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常见药用花卉(四)
字号:   
2021-12-24 09: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1.百合

百合(Lilium brownii F. E. Brown),又称野百合、夜合花等,是百合科百合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4.jpg

形态特征: 株高70~150厘米。鳞茎球形,淡白色,先端常开放如莲座状,由多数肉质肥厚、卵匙形的鳞片聚合而成。茎圆柱形,直立,不分枝,光滑无毛,常有褐色斑点。叶互生,无柄,披针形到椭圆状披针形。花大、多白色、漏斗形,单生于茎顶。蒴果长卵圆形,具钝棱。种子多数,卵形,扁平。花期5~7月。果期8~10月。

药用价值:以鳞茎入药。性味甘、微寒,入心、肺经,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可作为性质平和的润肺止咳药,适用于肺燥咳嗽及肺虚久咳、痰中带血及热病后余热未尽、神思恍惚、烦躁失眠的“百合病”。

2.芍药

芍药(Paeonia lactiflora Pall.),又称没骨花、婪尾春、将离、殿春花等,是毛茛科芍药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芍药性耐寒,喜肥,适宜生长于深厚湿润、排水良好的壤土上。

5.jpg

形态特征:根肥大粗壮,按外观形状不同,一般又可分为三型:粗根型、坡根型、匀根型。茎直立,上部分枝、无毛。叶互生,茎下部叶为二回三出复叶,渐向上部为单叶。小叶长椭圆形至披针形,先端渐尖,基部楔形,边缘密生骨质细乳突。花大,单生或数朵着生于花茎顶部,园艺品种花色丰富,有白、粉、红、紫、黄、绿、黑和复色等,花径10~30厘米,花瓣可达上百枚,花型多变。花期5~6月。果期6~7月。

药用价值:以根入药。味苦酸,性微寒。有养血柔肝、缓急止痛的功效。用于月经不调、头晕目眩、胃肠痉挛、阴虚发热等症。

3.一串红

一串红(Salvia splendens Ker.Gawl.),又称爆仗红、象牙红等,是唇形科鼠尾草属植物。喜温暖和阳光充足环境。不耐寒,耐半阴,忌霜雪和高温,怕积水和碱性土壤。

6.jpg

形态特征:茎直立,光滑,四棱形。有柄单叶对生。叶片卵形或三角状卵圆形基部截形或圆形,稀钝,边缘具锯齿。轮伞花序生花2~6朵,组成顶生总状花序,追被红色柔毛。花萼钟状,红色,二唇形。花冠红色,二唇形,上唇直伸、略内弯,下唇短于上唇,3裂。能育雄蕊2枚,近外伸,上下臂近等长、上臂药室发育,下臂药室不育,下臂粗大,不联合,退化雄蕊短小。雌蕊与花冠近等长,柱头2裂。小坚果椭圆形,长约3.5毫米,暗褐色,顶端具不规则极少数的绉折突起,边缘或稜具狭翅,光滑。花期7~8月。果期8~10月。

药用价值:以全草入药。可治疗血崩、高热、腹痛不适。

4.大丽花

大丽花(Dahlia pinnata Cav.),又称大理花、天竺牡丹、东洋菊、大丽菊、地瓜花等,是菊科大丽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7.jpg

形态特征:茎直立,多分枝,高1.5~2米,粗壮。叶1~3回羽状全裂,上部叶有时不分裂,裂片卵形或长圆状卵形,下面灰绿色,两面无毛。头状花序大,有长花序梗,常下垂,宽6~12厘米。总苞片外层约5个,卵状椭圆形,叶质,内层膜质,椭圆状披针形。舌状花1层,白色,红色,或紫色,常卵形,顶端有不明显的3齿,或全缘;管状花黄色,有时在栽培种全部为舌状花。瘦果长圆形,长9~12毫米,宽3~4毫米,黑色,扁平,有2个不明显的齿。花期6月~9月,果期9月~10月。

药用价值:以根入药。味辛、甘,性平,根内含菊糖,在医药上有与葡萄糖同样的功效,另具有活血散瘀,治跌打损伤的功效。

5.荷花

荷花(Nelumbo nucifera Gaertn.),又称莲花、水芙蓉、芙蕖等,是睡莲科莲属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

8.jpg

形态特征:根状茎横走,肥大多节,节上生叶。花单生在花梗顶端,花苞初时呈笔头状。花瓣多数,红色、粉红色或白色。雄蕊多数。雌蕊心皮多数,离生,嵌生于花托穴内。花托于果期膨大,倒圆锥形,海绵质,俗称“莲蓬”。坚果椭圆形或卵形,棕色,坚硬。种子椭圆形,大小如花生仁,种皮红褐色。花期7~8月。果期9~10月。

药用价值:莲子、莲叶、根茎均可入药。根茎味甘涩,性平,有凉血止血、去淤的功能,可用于吐血、便血、子官出血等症;莲子味甘涩,性平,具有补脾止血、益肾固精、养心安神的功效,用于食欲不振、脾虛久泄等症;荷叶味甘涩,性平,具有清暑利湿、止血的功能,用于暑热、出血等症。

6.虞美人

虞美人(Papaver rhoeas L.),又称小种罂粟花、丽春花、赛牡丹等,是罂粟科罂粟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另外,虞美人花色艳丽,花瓣质薄如绫,光洁似绸,是春季美化花坛、花境以及庭院的优良花卉,也可盆栽或切花,有很大的园林应用价值。

9.jpg

形态特征:茎直立细长,具分枝,全株被疏毛,有乳汁。叶互生,羽状深裂,裂片披针形或条状披针形。花单生。花蕾卵球形,有长梗,未开放时下垂。花萼2片,绿色,椭圆形,外被粗毛,花开后即脱落。花冠4瓣,红色、紫红色、粉红色、白色或白色红缘,基部常具深紫色斑,宽倒卵形或近圆形。雄蕊多数,离生,花丝深红紫色,花药黄色。雌蕊子房上位,倒卵球形,花柱极短,柱头常有10或16个辐射状分枝。蒴果近球形,光滑,成熟时顶孔开裂。种子多数,细小。花期5~8月。

药用价值:以花或全草入药。味苦,性凉。具有镇静安神的作用,可用于咳嗽、支气管炎、咽喉炎、百日咳、头痛、胃痛等症,还可作为轻微的麻醉剂。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