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常见攀援植物
字号:   
2021-06-01 17:1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攀援植物是指能缠绕或依靠附属器官攀附他物向上生长的植物。茎细长不能直立,须攀附支撑物向上生长的植物,攀援植物按茎的质地可分为木本(藤本)和草本(蔓草)两大类。攀援植物用以进行垂直绿化,可以充分利用立地和空间,占地少,见效快,对美化人口多、空地少的城市环境有重要意义。配置攀援植物于墙壁、格架、篱垣、棚架、柱、门、绳、竿、枯树、山石之上,还可收到一般绿化所达不到的观赏效果。

  1.茑萝

  茑萝(Quamoclit pennata (Desr.) Boj. )原产墨西哥,又名密萝松,俗称五角星花、狮子草。《诗经》云:"茑为女萝,施于松柏",意喻兄弟亲戚相互依附。茑即桑寄生,女萝即菟丝子,二者都是寄生于松柏的植物。茑萝萝蔓叶纤细秀丽,是庭院花架、花篱的优良植物,也可盆栽陈设于室内。花开时节,其花形虽小,但星星点点散布在绿叶丛中,活泼动人。茑萝花从叶腋生出花梗,约长寸余,细直遒劲,每梗上着生小花数朵,也有着生一朵的。花冠深红鲜艳,花开时活象一颗颗闪闪的五角红星,点缀在绿色的羽绒毯上,熠熠放光。自夏至深秋,每天开放一批,晨开而午后即萎。

1.jpg

  形态特征:一年生柔弱缠绕草本 ,无毛。叶卵形或长圆形,单叶互生,叶的裂片细长如丝,羽状深裂至中脉。花序腋生,由少数花组成聚伞花序;总花梗大多超过叶,花直立,花柄较花萼长,萼片绿色,稍不等长,椭圆形至长圆状匙形,外面1个稍短,长约5毫米,先端钝而具小凸尖;花冠高脚碟状。上着数朵五角星状小花,颜色深红鲜艳,除红色外,还有白色的。

  2.络石

  络石藤(Trachelospermum jasminoides.)别名风车茉莉、石鲮、明石、悬石、云珠、云丹、红对叶肾、白花藤,为夹竹桃科植物络石的带叶藤茎。生于山野、溪边 、路旁、林绿或杂木林中,常缠绕于树上或攀援于墙壁、岩石上。性喜温暖,湿润,半阴。不择土壤,耐一定干旱,但忌水涝。络石还是著名的药用植物,《本草纲目》记载:"络石,气味平和,其功主筋骨关节风热痈肿,变白耐老,即医家鲜知用者,岂以其近贱而忽之耶。服之当浸酒耳。"主治风湿痹痛,腰膝酸痛,筋脉拘挛,咽喉肿痛,疔疮肿毒,跌打损伤,外伤出血等症。

1.jpg

  形态特征:茎褐色,多分枝,嫩枝被柔毛。叶对生,络石藤具短柄,幼时被灰褐色柔毛,后脱落;叶片卵状披针形或椭圆形。先端短尖或钝圆,基部宽楔形或圆形,全缘,表面深绿色,背面淡绿色,被细柔毛。聚伞花序腋生或顶生;花白色,高脚碟状。

  3.扶芳藤

  扶芳藤(Euonymus fortunei (Turcz.) Hand.-Mazz)卫矛科卫矛属常绿藤本灌木。扶芳藤中国分布较广,黄河流域以南广大地区均有分布。生长于山坡丛林、林缘或攀援于树上或墙壁上。该种生长旺盛,终年常绿,是庭院中常见地面覆盖植物。适宜点缀在墙角、山石等。其攀援能力不强,不适宜作立体绿化。可对植株加以整形,使之成悬崖式盆景,置于书桌、几架上,给居室增加绿意。

1.jpg

  扶芳藤为地而覆盖的最佳绿化观叶植物,特别是它的彩叶变异品种,更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夏季黄绿相容,有如绿色的海洋泛起金色的波浪;到了秋冬季,则叶色艳红,又成了一片红海洋,实为园林彩化绿化的优良植物。

