品出这里有中国人自己选育的,也有外来的。从目前北京主栽的品种看,最早熟的是布拉,5月上中成熟,果个大,软肉,主要集中在通州区;接着就是传统品种红灯了,大约在5月下旬就可采摘;红灯过季后又有一个这些年引种成功的美国甜樱桃品种布鲁克斯,也叫冰糖脆,属于硬肉、脆甜,很受市民喜欢;心急的食客们要记好时间,前些年晚熟的是先锋、艳阳、雷尼、萨米脱等,5月底6月初成熟,现在最晚熟的要属欧洲引进的索纳塔、伦尼、科迪亚、樱桃2号、8号,到了6月中下旬;喜欢纯甜口味,首选品种当是红蜜;喜欢漂亮大果或要用来送礼,你最好耐下心来,等到6月上中旬去采摘那些晚熟的品种。

  现如今,经过近20多年的发展,全市樱桃种植面积已超过6万亩,除延庆还没有樱桃栽植外,其它郊区都有栽植,年产量超过1000万公斤,收入3.5亿元。

  今年樱桃成熟季节,全市将有百余个经过无公害认证或绿色食品认证或有机认证樱桃园开园迎客,京郊果农会向广大市民推出早、中、晚熟各色樱桃品种近百个。

文/顿宝红 张瑞

摄影/何建勇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