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杏花
字号:   
2021-04-08 15:25: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杏花(Prunus armeniaca)又称杏子,是杏属李亚科植物,其果肉、果仁均可食用。杏花单生,先叶开放,花瓣白色或稍带红晕,是中国著名的观赏树木。其花色又红又白,胭脂万点,花繁姿娇,占尽春风。杏可配植于庭前、墙隅、道路旁、水边,也可群植、片植于山坡、水畔。同时杏还是沙漠及荒山造木树种。果可生食或加工果脯、果仁可供食用及药用。杏是著名的果木,果供生食之外,还可制成杏干、杏脯等。杏仁可供食用、榨油和药用。树龄较长,可活一百年以上,既能采果又能赏花,在果木生产和城市美化上都处重要地位。

1.jpg

  "裁剪冰绡,轻叠数重,淡著燕脂匀注。新样靓装,艳溢香融,羞煞蕊珠宫女。"这是宋徽宗描述杏花的传神佳作。杏花具有补中益气,祛风通络的作用,可营养肌肤,祛除面上的粉滓。古籍《鲁府禁方》里有一个美容秘方,叫"杨太真红玉膏",是杨贵妃美容专用的。制作时,将杏仁去皮,取滑石、轻粉各等份,共研末,蒸过,入龙脑、麝香少许,以鸡蛋清调匀,早晚洗面后敷之,具有"令面红润悦泽,旬日后色如红玉"的功效。

2.jpg

  杏花是古老的花木,公元前数百年问世的《管子》中就有记载,因此,至少在中国已有二三千年的栽培历史。盛开时的杏花,艳态娇姿,繁花丽色,胭脂万点,占尽春风。居家庭院中如成列种植,春日里红云朵朵了,非常壮观动人。杏花有变色的特点,含苞待放时,朵朵艳红,随着花瓣的伸展,色彩由浓渐渐转淡,到谢落时就成雪白一片。宋代诗人杨万里曾咏道:"道白非真白,言红不若红,请君红白外,别眼看天工。"

3.jpg

  杏花同时也是十二花神之一。在百花的传说中,以农历中的十二个月令的代表花,于是十二月令花神的传说最令人神往。十二花神是中国民间传说,农历二月十二是百花的生日,人们称之为花朝节,花朝节是纪念百花的生日,简称花朝,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挑菜节",一般于农历二月初二、二月十二或二月十五举行。节日期间,人们结伴到郊外游览赏花,称为"踏青",姑娘们剪五色彩纸粘在花枝上,称为"赏红"。在中国,百花各有其司花之神,也各拥有一段美丽的故事,而历代文人墨客玩味和吟咏百花,弄出许多趣闻轶事来,从而造就出十二个月的花神来。

4.jpg

  二月杏花花神是杨玉环。杨玉环是唐人杨元琰之女,初为寿王瑁的妃子,后来被公公唐玄宗看中了,先要她出家当女道士,再入宫成为玄宗嫔妃,到了天宝四年,杨玉环被正式册立为贵妃。杨贵妃善歌舞,性警颖,大受唐玄宗宠爱。后来安禄山造反,玄宗出奔入蜀,至马嵬坡时,六军以贵妃和其兄杨国忠乱国为由,不肯前进。玄宗不得已,乃杀国忠而缢妃于路祠。等安禄山之乱平后,玄宗预备为贵妃移葬时,杨贵妃的尸体却不见了,留下的是一林迎风而舞的雪白杏花。后人为了纪念这段曲折感人的故事,便封杨玉环为二月杏花的花神。

  正值清明时节,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唐代大诗人杜牧的这首《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6.jpg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在二十四节气中,清明,是唯一一个既是节气又是传统节日的日子。人们在这一天慎终追远,纪念祖先,也在这一天郊游踏青、亲近自然,享受春天的乐趣。大诗人诗句中的牧童遥遥一指,诗里的“杏花村”的具体地址,引发了后世各地的“争夺”。最主要集中两个地方,一是安徽池州,二是贵州贵池。

7.jpg

  贵池、汾阳两地“杏花村”流传的相似情况,招《中国名胜辞典》载:《池州府志》记杏花村:“旧有黄公酒垆,后废,余井圈在民田内,上刻‘黄公广润泉字’。古井仍存,井水清冽,俗称香泉似酒,汲之不竭’。”汾阳杏花村,有古井一口,俗称神井。古井上有一字,名申明亭。据古碑记载,井水“味如醴,甘馨清冽,取水酿酒,馥郁芬芳”。这些“神井”、“香泉”与杏花村,其间就附会着一层民间色彩。实则是寄托着后人的一种情感。当历史已成云烟,至于杜牧的“杏花村”到底在哪,还会争论下去,但是真正的“杏花村”在文化的纸卷上,在杜牧的心里,吞吐着晚唐那种凄凉的美丽与无奈。

9.jpg

  形态特征:杏树为落叶乔木,树冠圆形、扁圆形或长圆形;树皮灰褐色,纵裂;多年生枝浅褐色,皮孔大而横生,一年生枝浅红褐色,有光泽,无毛,具多数小皮孔。小枝褐色或红褐色。叶片宽卵形或圆卵形,先端急尖至短渐尖,基部圆形至近心形,叶边有圆钝锯齿。花单生,先于叶开放;花梗短,被短柔毛;花萼紫绿色;萼筒圆筒形,外面基部被短柔毛;萼片卵形至卵状长圆形,先端急尖或圆钝,花后反折;花瓣圆形至倒卵形,白色或带红色。花形与桃花和梅花相仿,含苞时纯红色,开花后颜色逐渐变淡,花落时变成纯白色。果肉暗黄色,味甜 多汁,具缝合线和柔毛,淡黄色至黄红色。

10.jpg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