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春季常见草花(二)
字号:   
2021-03-29 16:27: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1.天竺葵

  天竺葵(Pelargonium hortorum)别名洋绣球、石腊红、入腊红、日烂红、洋葵,属牻牛儿苗科天竺葵属植物。天竺葵适应性强,花色鲜艳,花期长,适用于室内摆放,花坛布置等。天竺葵性喜冬暖夏凉,最适温度为15-20℃。天竺葵喜燥恶湿,冬季浇水不宜过多,要见干见湿。天竺葵生长期需要充足的阳光,因此冬季必须把它放在向阳处。光照不足,茎叶徒长,花梗细软,花序发育不良;弱光下的花蕾往往花开不畅,提前枯萎。天竺葵气味甜而略重,有点像玫瑰,又稍稍像薄荷。曾被用来治疗霍乱和骨骼受伤,亦有驱蚊的效果。止血,收缩血管,气喘,肝排毒,胆结石,肾排毒,肾结石,利尿,肌肉酸痛,油性皮肤,老化皮肤活化等功效。

1.jpg

  花语:偶然的相遇,幸福就在你身边。

  形态特征:茎直立,基部木质化,上部肉质,多分枝或不分枝, 具明显的节,密被短柔毛,具浓烈鱼腥味叶互生;托叶宽三角形或卵形。叶片圆形或肾形,茎部心形, 直径3-7厘米,边缘波状浅裂,具圆形齿,两面被透明短柔毛,表面叶缘以内有暗红色 马蹄形环纹。伞形花序腋生,具多花,总花梗长于叶,被短柔毛;总苞片数枚,宽卵形;花瓣红色、橙红、粉红或白色,宽倒卵形。

2.jpg

  2.羽扇豆

  羽扇豆(Lupinus micranthus Guss.)为羽扇豆科羽扇豆属一年生草本植物。羽扇豆俗称鲁冰花,花序挺拔、丰硕,花色艳丽多彩,有白、红、蓝、紫等变化,而且花期长,可用于片植或在带状花坛群体配植,同时也是切花生产的好材料。羽扇豆,较耐寒,喜气候凉爽,阳光充足的地方,忌炎热,略耐荫,需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羽扇豆特别的植株形态和丰富的花序颜色,是园林植物造景中较为难得的配置材料,用作花境背景及林缘河边丛植、片植,会给人们视觉一种异域和别样的享受。

3.jpg

  花语:“Lupin”在希腊文里是“悲苦”的意思。羽扇豆的种子苦涩异常含在嘴里,令人皱眉,看起似乎很痛苦的样子。因此它的花语是“苦涩”。

  形态特征:茎基部分枝,掌状复叶,小叶披针型至倒披针型,叶质厚,总状花序顶生,花序轴纤细,花梗甚短,萼二唇形,被硬毛,花冠蓝色,旗瓣和龙骨瓣具白色斑纹。荚果长圆状线形,种子卵形,扁平,斑纹,光滑。

4.jpg

  3.飞燕草

  飞燕草(Consolida ajacis (L.) Schur)为双子叶植物纲、毛茛目、毛茛科、飞燕草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其花形别致,酷似一只只燕子故名之。较耐寒、喜阳光、怕暑热、忌积涝,宜在深厚肥沃的砂质土壤上生长。飞燕草花形别致,色彩淡雅。或丛植,栽植花坛、花境,也可用作切花。全草及种子可入药治牙痛。茎叶浸汁可杀虫。种子可内服,作用类似乌头,可治喘息、水肿;根可主治腹痛。

5.jpg

  南欧民间流传一则充满血泪的传说。古代有一族人因受迫害,纷纷逃难,但都不幸遇害。魂魄纷纷化作飞燕(一说翠雀),飞回故乡,并伏藏于柔弱的草丛枝条上。后来这些飞燕便化成美丽的花朵,年年开在故土上,渴望能还给它们“正义”和“自由”。

  花语:清静、轻盈、正义、自由

  形态特征:因其花形别致,酷似一只只燕子故名之。花径4厘米左右,形态优雅,惹人喜爱;高35~65厘米,茎具疏分枝,叶掌状全裂。总状花序具3-15花,花瓣状,蓝色或紫蓝色。

6.jpg

  4.波斯菊

  波斯菊(Cosmos bipinnata Cav.)是菊科秋英属植物,全草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明目化湿的功效,对急性、慢性、细菌性痢疾和目赤肿痛等症有辅助治疗的作用。也可用于公园、花园、草地边缘、道路旁、小区旁的绿化栽植。喜温暖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干旱,忌积水,不耐寒,适宜肥沃、疏松和排水良好的土壤栽植。

