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家庭园艺嘉年华|龙年年宵花推荐特辑七 长寿花
字号:   
2024-02-14 20:05: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微信公众号

640.png

长寿花寓意健康长寿、长命百岁、大吉大利,是颇受欢迎的年宵花。它株形精巧玲珑,枝叶繁茂、叶色青翠,小花拥簇成团,花色绚丽多彩,盆栽于室,花团锦簇、春意盎然、生机勃勃,喜庆又吉利。

花卉介绍

长寿花(学名:Kalanchoe blossfeldiana Poelln.)别名矮生伽蓝菜、寿星花、假川莲,景天科伽蓝菜属多年生肉质草本。株高10-30厘米。茎直立。单叶对生,椭圆形,缘具钝齿。聚伞花序。长寿花的花朵呈现出丰富的色彩,有红色、黄色、橙色、紫色等多种颜色,且花期长达数月之久。

640 (1).jpeg

品种图鉴

640 (2).jpeg

▲ 金狐狸

640 (3).jpeg

▲ 绿巴黎

640 (4).jpeg

▲ 玲珑

640 (5).jpeg

▲ 丹霞

640 (6).jpeg

▲ 冰淇淋

640 (7).jpeg

▲ 彩蝶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301111106.jpg

应用形式

长寿花被人们认为是衬托节日气氛的“节日花卉”。它不仅开花后观赏价值高,没有开花时赏叶也很美,是一种非常适合室内盆栽的理想花卉。

640 (9).jpeg

它的植株小巧玲珑,株型紧凑,翠绿色的叶片和密集的花朵,使它成为冬春季节理想的室内盆栽花卉。

640 (10).jpeg

在家中,将窗台、书桌以及桌面等装饰得热闹起来,能为生活增添一份活力与色彩。而在公共场所,如花坛和大厅等地方,选用长寿花作为装饰,不仅能够提升整体的观赏效果,更能传递出一份吉祥和美好的寓意。

640 (11).jpeg

长寿花因其俗名为“长寿”,因此在节日期间将其赠送给亲朋好友,以祈求吉祥如意、长命百岁的美好寓意,也是非常合适、备受喜爱的礼物。

640 (12).jpeg

养护指南

光:长寿花喜阳,需要在阳光照射的地方如阳台放置,夏季可适当遮阳.

温:适宜生长温度在15-25℃之间。夏季温度超过30℃时,应注意遮阴和增加通风,避免高温伤害。冬季温度低于10℃时,需要采取保暖措施。

水:由于长寿花属于多肉植物,其肉质叶片能储存一定的水分,因此浇水不宜过多。在生长旺盛的季节,如春夏两季,可适量增加浇水次数,保持土壤湿润。而在秋冬季节,生长缓慢时,应减少浇水频率,保持土壤微干。同时,要避免将水直接喷洒到花朵上,以免引起腐烂。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