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京张高铁建成一条山川一览锦绣斑斓的绿色廊道
字号:   
2020-07-27 23:5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多彩大地颂高铁新风、山水田园汇首都风范、苍翠延绵助冬奥赛会。包括新增造林7883亩、改造提升1503亩,总面积9386亩的京张高铁绿色通道建设工程已经全面进场施工。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京张高铁绿色通道全线融合平原、山区的大地自然景观,打造一条串联山水地景,体验北京自然与文化的风景廊道,其突出大尺度景观变化,强调冬季彩色植物应用,体现四季景观。京张高铁绿色通道主体工程将在2020年年底完工。

3京张分线处现状a 副本.jpg


  110年,京张铁路华丽转身为京张高铁

  1909年,由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建设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开通。著名爱国工程师詹天佑在此创造性地修建了“人”字形铁路,成功解决了南口至八达岭因坡度大造成的牵引问题。110年后,2019年12月30日,长城脚下的青龙桥车站,见证着京张铁路从“人”到“大”的历史性变迁:京张高铁在其下方穿越而过,百年京张在此立体交汇。

  据了解,京张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北京至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向西与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张家口至大同两条高速铁路相连,向东与北京枢纽连通,形成内蒙古东部、山西和河北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京张高铁全程174公里,起点位于北京北站,沿途共有十个站点,服务于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冬奥会赛区,其中北京市境内70.5公里。设计时速最高将达350公里。高铁出站270米后,从地上“钻”入地下,通过清华园隧道一路向北,穿越长城,跨越水库,最终抵达2022年北京冬奥会另一举办地张家口。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最快运行时间由此前的3小时7分压缩至47分钟!

  北京段主线途经海淀、昌平、延庆三个区,海淀段14.1km、昌平段37km、延庆段19.4km(支线8km)。

  京张高铁沿线连接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延庆赛区和北京世园会;与京藏、京新、京礼、S5线、S2线6条高速公路和铁路交叉并行,穿越转河、清河、南北沙河、京密引水渠5条河流;分布有圆明园、明十三陵、居庸关长城、八达岭长城、奥森公园等20余处历史文化遗产和著名景区。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京张高铁北京段包括平原和山区两种自然地貌类型,南口之前由地下隧道段和山前平原段组成,经由隧道穿越燕山,进入山后平原段。绿色通道项目建设总面积9386亩,包括新增造林7883亩、改造提升1503亩。按照施工进展,预计2020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成后,乘客搭乘京张高铁列车看窗外,每隔几分钟就是一处赏心悦目的美景。

  京张高铁绿色通道工程建设大尺度森林、构建完整的生态系统

  前期,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对京张高铁绿色通道沿线进行了大量的实地勘测和调研发现,绿色通道有四个不足。首先,尺度不够,沿线存在断点断带,可视区绿化厚度不足,现有片林未集中连片;其次,绿量不足,沿线成片的大树较少,部分生态林层次单一,生态性较弱;再次,色彩不浓,沿线彩叶彩枝树种应用不足,春花不显,秋彩不浓;最后,冬景不显,沿线常绿树总量不足5%,冬季景观缺绿少彩。因此,绿色通道建设要在这四方面下功夫。

  园林绿化部门还进行了高铁分段特点与乘客视域分析,分析结果显示,京张高铁昌平段,根据路段特点由南向北分为三段,怀密线以南为平原路基段,全长20.4千米;怀密分线以北至南口隧道为高架段,全长7000米,铁道与地面高差5至15米;南口隧道以北为隧道段,全长9.6千米。其视点越高、车速越快,两侧的景观节奏和层次的变化应当逐渐放大尺度,突出整体效果。

  昌平境内全长33.8公里,总通过时间约为12分钟。由南向北,车速由150km/h,逐步提升至250 km/h。景观节点间隔约5-8公里,1-2分钟经过一个景观节点。人眼通过观察分析目标并得出关于目标的一个有意义映象的时间一般为1.65秒-4秒。随车速的增加,景观节奏和层次的变化应当逐渐减少。以乘客视角的景观体验效果为依据,最小景观尺度从100至200米,增加至200至300米。

  绿化的层次与树种选择因视线高度而异,建设中,园林绿化部门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所以,建设以乘客视角的景观体验作为景观设计的依据。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生态保护修复处副处长杨浩介绍,京张高铁绿色通道工程以建设大尺度森林、构建完整的生态系统为理念,以满足市民绿色福祉需求为宗旨,通过恢复自然景观、完善生态廊道、丰富生物多样性、营建近自然地带性植物群落,重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生态系统,实现从生态建设、绿化美化到城市发展的和谐统一目标。