8.jpg

  花语:怜取眼前人

  形态特征: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高1-2米。根纺锤状,多须根,或近茎基部有不定根。茎无毛或稍被柔毛。叶二次羽状深裂,裂片线形或丝状线形。头状花序单生,舌状花紫红色,粉红色或白色;舌片椭圆状倒卵形,有3-5钝齿;管状花黄色。

9.jpg

  5.千日红

  千日红(Gomphrena globosa L.),别名百日红、火球花,为苋科、千日红属一年生直立草本植物。花色艳丽有光泽,花干后而不凋,经久不变,所以得名千日红。千日红喜阳光、耐干热、生性强健,原产美洲热带,为热带和亚热带常见花卉。供观赏,头状花序经久不变,除用作花坛及盆景外,还可作花圈、花篮等装饰品。花序入药,有止咳祛痰、定喘、平肝明目功效,主治支气管哮喘,急、慢性支气管炎,百日咳,肺结核咯血等症。

10.jpg

  花语:不灭的爱

  形态特征:一年生直立草本,茎粗壮,有分枝,枝略成四棱形,有灰色糙毛,幼时更密,节部稍膨大。叶片纸质,长椭圆形或矩圆状倒卵形,顶端急尖或圆钝,凸尖,基部渐狭,边缘波状,两面有小斑点、白色长柔毛及缘毛。花多数,密生,成顶生球形或矩圆形头状花序,单一或2-3个,常紫红色,有时淡紫色或白色。

9.jpg

  6.瓜叶菊

  瓜叶菊(Pericallis hybrida)是菊科瓜叶菊属植物,别称富贵菊、黄瓜花。瓜叶菊性喜温暖、湿润通风良好的环境。不耐高温,怕霜冻。瓜叶菊性喜温暖、湿润通风良好的环境。不耐高温,怕霜冻。瓜叶菊是冬春时节主要的观赏植物之一。其花朵鲜艳,可作花坛栽植或盆栽布置于庭廊过道,给人以清新宜人的感觉。瓜叶菊开花整齐,花形丰满,可陈设室内矮几架上,也可用多盆成行组成图案布置宾馆内庭或会场、剧院前庭,花团锦簇,喜气洋洋。

12.jpg

  花语:喜悦,快活,快乐,合家欢喜,繁荣昌盛。

  形态特征:全株被微毛,叶片大形如瓜叶,绿色光亮。花顶生,头状花序多数聚合成伞房花序,花序密集覆盖于枝顶,常呈锅底形,花色丰富,除黄色其他颜色均有,还有红白相间的复色。

13.jpg

  7.酢酱草

  酢浆草(Oxalis corniculata L.)为酢浆草科酢浆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花黄色,喜向阳、温暖、湿润的环境,夏季炎热地区宜遮半荫,抗旱能力较强,不耐寒,一般园土均可生长,但以腐殖质丰富的砂质壤土生长旺盛,夏季有短期的休眠。全草入药,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疾的效用。广义的酢浆草包括了酢浆草属的大部分植物,花色丰富,形态多样。国内常见的开紫花的酢浆草有红花酢浆草,没有明显的茎,叶基生,具有又长又细的叶柄,叶片则由三枚倒心形的小叶组合而成,偶尔会出现突变的四枚小叶组成的个体,即俗称的“幸运草”。

14.jpg

  花语:爱国、璀璨的心和辛辣

  形态特征:茎细弱,多分枝,直立或匍匐,匍匐茎节上生根。叶基生或茎上互生;托叶小,长圆形或卵形,边缘被密长柔毛,基部与叶柄合生,或同一植株下部托叶明显而上部托叶不明显。花单生或数朵集为伞形花序状,腋生,总花梗淡红色,与叶近等长。

15.jpg

  8.金盏菊

  金盏菊(Calendula officinalis)为菊科金盏菊属植物,古代西方作药用或染料,也作化妆品或食用,叶和花瓣可食用,作菜肴的装饰。性味苦、寒,原产于南欧,具有清热解毒、活血调经的功效。适用于中心广场、花坛、花带布置,也可作为草坪的镶边花卉或盆栽观赏。长梗大花品种可用于切花。喜阳光充足环境,适应性较强,怕炎热天气。不择土壤,以疏松、肥沃、微酸性土壤最好。

16.jpg

  花语:悲哀、惜别、迷恋、失望、离别之痛

  形态特征:单叶互生,椭圆形或椭圆状倒卵形,全缘,基生叶有柄,上部叶基抱茎。头状花序单生茎顶,形大,4-6cm,舌状花一轮,或多轮平展,金黄或桔黄色,筒状花,黄色或褐色。也有重瓣(实为舌状花多层)、卷瓣和绿心、深紫色花心等栽培品种。

17.jpg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