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家庭园艺嘉年华|龙年年宵花推荐特辑六 特殊洋兰
字号:   
2024-02-13 19:05: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微信公众号

640.png

年宵花市场花卉品种繁多,不少人都喜欢买几盆兰花带回家中观赏。洋兰就像春节必有春联和红灯笼一样,兼备着年宵花喜庆、鲜艳、温暖的主旋律。

640 (1).png

洋兰主要包括蝴蝶兰、大花蕙兰、卡特兰、石斛兰、文心兰、兜兰等。在前面两期我们已经介绍了蝴蝶兰和大花蕙兰,今天我们主要为大家介绍卡特兰、石斛兰、文心兰和兜兰。

01

卡特兰

(学名:Cattleya × hybrida H.J.Veitch)

卡特兰是兰科卡特兰属多年生附生草本植物。茎通常膨大成假鳞茎状,顶部生有叶1-3枚,革质。花单朵或数朵排列成总状花序,着生于假鳞茎顶端,花大而美丽,色泽鲜艳而丰富。假鳞茎呈棍棒状或圆柱状,叶长圆形,革质。花单朵或数朵着生于假鳞茎顶端,萼片披针形。花瓣卵圆形,边缘波状。花期因种类不同而异。卡特兰花型奇特而美丽,花色丰富多彩,气味芬芳可人,极具观赏价值。

在点缀生活的选择中,卡特兰可谓是一款别具特色的艺术品。不仅能为单调的家居空间注入一抹亮色,放置于酒店、会议室亦显得格外高雅。在迎接春节的时刻,选择卡特兰作为新春贺礼,成为许多人独特的选择。将其巧妙摆放于家中客厅或书房,温馨的氛围溢散开来,仿佛春风拂过,为家居生活添上一份别致与温馨。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301104841.jpg

养护指南

光:适合生长在半阴的环境中;

温:生长适温3月至10月为20-30℃,10月至翌年3月为12-24℃,其中白天以25-30℃为好,夜间以15-20℃为最佳,日差在5-10℃较合适;

水:卡特兰需要较高的空气湿度。生长季节水分要充足,但是不可浇水过多,尤其是在冬季时,其植株处在半休眠的状态,要控制好浇水,否则容易导致其烂根以及枯死。

640 (8).jpeg

02

石斛兰

(学名:Dendrobium nobile)

石斛兰,又名:林兰,兰科石斛属植物。由于石斛兰具有秉性刚强、祥和可亲的气质,被誉为父亲之花。石斛兰的植株由肉茎构成,粗如中指,叶如竹叶,花葶从叶腋抽出,每葶有花七八朵,每花6瓣,四面散开,花瓣边均为紫色,瓣心为白色。石斛兰的花语是:欢迎、祝福、纯洁、吉祥、幸福。

品质雅致,绿意盎然。石斛兰以其典雅大方的外形和绚丽多彩的花色征服着人们的心。将其摆放于室内和办公场所,不仅能为环境添彩,更能为心灵注入一抹宁静和愉悦。

养护指南

光:放置于通风处,切忌阳光直射;

温:最适温度为25-30℃左右。冬天温度保持在5℃以上,夏天温度保持在35℃以下;

水:浇水遵守“干透浇水,湿透停水”的原则。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301105015.jpg

03

文心兰

(学名:Oncidium flexuosum)

文心兰,又名吉祥兰,跳舞兰、舞女兰、金蝶兰、瘤瓣兰等,叶片1~3枚,可分为薄叶种,厚叶种和剑叶种。兰科中的文心兰属植物,本属植物全世界原生种多达750种以上,而商业上用的千姿百态的品种多是杂交种,植株轻巧、潇洒,花茎轻盈下垂,花朵奇异可爱,形似飞翔的金蝶,极富动感,是世界重要的盆花和切花种类之一。

文心兰还被称作是“网红香水”,之所以有这样的名字,是因为文心兰的花瓣具有独特的香味,香味浓郁,而且不刺鼻。

文心兰,作为世界重要的兰花切花和盆栽品种之一,深受人们喜爱。其优雅的黄色花朵仿佛美丽的少女,优雅飘逸,令人心驰神往。无论是家庭居室还是办公室,文心兰都是理想的植物选择,为空间增添一抹生机和美好。

640 (15).jpeg

养护指南

光:除冬季可接受直射光外,其余季节都需要进行遮光;

温:最佳生长温度在25℃左右,冬季室温最好不要低于10℃;

水:遵循“见干见湿”的原则。

640 (16).jpeg

04

兜兰

(学名:Cypripedium corrugatum Franch.)

兜兰,俗称拖鞋兰,是兰科、兜兰属多年生常绿地生或半附生植物。无假鳞茎,地下具细长而横走的根状茎,具少数稍肉质而被毛的纤维根;叶基生,二列,叶片带形或长圆状披针形,绿色或带有红褐色斑纹;花葶从叶丛中抽出,花形奇特,唇瓣呈口袋形,颜色从黄、绿、褐到紫都有,而且常有脉络或带条纹,背萼极发达,有各种艳丽的花纹,两片侧萼合生在一起。蕊柱的形状与一般的兰花不同,两枚花药分别着生在蕊柱的两侧;花瓣较厚,花寿命长,短的3-4周,长的5-8周,并且四季都有开花的种类,温暖型的斑叶品种等大多在夏秋季开花,冷凉型的绿叶品种在冬春季开花。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301105147.jpg

兜兰株形娟秀,花形奇特,花色丰富,花大色艳,很适合盆栽观赏,是很好的高档室内盆栽观花植物。

640 (17).jpeg

养护指南

光:喜欢半阴的环境,忌强烈阳光直射,冬季可接受阳光直射;

温:绝大多数兜兰可在15-25℃的温度下正常生长,夏季可以耐受35℃高温,冬季最低可耐受10℃低温;

水:生长季节见到盆土表面有点干了就可以浇水,空气干燥期宜经常向叶面及植株周围喷水。一般15天浇1次水并喷雾。

640 (18).jpeg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