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立足执法即普法!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全面加强综合行政执法人才培养
字号:   
2024-01-26 18:45: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微信公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人才建设一系列指示要求,推进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北京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实施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以综合行政执法人才培养为突破口,全面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储备依法履职的高素质综合执法人才,为新时代首都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640.png

▲北京市园林绿化综合行政执法人才培养三年行动启动仪式

坚持法治引领  人才培养系统化

牢固树立“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的意识,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制定印发《关于推进园林绿化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北京市园林绿化综合行政执法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选拔市、区两级100名行政执法人员为培养对象,以“各区提问题、市局给答案、专家出良策”为路径,以“选入退出、质量评估、考核激励”为手段,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目标,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首都园林绿化执法铁军。

640 (1).png

▲区级园林绿化局参加线上行政执法业务培训

坚持分类施策  课程设置精准化

以“小班教学”的方式,区分新入职执法队员、具有一定经验的执法队员、以及执法队负责人等不同岗位需求,开展基础理论、案件研讨、以案释法等分类分层培训,市执法大队自主研发园林绿化行政执法业务培训课程20余项,采取“线上+线下”模式,从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北京市实施行政处罚程序若干规定》等新修订法律法规解读入手,系统培训公共法律知识。全年组织全市一线执法人员培训14期共44课时,参训1700余人次,达到培训范围全覆盖。

640 (2).png

▲组织区级执法队负责人开展行政执法模拟培训

640 (3).png

▲开展森林防火行政执法典型案例研讨

坚持问题导向  指导训练实操化

针对违法行为日趋复杂、情况多变的现状,结合森林督查、疑难案件办理等情况,创新模拟行政处罚办案、模拟行政诉讼庭审等实战训练模式,从实际案例中提取典型问题,采取专员讲解与实操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强化个案剖析指导。整理常用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名录和标准等137件,并形成《北京市园林绿化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学法清单》向全市印发。加强日常答疑,2023年为一线执法人员答疑6000余次,涉及具体案件130余件,并整理常见的65个执法实务问题形成书面意见,编印《北京市园林绿化行政执法工作指导手册》作为案头书,常学常用。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201094526.jpg

▲开展行政诉讼模拟法庭培训

坚持制度约束  执法办案规范化

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出台《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认定标准》《案件线索督办管理办法》《案件查处工作规范》《行政执法监督办法》《案件查办集体审核程序规定》等配套制度。深入开展职业道德和党规党纪教育,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以《严格依法行政 有效防范履职风险》为题进行授课,强化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园林绿化执法行为不断规范、执法程序更加严谨、办案质量持续提升。着力规范行政裁量权行使,制定北京市园林绿化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裁量权基准,进一步解决行政处罚畸轻畸重、类案不同罚等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决定中感受公平正义。

640 (4).png

▲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培训

坚持服务理念  执法方式人性化

推行包容审慎执法,落实《北京市园林绿化轻微违法和初次违法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和全程“说理式执法”,以法为据、以理服人,努力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加强“学”“用”结合,将授课培训融入日常执法和专项行动中,执法关口进一步前移,从被动执法向主动服务转变,规范对企业行政执法检查事项,开展法律服务580余次,帮助企业减少违法风险,做到“抓前端、治未病”,激励社会公众主动守法,增强资源保护意识,提升资源保护水平,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实现绿色资源共建、共治、共享氛围。

640 (5).png

▲开展行政处罚文书制作培训

据2023年度行政案件统计数据,全市园林绿化系统共查结林业和草原行政案件657件,其他案件正在依法依规查处。罚款1262.4万元,没收非法所得4.43万元;责令补种树木2266株,恢复林地4.08公顷,没收野生动物27只(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对象14只),收缴野生动物制品国家重点保护对象3件,维护了法律权威。

下一步,市园林绿化局将以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以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以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为重点,努力打造人才结构更加科学,业务能力更加过硬,执法保障更加有力的高素质执法人才队伍体系,在全国林草行政执法系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