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杏花】描写杏花的古诗词
字号:   
2021-04-08 15:45: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杏花盛开时节,细雨蒙蒙,轻风剪剪,杨柳吐青,春风拂面。中国古代文人们悠然徜徉在春色里,徜徉在杏花雨、杨柳风的意境中,让他们心旌摇动。其中最著名的应该是下面这首:

绝句·古木阴中系短篷

作者:志南(宋)

古木阴中系短篷,

杖藜扶我过桥东。

沾衣欲湿杏花雨,

吹面不寒杨柳风。

18.jpg

  这首小诗只是描述了一个出行的片段,更像是一首律诗的前半段,头两句较为平淡,交代了诗人的行踪,“短篷”是指有篷的小船,诗人摇着短篷到一棵古木旁边,系船上岸,拄着藜做的拐杖过桥东那边。但这首绝句却难得地描绘了“沾衣欲湿”的美好画面,沾衣欲湿,而其实衣裳并未湿透,着一“沾”字可见雨之细微,着一“欲”字而意犹未尽。“杨柳风”也称为“柳花风”,是清明后花信风,此处指春风,也可能刚好河边有杨柳依依,诗人直接引用杨柳景象,杨柳枝拂来的和风已不再有冬天的寒冷,吹在面上实在令人心旷神怡。

临安春雨初霁

作者:陆游(宋)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15.jpg

  “小楼”一联是陆游的名句,语言清新隽永。诗人只身住在小楼上,彻夜听着春雨的淅沥;次日清晨,深幽的小巷中传来了叫卖杏花的声音,告诉人们春已深了。绵绵的春雨,由诗人的听觉中写出;而淡荡的春光,则在卖花声里透出。陆游这里写得更为含蓄深蕴,他虽然用了比较明快的字眼,但用意还是要表达自己的郁闷与惆怅,而且正是用明媚的春光作为背景,才与自己落寞情怀构成了鲜明的对照。

临江仙·夜登小阁忆洛中旧游

作者:陈与义(宋)

忆昔午桥桥上饮,坐中多是豪英。长沟流月去无声。

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

二十余年如一梦,此身虽在堪惊。闲登小阁看新晴。

古今多少事,渔唱起三更。

20.jpg

  这首词是作者晚年追忆洛中朋友和旧游而作的。上片写对已经沦落敌国之手的家乡以及早年自在快乐生活的回顾。下片宕开笔墨回到现实,概括词人从踏上仕途所经历的颠沛流离和国破家亡的痛苦生活,结句将古今悲慨、国恨家愁,都融入“渔唱”之中,将沉挚的悲感化为旷达的襟怀。此词直抒胸臆,表情达意真切感人,通过上下两片的今昔对比,萌生对家国和人生的惊叹与感慨,韵味深远绵长。

寒食夜

唐 韩偓

恻恻轻寒翦翦风,小梅飘雪杏花红。

夜深斜搭秋千索,楼阁朦胧烟雨中。

16.jpg

  这首诗描画的是一个春色浓艳而又意象凄迷的细雨尖风之夜.乍看,通篇只写景物,而景中见意,篇内有人。它的字里行间不仅浮现着留连怅惘之情,还似隐藏着温馨缠绵之事。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