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常见药用花卉(三)
字号:   
2021-12-02 16:02: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宋人赵企曾有 “ 精彩十分佯欲动,五更只欠一声啼 ” 的佳句,赞美鸡冠花生动传神的风采。李渔也有《收鸡冠花子》诗云:“ 指甲搔花碎紫雯,虽非异卉也芳芬。时防撒却还珍惜,一粒明年一朵云。” 第一位对鸡冠花感兴趣的,要数孔子的弟子子路了。他将鸡冠花插在帽前,成为帽缨,这可以算作是后世帽徽的鼻祖了。明朝的解缙出口成章, 皇帝不信,存心要考考他,一天,皇帝面命他作鸡冠花诗,解缙吟道: “ 鸡冠本是胭脂染 ” 话语刚落,皇帝忽从衣袖中取出藏着的白鸡冠花,说: “ 是白的。”解缙随机应变,立即吟道: “ 今日为何浅淡妆? 只为五更贪报晓,至今戴却满头霜。”堪称随机应变的佳作。

  除文人墨客对鸡冠花情有独钟外,其入药亦堪称佳品。这期,就让我们继续走进更多药用花卉的世界,感受它们带来的文化和内涵吧。

4.jpg

  1.鸡冠花

  鸡冠花(Celosia cristata L.),又称鸡髻花、老来红、小头鸡冠、凤尾鸡冠、鸡公花等,是苋科青葙属一年生草本植物。营养分析表明,其含有蛋白质、脂肪、叶酸、泛酸及维生素B1、B2、B4、 B12、C、D、E、K等多种维生素,以及山柰甙、苋菜红甙、蒎立醇、松醇、硝酸钾、21种氨基酸、13 种微量元素和51种以上的天然酶和辅酶,味甘、涩,性凉。具有止血、凉血、止泻的功效,可用于功能性子宫出血、白带过多、痢疾等症。

  形态特征:全株无毛,茎直立,粗壮。分枝少,近上部扁平,绿色或带红色,有棱纹凸起。单叶互生,具柄,先端渐尖或长尖,基部渐窄成柄,全缘。中部以下多花,苞片、小苞片和花被片干膜质,宿存。胞果卵形,熟时盖裂,包于宿存花被内。种子肾形,黑色,光泽。

  药用部位:以花和种子入药。

5.jpg

  2.玉簪

  玉簪(Hosta plantaginea?(Lam.) Aschers.),又称白萼、白鹤花等,是百合科玉簪属的多年生宿根植物,其原产于中国,耐寒、耐旱、耐半阴,以北方栽培为主。玉簪性味甘凉。根和叶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作用,花有清咽、利尿、通经的作用。

  形态特征:叶基生,成簇,卵状心形、卵形或卵圆形。花序着花9~15朵,花管状漏斗形,筒较长,上部6裂,开展,花色洁白。主要在夜间开放,芳香清幽。蒴果圆柱状,有三棱。花期6~8月,果期8~10月。

  药用部位: 花、叶、根均可入药。

6.jpg

  3.君子兰

  君子兰(Clivia miniata Regel Gartenfl.),又称剑叶石蒜、大叶石蒜、达木兰等,是石蒜科君子兰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君子兰植株内含有石蒜碱、君子兰碱及微量元素硒,具有一定的抗病毒、抗癌及催吐作用,已经用于治疗肝炎、肝硬化腹水和脊髓灰质炎等症。

  形态特征:茎短缩。根肉质纤维状,黄白色。叶基部形成假鳞茎,叶片剑形,互生排列。伞形花序顶生,多花。花直立,外面黄红色,内面下部橘黄色。花漏斗状,外轮裂片顶部具稍凸的尖,内轮裂片倒卵状披针形,顶端微凹,稍长于雄蕊。多在春夏季开花,栽培种也能在冬季开花。浆果,未成熟时是深绿色或绿色,成熟时紫红色。果熟期10月左右。

  药用部位:以花和果实入药。

7.jpg

  4.菖蒲

  菖蒲(Acorus calamus L.),又称野菖蒲、藏菖蒲等,是菖蒲科菖蒲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菖蒲味辛、苦,性温。全株芳香,可作香料或驱蚊虫;块根治流感、炭疽病、风湿痛;叶、花、花蕾治发热性疼痈、头痛、牙痛,有化痰,开窍,健脾,利湿之效。

  形态特征: 根茎横走,稍扁,分枝,外皮黄褐色,芳香,肉质根多数,具毛发状须根。叶基生,基部两侧膜质叶鞘宽4~5毫米,向上渐狭,至叶长1/3处渐行消失、脱落。叶片剑状线形,基部宽、对褶,中部以上渐狭,草质,绿色,光亮。花序柄三棱形,长40~50厘米;叶状佛焰苞剑状线形,长30~40厘米;肉穗花序斜向上或近直立,狭锥状圆柱形,长4.5~6.5厘米,直径6~12毫米。花被片长约2.5毫米,宽约1毫米;花丝长2.5毫米,宽约1毫米;子房长圆柱形,长3毫米,粗1.25毫米。浆果长圆形,红色。花期6-9月。

  药用部位:以根茎入药。

8.jpg

  5.翠菊

  翠菊(Callistephus chinensis (L.) Ness.),又称蓝菊、七月菊等,是菊科翠菊属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味甘,性平,具有清热冷血之疗效。翠菊品种多,花色鲜艳多样,花型多变,姿色美,属浅根性,喜适度肥沃、潮湿而排水良好的壤土或沙质壤土。

  形态特征:茎直立,有白色糙毛。单叶互生,叶片广卵形至三角状卵圆形。茎基部和下部的叶通常于花时调落。中部叶卵形或匙形,具不规则粗钝锯齿。头状花序大,单生枝顶。总苞半球形,总苞片多层,苞片叶状。花序的边花为雌性舌状花,色彩丰富,有蓝、紫、红或白色,因品种而异,一至多层,中央有多数两性管状花,黄色,先端5齿裂。花托圆锥形,有网状凹路。瘦果倒卵形,淡紫色。花期7~10月。温带地区秋播的花期为5~6月。

  药用部位:以花、叶入药。

9.jpg

  6.金鱼草

  金鱼草(Antirrhinum majus L.),又称龙头花、龙口花、狮子花、洋彩雀等,是玄参科金鱼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味甘,性凉。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跌打扭伤、疮疡肿毒等症。金鱼草寓意有金有余,繁荣昌盛及活泼,是一种吉祥的花卉。

  形态特征:全株光滑,仅在花序上有细软毛。叶柄短或近无柄,叶片披针形或长圆状披针形,先端渐尖,基部楔形,全缘,无毛。总状花序,有短梗。花萼5裂。花冠筒状,二唇形,外被绒毛,基部膨大成囊状,上唇直立,2裂,下唇3裂,开展外曲,有白、淡红、深红、肉色、深黄、浅黄、黄橙等色,因品种而异。雄蕊4枚。雌蕊子房上位,2室。蒴果长圆形,先端钝,有宿存花柱。花期4~8月。果期6~10月。

  药用部位:以全草入药。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