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荷花、莲花与睡莲
字号:   
2022-08-30 18: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荷花,是莲科莲属多年生水生植物,品种繁多。按株型分成大和中小两类。根据花瓣多少,荷花品种可分为单瓣、半重瓣、重瓣、重台(重瓣的特殊形态,像是“花中开花”)和千瓣。根据花色的不同,则可分为红莲、粉莲、白莲、复色莲和黄莲,前四者都属中国莲种系,黄色的则通常是中国莲与美洲黄莲杂交后的产物。

莲花是荷花的别称之一。在《尔雅》中有关于荷花的解说,支撑花叶的茎秆称“茄”,叶称“蕸”,没入泥中细长的茎称“蔤”,花称“菡萏”,果实称“莲”,膨大的根状茎称“藕”。可见,莲最早是指荷花的果实,后多被代指荷花本身,现便逐渐荷、莲混用了。

image.png

image.png

睡莲属于睡莲科睡莲属,是多年生水生植物。荷花与睡莲的最大区别为:荷花的叶片和花都是高出水面很多,属于挺水植物,而睡莲叶片和花朵是浮在水面上的,属于浮水植物;荷花的花朵较大,颜色较少,主要为白、红、粉红等;睡莲花色较多,有白、黄、紫、粉红、红、紫红、蓝等。荷花多数生有莲蓬,而睡莲没有。睡莲叶子近似圆形,都有一个微型缺刻;荷花叶片的外形呈现无裂缝的圆形。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