  京张高铁绿色通道建设坚持四个原则。首先是新旧相融,将新造林地块与原有林地充分连接,将相邻生境孤岛有机连接,构建环状、放射状、相嵌状的林地绿地结构,形成大规模、连片、完整的生态空间;其次是廊道相通,依托铁路、道路、高压走廊等绿色通道构建具有一定宽度的带状生态廊道,利用通道边缘的渐次变化,营造多样生境,形成不同适应型的生物栖息地和迁徙通道;另外是结构自然,依据原有地形或在平原地区适当营造微起伏地形,创造多样化的近自然小微生境。在保留原有当地乔木植被的基础上,以乡土植物为主,采用“复层、异龄、混交”的造林模式,构建物种多样的近自然地带性森林群落结构;最后是系统稳定,植物配置除考虑景观和生态效益外,还重视到了动物、鸟类取食、栖息环境的营建。在建设中一定面积范围内种植了食源、蜜源植物,为动物、鸟类提供取食、栖息场所。充分利用物种间的竞争、捕食、共生等生态关系,营建对病虫害、自然灾害具有抵抗力和自我恢复能力。

  京张高铁“一条山川一览锦绣斑斓的绿色廊道”

  京张高铁绿色通道在建设中也有四个原则。首先,尊重现状、保护自然。充分利用和保护沿线现有生态资源,营造山水林田深度融合的生态廊道;其次,增彩延绿、突出冬景。全线以乡土树种为主,增加春花、秋叶、尤其是常绿树比例。为服务保障冬奥会,常绿树种植比例要超过四成,确保冬季景观;再次,大尺度绿化、应绿则绿。整体上按照城市段、山前段、山后段区分,突出主题和特色,因地制宜、宜宽则宽、规模连片,营造大尺度的自然生态景观;最后,综合治理、分类施策。突出重要节点,成带连片;统筹沿线景观提升和环境整治,结合现状对各类生态资源系统治理,打造层林尽染、蓝绿交织的美景。

  施工中打造大尺度的近自然林,近自然林结构运用异龄、复层、混交的种植手法,依据场地及功能需求的不同,营造三种基本的种植类型,近自然异龄林、近自然混交林和近自然复层林。树种上选用乡土、长寿、抗逆、食源、美观的品种,突出森林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同时,突出冬奥主题、大国形象

  高点站位,服务冬奥,整体布局。营造首都“绿水青山图” ,展现新时代大国新形象。

  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京张高铁连续高速穿越平原、山区,其两侧景观不能等同于城市绿化的节奏和尺度,而是以大尺度的种植节奏,强化大地景观自然美,突出地域特色。同时,为全力保证冬奥会期的景观效果,展现北方地区特有的山川壮美的冬季景观,全程绿不断线、色彩延绵。

  据了解,京张高铁绿色通道的建设目标是“一条山川一览锦绣斑斓的绿色廊道”。多彩大地颂高铁新风、山水田园汇首都风范、苍翠延绵助冬奥赛会。全线融合平原、山区的大地自然景观,打造一条串联山水地景,体验北京自然与文化的风景廊道。突出大尺度景观变化,强调冬季彩色植物应用,体现四季景观。

  “一线、三段、三站、六点” 京张高铁北京段形成大规模、连片、完整的生态空间

  杨浩介绍,京张高铁北京段景观结构确定为“一线、三段、三站、六点”。

  一线,即一条山川一览锦绣斑斓的绿色廊道;三段,指城区段、山前段、山后段;三站,指清河站、沙河站、昌平站;六点,则是六处景观节点。

  ●  三段

  其中,三段中城市段—“高线公园 还绿于民”,自北京北站至清河,利用京张铁路地上废弃轨道,建设总长度约10公里的高线公园;山前段—城市森林“层林尽染、多彩森林 ”。山前段自清河至南口隧洞口,全长31.9公里;山后段—延庆盆地—“山峦叠翠、绿野田园”。山后段为出新八达岭隧道口至出延庆镇界,全长12.7公里。

  ●  三站

  清河站——碧映橙黄,清河站文化主题旨在通过自然人文景观展示奥运历史、老北京风情。设计呼应现有车站的主题,应用北京市花月季、古树名木银杏展现老北京风情,体现碧映橙黄的主题;

  沙河站——红紫拥翠,沙河站文化主题为挖掘巩华古城历史、重塑沙河新貌,设计呼应现有车站的主题,应用红色系植物作为前景,常绿植物作为背景,打造红紫拥翠的主题;

  昌平站——硕果清香,昌平站应用冬季宿果植物,营造绚烂、热烈的氛围。

  ●  六点

  巩华展思,列车驶到昌平境内,高铁跨越两条主要街道,这里将着重打造两处视野较为开阔的最佳观赏点;

  都市绿野,六环北侧与往年造林结合,打造大尺度的集中绿化区域;

