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春季常见草花(一)
字号:   
2021-03-12 15: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1.二月蓝

  二月蓝(Orychophragmus violaceus)别称诸葛菜,为十字花科诸葛菜属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因农历二月前后开始开蓝紫色花,故称二月蓝。对土壤光照等条件要求较低,耐寒旱,生命力顽强。二月蓝适应力很强,洒下种子就能开出花,是早春花坛的良好选择。当然也可以栽种在林下、公园、林缘、居室、山坡、草地,即可独立种植,也可以与各种灌木混栽。

1.jpg

  二月蓝又称为诸葛菜,关于这个名称有一个传说:相传诸葛亮当上了刘备的军事中侍郎,总管军粮和赋税。因为刘备有千军万马,对粮草的需求量比较大,百姓的负担也比较重。百姓吃不饱,穿不暖,人心惶惶。有一次诸葛亮出巡暗访,见到一种野菜,称为"蔓菁",从老农口中得知此菜浑身是宝,叶子和茎都能吃,吃剩的可制成腌菜,青黄不接时,这菜可成为当家菜。他向老农问了种植"蔓菁"的方法,便下令将士们在军中广泛种植,一方面可以补充军粮,另一方面可以作为牲畜的饲料,经济实惠,一举两得。从此之后,军粮充足,百姓的压力也缓解不少。诸葛亮种的菜,后世就叫它诸葛菜。

2.jpg

  花语:是谦逊质朴,无私奉献

  花期:4-5月

  形态特征:茎单一,直立,基部或上部稍有分枝,浅绿色或带紫色。基生叶及下部茎生叶大头羽状全裂,顶裂片近圆形或短卵形。花紫色、浅红色或褪成白色,花萼筒状,紫色,萼片长约3毫米;花瓣宽倒卵形。

3.jpg

  2.三色堇

  三色堇(Viola tricolor L.)是堇菜科堇菜属的二年或多年生草本植物。三色堇是欧洲常见的野花物种,也常栽培于公园中,是冰岛、波兰的国花。花朵通常每花有紫、白、黄三色,故名三色堇。该物种较耐寒,喜凉爽,开花受光照影响较大三色堇在庭院布置上常地栽于花坛上,可作毛毡花坛、花丛花坛,成片、成线、成圆镶边栽植都很相宜。还适宜布置花境、草坪边缘;不同的品种与其他花卉配合栽种能形成独特的早春景观;另外也可盆栽或布置阳台、窗台、台阶或点缀居室、书房、客堂颇具新意,饶有雅趣。

4.jpg

  花语:沉思,快乐,请思念我

  花语:4-7月

  形态特征:基生叶叶片长卵形或披针形,具长柄,茎生叶叶片卵形、长圆形或长圆披针形,先端圆或钝,边缘具稀疏的圆齿或钝锯齿。花大,直径约3.5-6cm,每个茎上有3-10朵,通常每花有紫、白、黄三色;花梗稍粗,单生叶腋,上部具2枚对生的小苞片;小苞片极小,卵状三角形;萼片绿色,长圆状披针形。

5.jpg

  3.雏菊

  雏菊(Bellis perennis L.)又名马头兰花、延命菊,春菊、太阳菊等。是菊科植物的一种,为多年生草本植物。雏菊花细小玲珑,惹人喜爱,外观古朴,花朵娇小玲珑,色彩和谐,早春开花,生气盎然,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深得意大利人的喜爱,因而推举为国花。其中文名叫雏菊是因为它和菊花很像,是线条花瓣的,区别在于菊花花瓣纤长而且卷曲油亮,雏菊花瓣则短小笔直,就像是未成形的菊花,故名雏菊。

7.jpg

  花语:天真、和平、希望、纯洁的美以及深藏在心底的爱

  花期:3-5月

  形态特征:多年生或一年生葶雏菊状草本,高10厘米左右。叶基生,草质,匙形,顶端圆钝,基部渐狭成柄,上半部边缘有疏钝齿或波状齿。舌状花一层,雌性,舌片白色带粉红色,开展,全缘或有2-3齿,中央有多数两性花,都结果实。

8.jpg

  4.金盏花

  金盏花(Calendula officinalis L.)为菊科金盏花属两年生草本植物。金盏菊原产欧洲南部及地中海沿岸,喜生长于温和、凉爽的气候,怕热、耐寒。要求有光照充足或轻微的荫蔽,疏松、排水良好、土壤肥沃适度的土质。金盏花富含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预防色素沉淀、增进皮肤光泽与弹性、减缓衰老、避免肌肤松弛生皱。几乎各部位都可以食用;其花瓣有美容之功能。

