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家庭园艺嘉年华|龙年年宵花推荐特辑五 大花蕙兰
字号:   
2024-02-07 12:45: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微信公众号

640.png

大花蕙兰给人精致高贵和淡雅的感觉,凭借颜值和自身的气质经常作为年宵花。其花语寓意为尊贵雍容、富足祥和。将大花蕙兰摆放于阳台、窗台,为家里增添了一抹浓浓的年节喜意。

Part 1  花卉介绍

大花蕙兰,又名喜姆比兰,为兰科,兰属植物。它是由兰属中的大花附生种、小花垂生种以及一些地生兰经过一百多年的多代人工杂交育成的品种群。

640.jpeg

世界上首个大花蕙兰品种(Cymbidium ‘Eburneo-lowianum’),是用原产于中国的独占春(C. eburneum)作母本,碧玉兰(C. lowianum)作父本,于1889年在英国首次培育而得。其后美花兰、虎头兰、红柱兰、西藏虎头兰等十多种野生种参与了杂交育种。

大花蕙兰是五大盆栽兰花之一,也是重要的切花兰种类。大花蕙兰不仅花期长,耐性好,花量多,色泽鲜艳,而且色系丰富,有黄色、绿色等单色、也有从深红至白的多种过渡色,也有两色复色品种等。

640 (1).jpeg

它不仅具有国兰的幽香典雅、又有洋兰的丰富多彩,深受人们的喜爱,是著名的“兰花新星”。

640 (2).jpeg

Part 2  品种图鉴

01  红袍

640 (3).jpeg

▲花大色艳,带有淡淡的幽香。

02  中国龙

640 (4).jpeg

▲花色艳丽,粉里透红,花量大,香气清香。

03  黄金岁月

640 (5).jpeg

▲像金子一样明亮的花色,远远看上去就像一串串金元宝。

04  福娘

640 (6).jpeg

▲花型圆润,花色粉嫩 ,花叶共赏,观赏价值高。

05  玉观音

640 (7).jpeg

▲花色黄绿色,唇瓣深酒红色,寓意祥和,年味十足。

06  560

640 (8).jpeg

▲花色黄绿色,唇瓣粉黄色,迷你花型。


Part 3  应用形式

01  盆栽应用

大花蕙兰植株挺拔,花茎直立或下垂,花大色艳,主要用作盆栽观赏。适用于室内花架、阳台、窗台摆放,更显典雅豪华,有较高品位和韵味。如多株组合成大型盆栽,适合宾馆、商厦、车站和空港厅堂布置,气派非凡,惹人注目。

640 (9).jpeg

02  鲜切花

大花蕙兰切取单朵花蕾,可单独摆放,也可制作成胸花、桌花或手捧花等小型花艺,优雅、美观,又大方。作为整枝瓶插、花篮配花、花艺主材,进行插花艺术品创作和观赏,热闹又华贵,特别是瓶插期长达45天左右,更让其成为了市场的畅销花。

640 (10).jpeg

Part 4 / 养护指南

光│生长需充足的散射光,忌阳光直射;

温│生长适温为10至25℃;

水│原则上是见干即浇,浇必浇透。春、秋、冬三季可三四天浇一次,随着温度升高应逐渐增加浇水次数。炎夏时一天需浇水2至3次,并经常喷洒叶面水,增加空气湿度,以免黄叶;

肥│大花蕙兰较喜肥,生长期间应薄肥勤施,可追施稀薄的化学肥或复合肥。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