  清林春晓,设在怀密线分支处,由于用地视野开阔、地块集中,又结合怀密春花景观打造春花和秋叶的主题分界线;

  松山远望,南口入山处,高架段视野开阔,临近山区,则结合浅山造林打造层林尽染的大尺度秋冬景观;

  多彩森林,延庆分线上将新造林地块与原有林地充分连接,将相邻生境孤岛有机连接,构建环状、放射状、镶嵌状的林地绿地结构,形成大规模、连片、完整的生态空间;

  绿海田原,位于大王庄村西,周边以基本农田为主,乡村气息浓郁,田园风光突出,打造彩色生态游憩小游园,满足附近居民观赏、休闲、娱乐等需求。

  乡土树种在京张高铁绿色通道中担纲“主角” 冬季照样能观景

  “景不断链、绿不断线”是京张高铁绿色通道工程的特色这一,而要达到这一效果,植物在其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杨浩介绍,在绿化建设中,园林绿化部门大大增加了常绿树在京张高铁全线景观中的占比,常绿树在整个绿化中的应用不低于40%,而且以春花灌木和秋景彩叶树融入全线景观,形成不同季相大尺度的景观节奏。同时,在常绿树种,增加乡土、长寿树种比例。

  春、夏、秋三季,京张高铁沿线美不胜收,万物萧瑟的冬季沿线同样会呈现美景。记者了解到,沿线现有绿化基本采用常规植物造景设计手法,突出春夏秋三季,相对冬季植物造景考虑不足,所以,一到冬季植物凋零之后,沿线会视觉萧条,形式单调。此次绿色通道建设改变了这一状况,在设计手法上重点加强了展现树木的冬态美,彰显冬季植物特殊的观赏价值。选择在冬季具有独特观赏效果的树木精心搭配。工程完成后,人们会注意到,通道以常绿树作背景,以彩色植物作前景,注重了树木单株及群植姿态的展示和配植,体现出植物冬季特有的美和独到的韵味。

  为达到冬季美起来的效果,京张高铁绿色通道建设选用的常绿树品种也是北方冬季景观气象的重要树种油松、白皮松、华山松、侧柏等。彩色树种选择上重点考虑了冬季景观,在红、黄、白、绿四种植物中选定了冬季景观表现最好的红、黄两种。红色树种红瑞木,黄色树种金枝槐、黄瑞木担当冬季色彩的“营造师”;落叶树种则分观姿树种和宿存果实树种,通道栽种的有新疆杨、馒头柳、栾树、刺槐、元宝枫,宿存果实树种则用海棠、山楂。

  另据了解,通道中灌木使用开花早的迎春、山桃、山杏、连翘、榆叶梅、西府海棠等。栽植的冬芽具有观赏性的植物有丁香属、天目琼花、白花山碧桃、红叶桃等,晚冬冬芽萌动后具观赏价值的植物有榆叶梅、山楂,这样,就能发挥这些植物各自的优势,让京张高铁成为一条四季景观路。

  吸引鸟类、设置“本杰士堆” 京张高铁绿色通道对动物很友好

  高铁一路飞驰,空中百鸟自由欢歌,树林里野生动物生活无扰,这样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场景将在京张高铁绿色通道上演。在绿色通道设计阶段就考虑了包括鸟类在内的各种野生动物的需求,所以,一系列生态技术措施在京张高铁绿色通道建设中得到应用。杨浩介绍,在绿化施工中,园林绿化部门利用再生骨料作为路基材料,对建筑垃圾中的大块混凝土、废砖等物质进行破碎,破碎后的骨料用于园路和木栈道等铺装的垫层,破碎筛分后的砖混骨料,用于堆山地形,这在做到物尽其用的同时,也做到了最大限度地对周边环境减少干扰。

  同时,在建设中微湿地结合微地形,提供动物饮水源,创造生境。根据不同鸟类的习性,种植营巢树种,或建造不同的人工鸟巢,营造动物休息港湾。设置鸟类等动物食源筑巢场所时,突出食源、蜜源植物的应用,种植“蜜源+果源”植物吸引鸟类。适当提升栽植树木的物种数量,为生物提供生存繁衍的栖息地,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另外,通道中还设置有“本杰士堆”。在林地内挖1米到1.5米深的土坑,然后把石块、树枝、树叶等堆在一起,并用掺有乡土植物种子的土壤进行填充。“本杰士堆”中心土壤负责让小型野生动物在下面筑巢,还能保护植物的根不被啃食,这样“本杰士堆”就能持续不断地为食草动物提供新鲜食物,吸引动物在林地里安家。其下的土坑上宽下窄,具备一定的梯度。冬天落叶发酵的时候,不同深度的土壤层温度也不一样,越冬昆虫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温度需求的土壤空间。

  文/石河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