  形态特征:常绿藤本灌木,高1至数米;小枝方梭不明显。叶薄革质,椭圆形、长方椭圆形或长倒卵形,宽窄变异较大,可窄至近披针形。先端钝或急尖,基部楔形,边缘齿浅不明显,侧脉细微和小脉全不明显。聚伞花序3-4次分枝,花白绿色,4数,花盘方形,直径约2.5毫米;花丝细长,花药圆心形;子房三角锥状,四棱,粗壮明显,花柱长约1毫米。

  4.凌霄

  凌霄(Campsis grandiflora (Thunb.) Schum.)是紫葳科凌霄属攀援藤本植物。分布于中国、日本;越南、印度、巴基斯坦有栽培。生性强健,性喜温暖;有一定的耐寒能力;生长喜阳光充足,但也较耐阴;在盐碱瘠薄的土壤中也能正常生长,但生长以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为好。可供观赏及药用,花为通经利尿药,可根治跌打损伤等症。凌霄老干扭曲盘旋、苍劲古朴,其花色鲜艳,芳香味浓,且花期很长,故而可作室内的盆栽藤本植物,且可根据种花人的爱好,装扮成各种图形,是一种受人喜爱的地栽和盆栽花卉。

1.jpg

  形态特征:茎木质,表皮脱落,枯褐色,以气生根攀附于它物之上;叶对生,为奇数羽状复叶;小叶7-9枚,卵形至卵状披针形,侧脉6-7对,两面无毛,边缘有粗锯齿;花冠内面鲜红色,外面橙黄色,长约5厘米,裂片半圆形;雄蕊着生于花冠筒近基部;花柱线形,长约3厘米;蒴果细长如豆荚,先端钝,每果含种子数粒。

  5.金银花

  金银花正名为忍冬(Lonicera japonica Thunb.)"金银花"一名出自《本草纲目》。金银花,三月开花,五出,微香,蒂带红色,花初开则色白,经一、二日则色黄,故名金银花。又因为一蒂二花,两条花蕊探在外,成双成对,形影不离,状如雄雌相伴,又似鸳鸯对舞,故有鸳鸯藤之称。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它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金银花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症,均效果显著。

1.jpg

  金银花由于匍匐生长能力比攀援生长能力强,故更适合于在林下、林缘、建筑物北侧等处做地被栽培;还可以做绿化矮墙;亦可以利用其缠绕能力制作花廊、花架、花栏、花柱以及缠绕假山石等等。

  形态特征:金银花属多年生半常绿缠绕及匍匐茎的灌木。小枝细长,中空,藤为褐色至赤褐色。卵形叶子对生,枝叶均密生柔毛和腺毛。夏季开花,苞片叶状,唇形花有淡香,外面有柔毛和腺毛,雄蕊和花柱均伸出花冠,花成对生于叶腋,花色初为白色,渐变为黄色,黄白相映,球形浆果,熟时黑色。

  6.铁线莲

  铁线莲(Clematis florida Thunb.)别名铁线牡丹、番莲、金包银、山木通、番莲、威灵仙;为毛茛科 、铁线莲属植物,多数为落叶或常绿草质藤本,花期从早春到晚秋,果期夏季。有若干个种、变种及其品种和杂交种,可栽培供园林观赏用。铁线莲享有"藤本花卉皇后"之美称。

1.jpg

  铁线莲垂直绿化的主要方式有廊架绿亭、立柱、墙面、造型和篱垣栅栏式。廊架绿亭式,利用于花架、棚架、廊、灯柱、栅栏、拱门等配置构成园林绿化独立的景观,既能满足游人的观赏,又能够乘凉,既增加了绿化量,又改善了环境条件。可选择那些生长旺盛、枝叶浓密且花朵艳丽的观赏类型。立柱式,攀缘能力强、抗污染、适应性强并具有一定耐荫能力的观赏类型可用于各种立柱的绿化。

  形态特征:草质藤本,茎棕色或紫红色,具六条纵纹,节部膨大,被稀疏短柔毛。二回三出复叶小叶片狭卵形至披针形,顶端钝尖,基部圆形或阔楔形,边缘全缘,极稀有分裂,两面均不被毛,脉纹不显;花单生于叶腋,花开展;萼片6枚,白色,倒卵圆形或匙形,顶端较尖,基部渐狭,内面无毛,外面沿三条直的中脉形成一线状披针形的带,密被绒毛,边缘无毛。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