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塑造法治文化建设新风采
字号:   
2024-01-02 19:45: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微信公众号

2020年,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被评为首批“北京市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近年来,中心围绕市园林绿化局“八五”普法规划,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致力于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履行第一责任人制度

一是着力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广泛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干部提供坚实法治理论基础。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等行业法律法规,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确保行政决策合法合规。


640.jpeg

二是深化依法治理,2023年全年救护野生动物219种3800只/条,同时,与森林公安、各地派出所、海关等执法部门协作,接受罚没及救护的野生动物。配合海关总署、首都机场海关等有关单位,进行野生动物制品鉴定。


640.png


依托普法基地,深入普法宣传教育


中心充分发挥普法基地的作用,广泛宣传普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展示我市依法野生动物保护的建设成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动全市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扩大社会法治教育覆盖面。

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野生动物救护管理办法》等园林绿化行业的法规条文。建设普法园地,通过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活动,致力于使这些法规条文为广大从业人员和社会大众所熟知。利用“公众开放日”向市民传播野生动物保护等相关知识,共计举办了50余次参观、交流、学习等活动,吸引了超过2000人参与。采用深入人心的形式,广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律宣传进校园、社区、公园、景区、网络等活动,促使法律法规走入人们生活、融入社会日常。 



扩大宣传窗口,深化普法教育


在推动普法教育方面,着眼于不断扩大宣传窗口。一是实施品牌普法宣传活动,提升全社会依法保护意识。在“爱鸟周”、“野生动植物日”等重要时期,组织科普讲座、“首都市民最喜爱的鸟”评选、艺术作品征集、有奖互动游戏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集中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制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制宣传氛围,宣传普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展示我市依法野生动物保护的建设成果,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二是以中小学生为重点对象,进行知识引导。每年策划组织“北京市中小学野生动物保护知识论坛”,论坛通过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等方式向北京市中小学生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救护及法律知识。全市16个区累计500余所学校、30万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的活动,提升了依法保护野生动物意识。三是组织野生动物科学放归特色活动,强调禁止盲目放生违法行为。借助中心救护康复的野生动物,开展野生动物科学放归活动,倡导“因时因地”科学放归,杜绝盲目放生违法行为。


大力推广实施,建设法治文化


为了推广法治文化,采取了多种创新性措施。一是科普平台建设。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依法保护野生动物知识。另一方面制作宣传册、折页、海报、短视频、科普文创产品等多种途径开展普法传播与推广。制作的“野生动物科学放归”微视频曾获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主办的“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三等奖,全国林业科普微视频大赛“林业科普优秀微视频作品”奖等。二是以“三进”为手段,推动普法宣传。通过进学校、社区、公园景区的手段,扩大法治宣传阵地。为全市16个区制作发放宣传折页、牌示,在本市各公园景区、社区休息地等市民集中休闲场所悬挂横幅标语、树立宣传牌示。三是坚守传统媒体宣传阵地。积极与北京电视台、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各大媒体合作,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就中心野生动物救护、科普等工作做出相应报道。四是普法宣传品制作。制作了多种多样的宣传文创产品,以它们为载体,通过多种途径宣扬依法保护野生动物的主题。

普法工作不仅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更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过程。中心将不遗余力地在普法工作中深化推广,为构建法治社会添砖加瓦。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