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花语的由来
字号:   
2021-09-30 09: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每种花都有属于自己的花语,花语最初源于古希腊,在19世纪初开始在法国兴起,随后流行到英国与美国。生活中,人们乐于借助某些事物来表达自己的某种感情或愿望, 花语也就由此诞生。

  紫菀的花语是回忆、真挚的爱。传说是早逝的人为了告慰爱人,每到秋天,坟墓的周围便会开出淡紫色的小花,此时,活着的爱人看到这花,就像见到曾经的爱人一样,沉浸在美丽的回忆与思念中。

  孔雀草的花语是爽朗、活泼,总是兴高采烈。由于孔雀草的花朵有日出开花、日落紧闭的习性,而且以向旋光性方式生长,因此它的花语是"晴朗的天气",引申为"爽朗、活泼"。凡是受到这种花祝福而生的人,个性从不拖泥带水。相传孔雀草原本俗称"太阳花",后来被向日葵"抢去"。                                        

  因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作,菊花得了“花中隐士”的封号。在日本,菊花则是皇室的象征。菊花的颜色多种多样,含意也不尽相同。黄色的菊花代表淡淡的爱;白色的菊花则有哀挽之意;暗红色的菊花代表娇媚。

  红花的花语是差别。传说,红花原为一位窈窕淑女,因为忧郁成疾,月经不调,面黄肌瘦,终至虚劳而死。在她死后化为红花专治女性疾病,使女子体健肤美。红花为自卫免受屈辱,从叶边缘生出各类锯齿状针刺,使人取之不易。

  了解了它们的花语和传说,是否对这些药用花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呢?那就快行动起来,走出家门,走进自然,切身地去欣赏和感受它们吧。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