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长寿的古莲子
字号:   
2022-08-05 11:24: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古莲子可以存活成百上千年,主要源于其生存环境有助于保持活力。古莲子通常被埋在0.6米以下的泥炭层中,土壤温度平均在10℃左右,氧含量在泥炭层中非常低。由于莲子果皮的保护作用,种子处于密封状态,受外界温度、湿度变化影响很小,种子内部水分蒸发的可能性很小,基本维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古莲子结构有助于保持活力。莲子中有胚腔和气室,用以维持呼吸;莲子果皮的各种结构使莲子内部形成一个封闭环境,与外界隔绝,在低水分、低氧条件下,可以长期保持生命力而“长眠”。

image.png

古莲子中的一些成分有助于保持活力。如莲子种皮中含有较高的不饱和脂肪酸和脱落酸(ABA),有助于增强其抗逆性;莲胚及子叶的ABA含量极低,使莲胚长期保存萌发潜势;莲胚轴中存在十几种能耐110℃高温的热稳定蛋白,可在受到胁迫时协调其他蛋白行使正常的功能;莲子内含特别丰富的氧化型抗坏血酸和谷胱甘肽等物质,对保持莲子的生命力也起重要作用。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