9.jpg

  花语:救济

  花期:4-9月

  形态特征:叶互生,长圆形。头状花序单生,花径5厘米左右,有黄、橙、橙红、白等色,也有重瓣、卷瓣和绿心、深紫色花心等栽培品种。

  5.报春花

  报春花(Primula malacoides Franch.)报春花科报春花属二年生草本植物,多生长于荒野、田边,潮湿旷地、沟边和林缘,该种广泛栽培于世界各地,并有许多园艺品种,报春花早春开花,花色丰富,花期长,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报春花是春天的信使,当大地还未完全复睡,众芳凋零,霜雪未尽,它已悄悄地开出花朵、在林缘、在溪畔、在草地上,或成丛,或成片,生气盎然,告诉人们春天即将来临。南宋大诗人的杨万里亦留有词作《嘲报春花》:嫩黄老碧已多时,騃紫痴红略万枝。始有报春三两朵,春深犹自不曾知。

10.jpg

  花语:初恋、希望、不悔

  花期:2-5月

  形态特征:叶簇生,叶片卵形至椭圆形或矩圆形,裂片具不整齐的小牙齿,叶柄被多细胞柔毛。花葶高可达40厘米,伞形花序,苞片线形或线状披针形,花梗纤细,花萼钟状,花冠粉红色,淡蓝紫色或近白色,蒴果球形。

12.jpg

  6.虞美人

  虞美人(Papaver rhoeas)属罂粟科虞美人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欧洲,中国各地常见栽培,为观赏植物。花和全株入药,含多种生物碱,有镇咳、止泻、镇痛、镇静等功效。虞美人的花多彩多姿、颇为美观,适宜用于花坛、花境栽植,也可盆栽或作切花用。在公园中成片栽植,景色非常宜人。因为一株上花蕾很多,此谢彼开,可保持相当长的观赏期。

13.jpg

  花语:白色虞美人-象征安慰、慰问;粉红色虞美人-代表极大的奢侈、顺从。

  花期:3-5月

  形态特征:一年生草本,全体被伸展的刚毛,稀无毛。茎直立,高25-90厘米,具分枝,被淡黄色刚毛。叶互生,叶片轮廓披针形或狭卵形。花瓣4,圆形、横向宽椭圆形或宽倒卵形,长2.5-4.5厘米,全缘,稀圆齿状或顶端缺刻状,紫红色,基部通常具深紫色斑点。

14.jpg

  7.花毛茛

  花毛茛(Ranunculus asiaticus(L.)Lepech.)也名芹菜花,陆莲花,为毛茛科、花毛茛属多年生草本花卉。花色丰富,多为重瓣或半重瓣,花型似牡丹花,但较小,叶似芹菜的叶,故常被称为芹菜花。原产于欧洲东南部和亚洲西南部。后来由英国人引入进行人工栽培,在园林和切花中很常见。花毛茛是一种多年生的植物花卉,样子看上去普通,但植株姿态玲珑秀美,花型花态优雅动人,经得起人们的细心品味,慢慢的你会醉心于它们的美丽。

15.jpg

  花语:受欢迎

  花期:4-5月

  形态特征:茎单生,或少数分枝,有毛;基生叶阔卵形,具长柄,茎生叶无柄,为2回3出羽状复叶;单花着生枝顶,或自叶腋间抽生出很长的花梗,花冠丰圆,花瓣平展错落叠层,常数个聚生于根颈部。有重瓣、半重瓣,花色丰富,有白、黄、红、水红、大红、橙、紫和褐色等多种颜色。

17.jpg

  8.木茼蒿

  木茼蒿(Argyranthemum frutescens (L.) Sch.-Bip)是菊科木茼蒿属灌木。喜凉爽、湿润的生长环境,忌高温多湿。中国各地公园或植物园常栽培作盆景或观赏用。木茼蒿枝叶繁茂,株丛整齐,花色淡雅,花期长,为早春缺花季节的重要切花财路或盆栽。装饰门厅,布置会场。若将其与碧桃、迎春、天竺葵合置于花坛上,花色斑斓,相映成景。也可独自丛栽,可背后衬以常绿的松柏配景。

18.jpg

  花语:骄傲、满意、喜悦

  花期:2-5月

  形态特征:枝条大部木质化。叶宽卵形、椭圆形或长椭圆形,二回羽状分裂。两面无毛。叶柄有狭翼。头状花序多数,在枝端排成不规则的伞房花序,全部苞片边缘白色宽膜质,内层总苞片顶端膜质扩大几成附片状。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